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寫給自己看的2009 Bordeaux


(本圖來自這裡

學習品酒好一陣子,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嘗試奇特的酒,但人是偏心、有喜好的,喜歡的酒怎麼喝都不易改變。最喜歡的酒是Bourgogne,但一開始是由Bordeaux紅酒和甜白酒學習,故每年都會注意年份特性,猜測並選擇自己喜好的酒。

經過2006熱浪、2007溼冷、2008平庸的三個年份(不相信Robert Parker所說2008 Bordeaux是好年份),總有「2009 Bordeaux該來個好年份」的想法,八月Decanter新聞已預期2009 Bordeaux是很好的年份(惟不若2005經典),九月看到採收進行,直到10/1 CIVB harvest report出爐後,終於確定法國人(或說是Bordeaux人)對於2009 Bordeaux觀點──a magnificent vintage

要先說的是,harvest report只寫了葡萄先天的種植、成熟部分,後段人為釀造是不提的。在這份報告裡,可以歸納幾點:

  1. 生長季日照長,五月到九月皆超過過去30年平均值,溫度卻非常接近30年平均值,葡萄生長周期拉長,且少雨,對老樹而言是頗好的條件。雨量皆低於30年平均值(除了六月),四月份下的雨較多,也讓地底涵有較多水分,七到九月雨量少得可以,降低空氣溼度,溫暖乾燥的氣候有助白葡萄水分蒸散。
  2. 生長周期拉長也使採收時間延後,2009年不甜白酒的Sauvignon Blanc8/27開始、Sémillon是九月初開始採收,紅葡萄在九月底、Cabernet Franc10/1開始採收,更別提晚熟的Cabernet Sauvignon還掛在樹上哩!甜白酒部分著墨較少,僅說有很好的溼度幫助botrytis生長,日照使葡萄乾縮,有remarkable aromatic potential,但我會覺得像在寫廢話就是。
  3. 比照Robert Parker認為「與2005並駕齊驅」的2008 Bordeaux(但我一點都不相信),2009 Bordeaux的白葡萄採收時間略較早些,紅葡萄則延後,且因採收時皆未下雨,更容易控制質量。

Jancis Robinson2009 Bordeaux未著墨太多,僅提供harvest report和釀酒師Yvon Mau的筆記作參考,基本上不脫出上述幾點;Decanter則以新聞方式提到2009 Bordeaux「可能是下一個2005」;Wine Spectator則有blog討論全世界的2009年份,Bordeaux僅提到酒莊自述部分。目前看起來,都是寫到好的那一面,也許年份就是這麼好,也許仍有其它變化也不一定。


(本圖來自這裡

若釀造過程不出太大差錯的話,這會是我期待的年份,加上2008酒價回到相對「略」較合理的價位,希望不用準備太多銀彈,就能買到心儀的東西囉!

PS. 可能會繼續寫,端看收集到的資訊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