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十四代秘蔵酒和初亀滝上秀三的而立最終彈@秋料理 (2009.9.26)

一開始約D吃飯兼喝酒時,完全沒想會喝到什麼,當時他只說「來矇個瓶吧」而已。清酒耶,喝過的清酒少得可以的我,矇什麼瓶?當時只想著,神人D會拿的酒都不是泛泛之輩,往最好的猜就是了。約在秋料理吃飯,當然這次吃飯的「飯」就不是重點、清酒才是重點了。

跟神之D喝酒就有這好處,雖然矇瓶,他還是很想給提示,很興奮地、迫不及待想把答案揭曉,只是我這清酒菜鳥真是夠菜,只知道等級很高,喝不出有熟成感覺,酒精度15~16%,米種壓根兒想不到愛山,當然猜山田錦囉!但,很好喝,無庸置疑地好喝:
高木酒造 純米大吟醸 十四代 秘蔵酒
杜氏高木顕統,兵庫県特
A地区吉川町産愛山(精米度40%),酵母N/A,桜清水(自然湧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0,酸度1.4
(2009/4
裝瓶) 酒液呈淺的麥桿色。有著香蕉飴、花香、甜熟水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梨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頗為溫和討喜的可愛風格,回後略感討喜,藏不住的是其中的細緻和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圓潤、帶些討喜感,口感帶著細緻溫柔,頗女性調的酒。尾韻長度適中。藏不住的華麗和豐富層次變化,外表帶些討喜可愛,且非常具內涵的酒,略回溫的甜美調性,更讓我喜歡它……

接著是我的「祝壽」酒,看到酒名就知為誰而開,百合小姐也一起參加囉!能登流杜氏滝(音ㄕㄨㄤ)上秀三適逢2009年退休,此酒算是他最後的作品了,這年喝到兩款「遺作」,也是始料未及的。從未喝過初亀的我,很期待呢:
初亀酒造 純米大吟醸 初亀 杜氏滝上秀三
杜氏滝上秀三(能登),兵庫県特
A地区東条産山田錦(精米度35%),酵母N/A,水N/A,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2,酸度1.5
(2008/11
裝瓶) 酒液顏色頗透明。有著略柔細的水梨、香蕉飴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沉悶的表現,似仍未醒,略回溫後仍帶些沉穩、少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支撐頗好、偏飽滿且帶些強勁感,略帶一些甜美,頗具沉穩風格,但不討喜的過度辛辣感破壞整體均衡。尾韻長度略長些,殘留辛口感。不知是否有問題(猜測是沒有),強勁濃厚的主導,香氣變化卻少了些;開瓶約一小時後,香氣略較濃郁些,水梨、香蕉飴、一些礦石、一些花香香氣為主,惟破壞均衡的過辛口感仍在。




這天還是嘗試秋料理的「壽司吃到飽」專案,很多魚實在不了解,就放照片充數一下囉!這天漁獲還不錯,不過可能是生意太好,醋飯水準不若以往、偏溼偏軟且略帶黏口,入口也不易化開,有點可惜。這天酒是主角、神人D居然從中場開始躲酒,我只得努力喝,也不挑戰50貫囉。

這天大概有吃到鮭魚、干貝、鰹魚、透抽、海膽、鮪魚、剝皮魚、星鰻、甜蝦(實在不怎麼甜)、鬼頭刀、竹莢魚、虎飴貝(不確定國字是否如此)、章魚、魚肝和玉子燒握,還有一貫鮭卵軍艦壽司,生菜沙拉、味噌湯和水果醋都有,魚種多也新鮮,再加一些忘記名字的魚種,這天共上21貫。後來又加點海膽、海膽、魚肝、透抽、星鰻、鬼頭刀握,湊到27貫,剛剛好小飽而已。

喝得心點意足,好舒服、好開心……尤其是神之D的十四代,好喝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