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認真會──非Chardonnay非Riesling白酒@翠林越南餐廳(2009.9.12)

這個夏天喝了不少的ChardonnayRiesling,再加上炎炎夏日白酒喝不少,主要喝到就是這兩個葡萄品種,故在上次認真會時有人提議「再辦一場沒有ChardonnayRiesling的白酒會吧」,就這麼舉辦了。八月份因為人數太少而流會,九月則抱著「不論多少人都要辦成」的決人,還是找到了十位苦主,不過這天喝得好開心,大家一點都不「苦」、還喝得很開心呢!

喝酒搭餐,這次用餐地點選在特別的地方,吃越南菜。越南菜總有一種清爽可口的感覺,魚露和檸檬(或羅望子汁)的獨特酸調是其特色,翠林越南餐廳專做越南菜也有近20年,是老招牌的店家了:
翠林越南餐廳
02-27215110,卡可,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016

我們先品酒再吃飯,先把大家搞得很餓、很餓、很餓之後再說。第一回合白酒支支酸,有人還在品酒時就耐不住餓、先點東西吃了,酸的東西能開胃,這天打頭陣的四款酒更能開胃囉!不過我們這回沒準備布套,睜眼喝應該也能喝出些什麼吧。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Schiopetto Collio Pinot Bianco 2006
WA:90; WS: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香氣,略帶一些白桃、洋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明顯小巧風,回溫後更感可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帶些小巧圓潤,容易親近,唯回溫後中後略帶些空洞口感,口中以礦石、柑橘、一些燻烤、一些白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易親近的酒,搭餐亦有不錯的表現,開胃正好。現已好喝,不用再陳放了。

Cloudy Bay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Te Koko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鵝莓、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太妃糖、礦石、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桶味頗濃郁,有些協調,少些清冽而多些平坦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仍以酒精略高的圓潤感為主,酸度略帶些清脆,有些奔放的果味調,口中以奶油、青草地、鵝莓、燻烤、一些礦石、一些苦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討喜直接,酸度似有桶子修飾過而帶些圓潤,現已好喝。

Domaine Leroy Bourgogne Aligoté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烤布丁、焦糖、椰奶、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整個非常OAKOAK到幾乎沒果味。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奔放圓潤討喜,卻帶著單調感,口中以青草地、焦糖、奶油、烤布丁、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喝不出Domaine Leroy的強勁奔放,只是肥肥軟軟的Aligoté而已。

Didier Dagueneau Pouilly-Fumé Buisson Renard 2004
WS:9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青草地、泥土、鵝莓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陳皮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老態但頗強勁、有協調感,總能發掘、玩味更多的香氣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帶清脆,有獨特風格,有結構感,口中以青草地、麥桿草、鵝莓、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有個性的酒,少些清脆酸度,較多強勁集中的層次變化,略回溫仍值得玩味,頗不似印象的Pouilly-Fumé。現在剛開始好喝,還值得再陳放一陣子。

奇怪的第一回合,Pinot Bianco以為會是最清淡的,沒想到有超過14%的酒精度;Te Koko擁有新世界Sauvignon Blanc不錯的桶味點綴,C/P值頗優異的酒;Didier Dagueneau這位一代大師的白酒,做得就是讓人玩味,總覺得還有很棒的空間,都是一時之選。

這裡面最「奇怪」的莫過於Domaine Leroy AlogitéLalu女士還擁有Domaine d'Auvenay、而且也有釀Alogité,平平同一個人做的,怎麼差這麼多?這酒只有香香濃濃OAK,酸度沒有,口感沒有,bio-dynamics香氣也沒有,搞什麼?

