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農口流山廃限定品、常きげんよ

幾天前小試了這款酒,鹿野酒造出產的大吟醸。銘柄「常きげん(じょうきげん)」代表「好心情」,藤田千惠子小姐著作「大吟醸100」裡亦有此銘柄;此酒款為表彰酒造杜氏、能登流名人農口尚彦,於平成20年獲得「黄綬褒章」(對於傳統技藝有傑出表現或卓越貢獻者),而推出的限量紀念酒。

農口尚彦杜氏,能登流四天王之一,也是同為能登流四天王、已故杜氏波瀨正吉的國小同學,早年於菊姬酒造擔任杜氏,平成八年退休後,被鹿野酒造以「年齢に定年はあつても、技術に定年は無い」一番話,復出並培養釀酒人材。已年過八旬的農口杜氏,2006年獲選「現代の名工」,2008年再獲頒「黄綬褒章」,其得意‧山廃技,堪稱全日本第一人。

鹿野酒造 純米大吟醸山廃 常きげん 『農口尚彦』黄綬褒章受賞記念【限定品】
杜氏農口尚彦(能登),山田錦(精米度
40%),蔵内酵母,霊峰白山からの伏流水(軟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3,酸度N/A
(2010/11
裝瓶) 酒液頗透明;有著三盆糖、香蕉、鳳梨、水梨香氣,略帶一些哈密瓜、吟香、花香、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頗協調的變化,有些隱微。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強勁奔放、有飽滿氣勢,有結構感,中段略帶出脂粉味,和三盆甜美和層次融合佳。尾韻長度略長些,辛口且具氣勢。

頗好的變化和持續力,山廃能把玩的溫度帶大,常溫也有麴香集中感和細膩變化,很好喝,也很喜歡。總覺得可以再放,農口流山廃的功力,果然強啊!鹿野酒造銘柄為「常きげん(音同上機嫌じょうきげん)」,試過收放自如、把玩溫度帶如此大的酒款,兼具氣勢與細緻,喝完果然好心情。

最後放上農口杜氏露點照吧!(羞)

圖片取自2010NHK製作的節目「仕事の流儀」,農口迷務必好好收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