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文化京都春之桜4:日夜二条城、京都御所加御苑、岡北 (2011.4.5~6)

第二天晚上和第三天上午的行程,都是來「元離宮 二条城」,晚上賞夜桜,白天賞日桜和遊覽二条城古蹟。當然也不用懷疑,這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世界文化遺產到處都是,且有不同風貌。

二条城建設於江戶時代初期(1603年),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寓所,主建築有本丸御殿、二の丸御殿,也是德川幕府大政奉還處。兩棟建築不同處皆在細節裡,本丸御殿以前是德川家居處(最後一任是德川慶喜),門把上多是德川家的家紋是三葉葵紋家徽;二の丸御殿則多是八重菊的皇室家徽。


晚上參觀時許多地方無法進入,拍照多以打光的夜桜為主,多數是染井吉野桜,約為五分咲く。這也是知名賞夜桜的景點,觀光客不少,期間限定的東西是為東北震災祈福的大鯉魚吧!

再多放兩張夜桜照片,雖然沒有満開,仍然有美的地方;查詢夜桜開放時間,請直接上二条城的官網即可。

白天的行程沒有限制,可以脫靯進入二の丸御殿參觀,也在此時,才知道800個榻榻米有多大。屋緣包金、木椽無釘,簡單中透著華麗,時光彷彿被鎖在最後的幕府時代,也能依稀了解當時上朝情況、一窺宮內生活,當然要幻想天璋院的也可以。

依照來客身分,會在遠侍の間、黑書院、大広間等接見,白書院是將軍作息處;每間有四小間,皆可打通,可想見建築之雄偉了。

二の丸庭園鄰黑書院和大広間,是非常大的內院,就算關在裡面也不會無聊才是;天氣頗好,合照是一定要的。白天照相沒有限制,晚上照相不能使用一腳或三腳腳架。

本丸御殿相對較小、也較晚建立。登上天守閣遺跡,附近地況一覽無遺,也能乘風觀景,非常快活。

除了本丸、二の丸的庭園,二条城北側還有「清流園」,晚上未開放,白天則可享用茶點,較遠的香雲亭則是觀賞用的。這裡有較多的染井吉野桜,有些開得不差哩!花名……當然,是看牌子的,如果偶又不小心被牌子欺騙,請多包涵囉。

兩次逛完二条城,最後動線都會引導到此,伴手專賣區。這裡有一間蓮根餅頗不錯吃,連清酒都有丹山酒造、齊藤酒造兩間,前者的「飯櫃」小弟頗喜歡,後者更是偏愛到幾乎什麼都喜歡的程度了。

另外,再多一張染井吉野桜的照片,満開的感覺真好。

搭公車兼散步,這天的午餐吃得晚,順便買了超商飯糰裹腹。下一個景點是京都御苑,正巧路過此間sake bar,以後有機會再試看看,誰叫它門口的瓶子如此聳動……


京都御苑是非常、非常、非常大的地方,花開得也多,這裡有許多盛開的染井吉野桜和桃花,粗估七分咲く以上,很美呢!


除了御苑的花,裡面的小稲荷神社花開得更漂亮,也因為在御苑裡,隨處可見天皇的八重菊家徽,小神社也要掛上的。

花比人嬌嗎?不,花是花,人是人。

接著漫步在空曠的御苑,往御所方向前進。京都御苑內的御所,是以前天皇居住處,大多數情況需事先至宮內庁網頁申請參觀,但每年皆有機會開放讓大眾參觀,此部分資訊請直接至宮內庁網頁尋找。


雖無導覽,我們仍由紫辰殿開始,沿「標準コース」參觀。動線不同的是,我們可較接近紫辰殿,一窺古時皇宮氣勢。接著是清涼殿、御常御殿、御三間,皇后起居處的常御殿、御花御殿等,則無法參觀了。

許多御室或房間都有漂亮的壁畫,不少典故來自中國,如岳陽樓圖、蘭亭圖、高宗夢賢良弼圖等,由日本畫匠繪製的壁畫,頗精細,也能感受中華文化影響至深,這部分我們是驕傲的。

再放兩張花的照片,這裡真的很美。

這……是來亂的。

若能重來一次,我會選擇搭一站地鐵,而不是走路到河原丸太町,而且只為了再買一次,前篇提到的「春日乃豆」。走路走久了,會累的,有時也需要節省量不多的腳力才是。

搭公車至神宮道附近,該是吃下午茶的時間,我們吃午餐,以為隔壁「山元麵蔵」公休,故決定吃「岡北」,沒想到「山元麵蔵」沒公休(後來發現錯看木曜為水曜)。管它的,百合小姐腿軟,不用排隊的先吃:
岡北,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岡崎南御所町
3411:00~20:00火曜日休

該店的招牌是うどん和そば,我點了「冷たいうどん‧蕎麦」的「おてがっ天せいろ」蕎麦套餐,有炸蝦一隻、野菜揚四種。非常彈口、每口皆可咀嚼到蕎麥香的蕎麥麵,海苔和細蔥的醬油不鹹,調味正好;炸蝦也有好口感,小青椒、海苔、茄子和地瓜也都炸得好吃、不油膩,麵皮炸得略軟,微添醬油鹹香更佳。

百合小姐吃得很開心,因為她點了「親子丼」,半熟蛋和雞肉拌入飯裡,也很美味;附上漬物則是一般水準,也許是這類漬物我們吃多了吧;附湯是赤出し,也就是赤味噌汁,鹹味夠,是百合小姐喜歡的口味。

除了蕎麥,下回若能再來,定要試試他們的カレーうどん,店裡滿滿飄散咖哩辛香,相信會很美味。


4 則留言:

  1. 平安神宮建議去晚上,它的夜櫻與園林很漂亮,有時會請一些國寶級大師來表演,不

    過入場料較貴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是的, 今年的活動時間是 4/7 ~ 4/10 , 我們就差了一天吶......

    回覆刪除
  3. 我去年也去這家吃親子丼,很好吃(在台灣,幾乎不吃這玩意兒)。之後,我們就去穿

    和服,逛二、三年坂,一直走到清水寺去。

    回覆刪除
  4. 當然要吃這玩意兒呀~

    臺灣吃到的親子丼很奇怪, 蛋不敢弄到半生, 和雞肉混在一起拌飯, 一點都沒有圓滑感

    臺灣的蕎麥麵也都沒有蕎麥香, 日本幾次吃到都是富有蕎麥香, 連偶這種容易鼻塞的都聞得到


    唉~

    至少以和食來說, 日本吃的很多都很道地又好吃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