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文化京都春之桜3:世界文化遺產之仁和龍安金閣三連擊、植村義次、お茶漬始祖 (2011.4.5)

下午的行程就是「世界文化遺產三連擊」:參觀三間有「世界文化遺產」標誌(?)的寺廟,京都寺廟多,有「世界文化遺產」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自從有「平安京」開始,洛早已是「古都千年」(連結絕對沒有透露什麼)。

第一擊是「総本山 御室仁和寺」,嵐電有同名駅站,下車後很快走到。有觀音堂、木造五重塔、大方丈、和漂亮的御殿,至於総本山流派就沒研究了。

這……也是仁和寺的知名景點──御室桜,既然是「京都最晚桜」,當然要來個凸頭照,一棵都沒開啦!其它地方有染井吉野桜,其實都開得不錯,就是這一區開得最晚,通算仁和寺僅三分咲く,獨獨御室桜一棵都沒開。

我們依逆時針方向逛,接著看到五重塔,塔內部有大內如來,不過那是看不到的,超過四百年的木造塔還能存在迄今,實在不易;不過在這裡常看到右圖的話,這不是桜,而是三葉躑躅(みつばつつじ),花開得又大又美,很容易分辨的。

金堂和不動明王堂我們皆未參觀,鐘樓的大紅非常明顯,只是桜花仍不爭氣,開得零落;許多寺廟皆有御影堂,仁和寺的御影堂則有金蓮加持,照片也較看得出屋頂等級細節。



以上皆不需要拝観料,參觀「御殿」才需要,既然都來了,當然要進去看看。御殿布置非常簡單,也有小的枯山水,對我們來說,小山小水有著小意境,看得到小風景,也許就是小小的滿足吧。

第二站是龍安寺,距離御室仁和寺很近,其實走路就到了。這也是最……無味的一間寺廟,沒有風景,僅有小片桜;別以為無味就是乏味,它也是世界文化遺產,而且它的大片枯山水,足夠在這裡沉思許久。

在這裡第一次喝到「香葉茶」,特別且好喝,當伴手很棒;右圖則是枯山水的縮小版,看著縮小版,應該體會不出禪意。

真實版,就是這樣。文字不用多,坐下來,乘著微風,用心體會即可。

龍安寺的迴廊較小,可以照出細長幽靜感;右圖則是西の庭的佛塔(Pagoda),龍安寺是佛教寺廟,有來自印度的Pagoda不會有啥問題。

以上兩間雖都是「世界文化遺產」,也都排得上知名旅遊景點,但觀光客少得可以,比起接下來要去的地方,真是小巫見大巫。那裡,不只是臺灣人、中國人,外國人也愛。

完全不需要介紹的臨濟宗鹿苑寺,通稱金閣寺,放上金閣的照片就好。依眾網友心得,下午來最棒,能照到漂亮的金碧輝煌,光源足夠且能照到建築細節。

鹿苑寺是1397年由足利義満将軍建立的山莊,義満歿後家人依照其遺言,把山莊改成禪宗寺院,以義満法號「鹿苑」為名。鹿苑寺不只有金閣,但金閣(舍利殿)最有名,也是最多觀光客佇足停留處,也許以其名氣,拝観料夠貼好幾層金箔還有剩。

光明處總是多災多難,金閣雖早已成為日本国宝,但1950年遭縱火,除了屋頂的鳳凰在火災以前被取下,全幢建築物盡被燒燬,此事件後來成為三島由紀夫小說「金閣寺」的題材。

後山有足利義満公的手洗水、御茶之水「銀河泉」,是清幽處,也是靜心處;小瀑布有鯉躍龍門涵意,也有人說石塊頗似鯉尾;白蛇の塚似乎和白蛇傳沒有關係,但湖中不就是雷峰塔嗎?日文有看沒有懂的我,還是抱著疑問回來。


接著是自己耍笨、公車坐錯方向時間,25分鐘的公車硬是被我坐成一個小時,請多欣賞金閣的照片,陪著我的心情,等啊等……

公車開到京都御苑,晚餐在此解決,時間算早,想找一下網路小推薦的和菓子店,原以為很好找,沒想到居然在店門手繞兩三圈,總是不得其門而入。

「御洲濱司 植村義次(うえむらよしつぐ)」是它的名字,但別以為這店有招牌,要不是門口貼著可刷卡、且展示唯一一樣販賣商品,根本不知道那是一間正在營業的店,而且是江戶時代就存在的老店,開業超過300年:
植村義次,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丸太町通烏丸西入ル常真横町
19309:30 ~ 18:00日祝休

