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SK-II──北中南吟醸大會串@櫻上水 (2009.12.16)

這次SK-II主角們都是吟醸級以上的好酒,而且都是不同人馬遠赴日本攜回的戰利品,正好湊成大會串。最少都是純米吟醸等級的酒,更有四款是大吟醸或純米大吟醸,這對大多數日本人而言,都是送禮的好東西,我們就這麼辦餐酒會喝光光……看來,要知足呢!

酒款裡最期待的,應是「大七箕輪門」和我的「黒龍大吟醸熟成燗酒」,前者因為是箕輪門,印象裡年年都喝得到,也一直很喜歡它「什麼都有」的個性;黒龍就是黒龍,也是冰箱裡最便宜的黒龍,是自己非常想親近的酒造,也因此從日本帶了回來。其它三款酒都沒試過,三井の寿正好有「限定品」和「斗瓶囲い」,相信會是水準很高的作品。

地點選在數月前吃過的「櫻上水」,生意還很不錯,值得一試:
櫻上水 壽司、創作料理,
(02)2507-5658,卡可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25號(近錦州街口)

先寫酒的部分,有兩款酒「浦霞 禪」和「黒龍」都適合溫熱飲用,我們則先喝了半瓶冷酒、再溫至上燗左右溫度續喝溫酒,故這兩款都有記錄溫酒後的變化。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株式会社佐浦 純米吟醸 浦霞 禪
杜氏鈴木智(本社蔵)、小野寺邦夫(矢本蔵)(南部),トヨニシキ(豐錦)、山田錦(精米度
50%),自社酵母,水N/A,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1~2,酸度1.3,アミノ酸度1.2
(2009/9
裝瓶)酒液頗透明。有著米麴、梨子、熟蘋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明顯帶醇厚感,後略帶不適的西藥粉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飽滿、略偏厚實強勁,酒精感重少均衡。尾韻長度略短些。酒造建議飲用溫度為1040℃,溫酒後麴味重,青草、梨子香氣明顯,口感飽滿渾厚,仍少些均衡。室溫似是最理想的飲用溫度,少些吟香。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 箕輪門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兵庫県産山田錦(超扁平精米,精米度
50%),大七酵母,安達太良山麓湧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2,酸度1.4,アミノ酸度1.1
(2007
醸造,2009/10裝瓶)酒液頗透明。有著略濃郁的梨子、蘋果、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乳酸、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為華麗、富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豐厚、有些華麗,酸度支撐頗好,有均衡感和不錯的結構,元素頗多,尤愛隱藏著的花香調。尾韻長度適中。酒造自慢的生酛和超扁平精米,打造這款頗規矩的頂級山田錦,宛如表盒般的華麗感,喝過數次皆很喜歡。

黒龍酒造 大吟醸 九頭龍 熟成燗酒
杜氏畑山浩(能登),福井県産五百万石(精米度
50%),黒龍酵母,九頭龍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4,酸度1.1
(2009/4
裝瓶)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花香、世紀梨、蜜蘋果、脂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有層次和細緻感,隱藏不住雄渾強勁風格,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強勁圓潤,有些飽滿、兼具均衡的結構口感。尾韻長度適中。背標建議「人肌燗」至「上燗」飲用,溫酒後帶燻烤、花香香氣,似更加華麗,均衡感頗佳,轉偏強勁飽滿風格。冰溫至上燗仍能飲用,完全對黒龍水準刮目相看,一開始的華麗討喜調性,完全不似五百万石,非常漂亮,非常值得期待。

井上合名会社 大吟醸 三井の寿(ミイノコトブキ) 限定品
杜氏山下修司(福岡),山田錦(精米度
40%),自家培養9號系酵母,小石原川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4,酸度1.3
(2009/9
裝瓶)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世紀梨、花香、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酸、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錯的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略偏強勁,梨果香和白花香氣明顯,有些可愛討喜感。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很好喝的酒,明顯討喜的果香和花香,口感支撐不錯。

井上合名会社 大吟醸 三井の寿(みいのことぶき) 斗瓶囲い
杜氏山下修司(福岡),山田錦(精米度
40%),自家培養9號系酵母,小石原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5,酸度1.5
(2009/8
裝瓶)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世紀梨、蘇打粉、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清新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溫潤可口、更加可愛討喜感,有些清新。尾韻長度適中,帶辛口感。回溫後香蕉飴香氣較明顯,轉強勁風格,現在已好喝,冰溫喝更感易飲討喜。





「櫻上水 壽司、創作料理」準備的皆是較精緻的套餐,看得出來料理功夫頗好。先上了店家自製豆腐,上覆松葉蟹和蟹膏,一開始的小菜就頗不錯吃,接著才是主菜。

總覺得這次上菜的感覺,像吃著法式料理一般,節奏和擺盤都有像,沒有菜名,所以自己取囉!「三式冷盤」從佐側的鮭魚卵開始,吃到中間的炸田蛙腿、右側的醋漬蚵仔,都不錯吃,魚卵表皮似乎特別硬,頗特別;「柴魚和風沙拉」一般水準,紫洋蔥切得頗細薄,展現刀法;「綜合刺身」有紅魽、北海道鮫鰈,還有炙黃金魚腹,當然後者最是好吃;「生煎干貝」選用北海道大干貝,吃得到鮮甜感,頗不錯的火候。

「炸蝦時蔬」除了兩尾炸蝦,還有一小塊天婦羅,時蔬則墊在底下,有紅椒和地瓜,不錯吃;「烤魚」連魚種都忘了,選到中段肉處,鮮嫩可口,淋上些許魚油和蔥油,滿足口感也滿足鼻子,好吃呢;「握壽司」有牡丹蝦和忘了名字的魚(因為太少吃到),牡丹蝦上有蝦膏,魚上有如櫻花般的魚鬆,都頗好吃;「吸物」是味噌湯,一般水準,碗蓋頗漂亮;「甜點」似乎是奶酪(還是Tiramisu),頗不錯吃,上面的草莓了巧克力粉,也有巧思。

這回的餐點頗精采,和上回差不多,經過半年多的努力,仍保有一定的水準,以後SK-II應會有更多機會吃到吧!雖然下著小雨,身體還是暖起來了……下個月,同樣是朋友扛回來的好酒,期待中~

也終於開完所有戰利品,但我更喜歡黒龍了,最後放幾張獨照,期待能喝到它的最高銘柄「石田屋」和「二左衛門」吧!聽說放一放黒龍的照片,就會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