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Jason Liu「頂級酒莊傳奇」簽書會小記 (2009.8.30)

酒友Jason Liu撰寫、也是期待已久的新書「頂級酒莊傳奇」,終於在8/4全省開賣囉!8/158/30分別在台中和台北舉辦簽書會,小弟參加了台北場的活動,兼帶書給作者簽名。書已看過不少次,內容精采,值得推薦。

此書費時五年、共12萬字,故云「呷宋(Jason法語發音)《頂級酒莊傳奇》真人實境版,高潮迭起、暢快淋漓」,不過對某些酒友而言,這段話怎麼看都怪怪的,尤其是酒後惡搞的結果,怎麼聽都覺得很爽。不少酒莊採訪兩次以上,尤其為撰寫此書,2008年又拜訪部分酒莊,實是多年光陰的心血結晶。這次簽書會也有約一個半小時的簡報發表,講述著作裡的大分類和說明,並且針對部分讀友的問題先行回覆(比如:為何照片色調過於鮮豔),讓這次簽書會完滿達成……了一半。

另一半當然要靠「葡萄酒」滿足一下,這回有酒商贊助一款書中介紹酒莊旗下的酒商酒,未能參加的多少有些扼腕吧!自己雖頗幸福喝過一些好酒,但Domaine Leroy一向與我無緣,飲過數回皆感難以親近,尤其不喜莊主為自身名聲而做的事情,也許酒如其人,個性過度明顯了吧!酒商酒雖不如莊主個性明顯,印象反而較深刻些,尤其是白頭的白酒,終於有些期待感。

這天喝到的是酒商酒,年份又是頗不錯的1999,雖說事先已得知此資訊,心裡已有些猜測,但還是喝了才說得準。贊助酒商非常大手筆,連酒量都有近100cc,可謂不少哩:
Leroy SA Bourgogne (Rouge) 1999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泥土香氣,略帶一些草梗、皮革、陳皮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已成熟而少變化,帶些不喜的酒精感,有些刺激。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呆板、少元素而覺得酒精感重,已開始不好喝,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泥土、一些皮革、一些草梗、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走下坡、現在該喝的酒。

雖然沒有續攤、不少酒友也因有事無法出席衝人氣兼喝樂花布根娘,但這樣淡淡地微醺裡度過,也是輕鬆樂事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