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花蓮度假遊──遊篇 (2009.9.2~4)

這回花蓮度假遊……還真沒玩什麼呢!本就沒所謂的「行程」,也不用趕進度到處跑,這回僅憑著自己的印象、隨意抓幾個景點玩。另外,既是「度假」,走到那裡是那裡,三天兩夜我們也僅跑了半天,玩得非常輕鬆。

從民宿出發,出發已近中午,跑了前文提的「公正包子店」當午餐,吃不完的小籠包打包當點心吃,就出發到鯉魚潭了。這天的花蓮天氣頗好,不過山裡天氣總是多變化,尤其是下午,這天也差不多。


從花蓮到鯉魚潭會經過吉安,走台9丙線就到了,往山裡走會路過花蓮監獄。我們先到遊客中心,有冷氣吹、有水喝,像我們有帶水瓶還能裝滿再走,還介紹鯉魚潭生成的原因,「水往低處流」造成「河川襲奪」,使鯉魚潭變成名副其實的堰塞湖了。

鯉魚潭很大、又近山,找個涼亭,吹著微風就能度過炎熱午後,看著潭面,聽著蟲鳴鳥叫,非常輕鬆。但我想這是平日才有的好時光,假日觀光客湧入,天鵝船、腳踏車和嬉鬧聲,就破壞輕鬆的情境了。

稍事停留,看到山邊的烏雲,心知將變天,趕緊趨車離開,這回玩得隨興騎小bu,可不想騎在大雨中,這樣一點都不浪漫。不過走得晚了,路過鳳林、兆豐農場時下雨,還好不大,但原想去的林田山也放棄了,馬太鞍也因為下雨少了遊玩樂趣,後來決定到花蓮糖廠休息兼吃冰。

嘸呷丟林田山的鹹冰,可到花蓮糖廠吃清冰,蔗糖味道明顯的清冰,一直是便宜大碗的好選擇,炎炎夏日化得快,大口咬冰更消暑。有些人說有古早味,我沒那麼老,但同樣喜愛。


沿著光復的中正路,抓著台11甲線往豐濱的方向。我們在「光豐公路」上,目標是豐濱,此公路雖是省道支線,但實不寬,且多蜿蜒,但若挑個好地點,也能看到射在花東縱谷的「天使之光」。這天縱谷天氣不好,遠望瑞穗還下著雨,陽光看來難以穿透烏雲了,但這裡的涼風,仍吹著我們好開心吶!

雖然這裡不是最高點,但過了此處,就能翻過海岸山脈,每次騎這段路,總要在此停留,實在好看。

約莫半小時的下坡山路,到了豐濱,迎接我們的是晴朗好天氣,海比天藍。東海岸的海就要這麼藍,才好看。有此一說是,海能映照天的顏色,海若灰,該處天氣不好;海若藍,當地能見晴空。我沒划過獨木舟,也許以後搭船印證看看。

回到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時吹東北風,我等是逆風而行、風很大,砂石鹽粒吹在皮膚上,更加速陽光曬傷皮膚。不理它,從豐濱開始的小村落,磯崎、芭崎、鹽寮等,都要停一下。


路過磯崎海水浴場,發現人多,直接跳過。這裡是花蓮唯一有沙灘的海岸,且夾在芭崎和豐濱中間,實在難得又特別。繼續騎到芭崎,在山上臨海的休息區停留片刻,遠望著湛藍太平洋和海灣處的磯崎白沙,實在漂亮。

能在這裡看著風景,心也跟著放鬆了。我們在此解決掉公正包子小籠包,放在機車行李箱、又把袋子密封,活像能保溫的蒸籠,仍有溫熱且保有肉汁,實是意料外的小驚喜,原來我們能這樣保小籠包啊……

文末附上第三天看到的太陽,這天天氣更好、雲更少,藍得好,這樣的藍,我好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