還是來看第二回合的酒好了,這輪酒有搭餐(第一回合是單喝),平均表現水準都頗棒,看來不僅僅是Chardonnay,隆河白酒也有頗大的搭餐range呢!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Vignobles de la Coulée de Serrant (Nicolas Joly) Savennieres Les Vieux Clos 2006
Chenin Blanc (moyen 20 ans)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陳皮、氧化系、青草地、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杏桃乾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非常濃郁、個性明顯,卻隱藏頗好的協調和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強勁且帶些奔放和收斂感,有結構感,口中以氧化系、青草地、杏桃乾、一些燻烤、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濃郁強勁的Chenin Blanc風格,隱藏收斂和緩慢變化,略回溫後更抒展些,現在頗好喝的酒。

Alain Voge Saint-Péray "Fleur de Crussol" 2005
Marsanne (70 ans)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花香、鳳梨、柑橘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燻烤、花蜜、木材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不錯的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均衡且帶些奔放感,略討喜些,有些細緻花香調,口中以花香、木材、鳳梨、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頗好喝的酒,略帶飄逸感的花香調有些輕柔,口感均衡,回溫後略感更奔放些,似還能再陳放一陣。

Tardieu-Laurent Châteauneuf-du-Pape Vieilles Vignes (Blanc) 2004
50% Grenache Blanc (50+ ans), 50% Roussanne (10~20 ans)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小黃瓜、鳳梨、白桃、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橡木、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討喜又融合得頗棒的桶味和果香,有些層次且略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均衡且頗富內容,有結構感、略帶奔放風格,口中以鳳梨、白桃、小黃瓜、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特別的Grenache Blanc香氣,隱有些刺激香辛料感,回溫或搭餐都頗佳,現在已很好喝,且還有些陳放空間。

Yves Cuilleron Condrieu Vertige 200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白花、鳳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礦石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多變化又有協調感,果香和礦石香氣融合得巧妙,有些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帶強勁奔放、有些高酒精支撐的飽滿感,又有酸度架構,有結構感,口中以花香、鳳梨、杏桃、青草地、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集中、層次變化亦多的Viognier,強勁飽滿又有頗棒的變化,回溫後更奔放飽滿,單喝頗好,搭餐亦佳。這天最喜歡的酒,有頗棒的陳年實力。

Yves Cuilleron好好喝,真的好好喝,不愧是這天最貴的酒之一,個人非常喜歡;Tardieu-Laurent也有頗好的討喜口感,搭餐亦佳;Alain Voge這款80% Marsanne白酒,也有頗不錯的花香調表現,有些討喜和持續力,實在很棒。Nicolas Joly不愧是自然動力法種植葡萄的宗師,Les Vieux Clos就已有頗細緻、多層次的質地,喝到眼睛為之一亮哩!

(註:幾天喝,喝到該酒莊最有名的「Clos de la Coulée de Serrant」,更感驚豔,已開瓶一天、常溫飲用,仍覺強勁持續力和集中感,Lalu女士的自然動力法,在他之前,就像班門弄斧。)




這天大家懶得看菜單,點了十人桌菜試試,菜名大體上都不記得了,僅有照片為證囉!菜都頗不錯,和以前來吃的味道差不多,印象中有涼拌木瓜、炸蝦片、涼拌墨魚、忘了什麼口味的腸粉、越南春捲、甘蔗蝦、蝦醬空心菜、焗鮮蝦粉絲煲、越式酸魚湯鍋、鳳梨蝦鬆炒飯、越式檸檬魚,最後甜點是石榴什錦冰,有些沒寫到的、或記不清楚的,就是我又忘啦,忘記照菜單就有這種壞處……不過,菜的水準頗好,會想再光顧,這倒是事實。

會後會當然也有酒,且清一色都是紅酒,但大家沒吃飽、也喝飽、不然就被灌飽了,這兩瓶酒居然都沒喝完,小可惜呢!話說回來,這兩款酒都不非常濃郁(尤其是Ramón Roqueta),搭越南菜也不錯哩:
Filsell (Grant Burge) Barossa Valley Shiraz Old Vine 2006
Ramón Roqueta Cataluña Reserva 2004

看來下個月的主題會是隆河酒,希望能多找幾支白酒來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