唯一販賣的商品是「春日乃豆(春日の豆)」(另一樣商品「御洲濱」需預訂),店內木牌「春日野豆」日文唸法相同,店門口的丸太町通古名春日小路,故名;糖粉和黃豆粉混合,捏成蠶豆狀大小的「春日乃豆」,入口滿滿豆香,微甜帶著古典樸實的小點心,小小一盒¥500根本不夠吃吶~

其它地方皆未販售春日乃豆,想吃的、好奇的,得專程跑一趟囉。

晚餐來到沒走幾步就到的「丸太町十二段家」,是由祇園「十二段家」搬來的店,也是「お茶漬(おちゃつけ)」的始祖,和現在祇園十二段家沒有關係:
丸太町十二段家,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烏丸丸太町西入ル,
11:30~14:30 17:00~20:00水休

晚餐不吃涮牛肉,預定行程兩天後要吃近江牛全餐,在這裡當然吃お茶漬,也就是茶泡飯,而且比較便宜。百合小姐點了「水菜」套餐,我點了「菜の花」套餐,皆有季節一品物、お漬物盛合せ、出し卷、赤出し、御飯,「菜の花」套餐多了刺身,價錢多了快1000隻羊,請自行斟酌。

沒想到……沒想到……沒想到,兩個人的飯菜,也能吃滿滿一桌啊!中午白飯無限供應,但是務必要吃完,不然會加收費用。另外在網路上找到茶泡飯的吃法,第一碗吃白飯,第二碗以後改添小口,茶淹過半,搭漬物吃。

刺身的魚沒有一樣是我認識的,只認識海膽,皆新鮮好吃;漬物有大根、小黃瓜、牛蒡、紫蘇菜、酸白菜等,單吃帶鹹香,配飯很搭;季節一品物有竹筍、小鮑魚、白菜捲,其中白菜捲夾花生粉,口味特別且有巧思,配白飯頗好;出し卷(玉子焼)有著簡單蛋香和鹹味,是百合小姐喜愛;御飯略溼黏(京都吃到的白飯幾是如此),木盒似乎吸附水氣,配茶反而好吃些;赤出し(赤味噌汁)口味濃重,收尾不錯。

最後還能喝茶小歇片刻,吃得很飽,百合小姐也吃得滿足。

晚上還沒結束,一個景點等著跑,而且它仍然是「世界文化遺產」。不過和第三天的白天行程相同,放到下一篇再寫。回到京都駅2FSuvaco,買了第三天的早餐,也順便買第二天喝的清酒,搭配自備的黒龍專用杯喝。

這款酒有著簡單的山田錦香蕉飴和瓜果調、少變化,有些討喜和節制,其實不錯喝,但百合小姐還覺得有些嗆口,我也覺得普通多了,有點喝不出35%精米度的水準:
月桂冠 大吟醸 山田錦 プレミアム
山田錦(精米度
35%),酵母N/A,名水百選之伏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4,酸度1.1,アミノ酸度1.0


4 則留言:

  1. mike:醍醐寺、山科(沿河走)、夜晚的平安神宮,都可以看到漂亮的櫻花^^

    回覆刪除
  2. 在嵐山時也有人推薦醍醐寺, 不過這次沒去, 去伏見那天還下雨

    平安神宮的神苑白天有去, 因為差一天, 晚上還不能去(去的那天還在整理場地)


    這次掉很多地方, 比如亀岡或宇治也都有比較早開的桜花

    等著以後有機會再來囉~

    回覆刪除
  3. 你的行程有點晚,京都的櫻花大概在4月5日過後就會開始掉了。醍醐寺真的很值得去!!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我們今年的行程早了兩三天, 今年京都的桜花很晚開

    沒有看到整片満開的, 也許和天氣有關係吧

    那時候在嵐山聽到有臺灣觀光客去, 也說醍醐寺僅七分開而已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