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文化京都春之桜:前言

明天,出發去擁有一堆「世界文化遺產」──「古都京都の文化財(こときょうとのぶんかざい)」的京都,不過這也說明京都的悠久歷史。西元794年,日本皇室下詔遷都平安京(平安亰是酒名),之後成為日本政治、文化中樞。除了文化財,也會趁著大好時機賞輻射桜(誤),預計會有很多遊記欠著,那……這篇文章要寫什麼呢?

講講行程安排的波折好了。

二月初打算京都賞櫻,屆時開始計畫……太遲了,想訂的民宿早就訂滿,飯店酒店都難訂,難訂之外還特別貴(這點和香港一樣,旺季時房價拉高一倍),敢情就是要坑殺我們這些外國人呀!二月底終於搞定機票和房間,正想著一勞永逸,結果……任何人都不想發生的事發生了,日本東部海域的三陸沖大地震,芮氏規模9.0

不只財物損失、人員傷亡,也震倒打著賞櫻如意算盤的觀光客,退票退房、各式消息滿天飛,我也變得天天注意新聞,尤其是日本新聞(臺灣媒體報得太聳動,心臟不夠強根本無法負荷)。評估後,決定如期前往,也還好有許多退票退房的觀光客,我能改訂到便宜的民宿和機票。

這樣就天下太平了……(嗶),比起大地震,這幾天發生的事情更煩人。當時航空公司網站莫名其妙地不能訂位,改由某貓科動物旅行社訂機票搶機位,也很順利換到便宜機票,心想應該差不多如此。

3/28下午航空公司臨時取消班機,回程受到影響,航空公司沒通知,連代購旅行社都沒通知,而是自己擔心、養成常常查機位的習慣得知。可憐的航空公司被罵了,旅行社當然更沒放過,理所當然要通知,而不是等著自己發現吧?接著,決定再次退票,航空公司表明因為航班取消,不收退票手續費,貓科旅行社居然要小弟我打電給航空公司,請航空公司在取消的機票上註明「不收退票手續費」,該位業務員的理由是「航空公司最近申請太多退票,電話很難打」。小弟我是正職領死薪水的小職員,沒那個美國時間搞這些。

宅心仁厚的我還是打了電話給航空公司的客服……
我:「
blabla(前面故事講了一輪)」
客服:「此次退票不收手續費部分已是我們公司的政策,旅行社應該非常清楚,如果他們有不清楚的地方,應該詢問我們公司的
sales才是。旅行社訂票業務統一由我們公司的sales接洽的,很抱歉無法幫您在這兩張機票註明『不收退票手續費』。」

貓科旅行社的業務整個給我裝肖維就是了,退票沒先通知我,搞個退票還要我打電話與航空公司聯絡,這樣也想收我10%退票手續費?門都沒有,去吃客訴吧!

結果我又再次訂購機票,可憐的京都行偶訂票三次、退票兩次,行程經過五座機場、六座航廈,而且每座都只經過一次。真的很累,不過看到期待著的行程,心裡還是興奮的,比如這噗這噗(不過有寫和沒寫一樣),或是……反正,這部分就等遊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