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認真會──Montes Alpha M Vertical@雅朵碟子 (2009.12.12)

這個月認真會拉到新世界的智利,品嘗智利頂尖酒廠Viña Montes的旗艦酒款之一:Alpha M,酒主人早從數年前即開始收藏,這回一共品飲七個年份,再加碼一支Almaviva作為海盜酒。這樣盛大的陣容,不知何時再現,聽說連酒莊都沒玩過如此的垂直品飲,看來會這樣喝的人實在不多。

Viña Montes介紹很多,這裡懶得寫了,除了Alpha M這款以Bordeaux blended為主的旗艦酒之外,還有使用頂級Syrah釀製的Folly2000是第一個年份)、使用Carmenère為主釀製的Purple Angel2003是第一個年份)。酒莊的Alpha系列是便宜大碗的好貨,Cabernet SauvignonSyrah都有頗討喜的表現(Pinot Noir則不是我喜愛的),也因此常獲選入Wine Spectator年度百大酒款。依酒廠提供的資訊,除了1999之外,其它年份皆使用80% cabernet Sauvignon10%Cabernet Franc5% Merlot5% Petit Verdot混釀,完全使用Apalta單一莊園葡萄,會使用極輕微的澄淨,放入100% 全新法國橡木桶培養18個月,2006年份裝瓶後再陳放兩年才上市。

接著是品酒時間,所有酒開瓶後直接倒入杯中醒酒,這也是認真會的傳統了,故需要許多杯子,才可放在杯中反覆測試品味著。不過,這次沒有瞎喝,兩款酒風格相差甚多,繼續練習「看圖說故事」的功力吧!酒名和筆記如下:

  1. Viña Montes Colchagua Valley Alpha M 2006
    WS:9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奶油、燻烤、泥土、黑莓果、墨汁、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尚未融合、各元素頗分離,少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強勁奔放、帶些甜美,酒精感略重些,需要時間成長變化,口中以黑醋栗、奶油、燻烤、泥土、橡木、墨汁、一些樹葉、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只喝得到甜美奔放,現在不適飲、需要陳放以期待變化,分數高得喝不出來說……
  2. Viña Montes Santa Cruz Valley Alpha M 2005
    WS:95H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奶油、泡泡糖、燻烤、泥土、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墨汁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比2006更加甜美討喜、奔放,且同樣未融合,少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較收斂些,仍有討喜甜美的圓潤口感,變化有些隱藏,果味導向,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奶油、泡泡糖、橡木、燻烤、一些樹葉、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明顯感覺層次變化和結構略勝2006一籌,好年份有的表現,太早喝、需要時間等待著。
  3. Viña Montes Santa Cruz Valley Alpha M 2004
    WS:9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花香、橡木、燻烤、樹葉、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墨汁、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變化近適飲,有些協調,仍有奔放氣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美圓潤,酒體不若其它厚實(有些薄),略有結構,口中以黑醋栗、花香、橡木、燻烤、樹葉、甘草、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發展至接近適飲了,現在好喝,不錯的持續力,醒後變化略少些。
  4. Viña Montes Santa Cruz Valley Alpha M 2003
    WS:94HR; T:90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醋栗、花香、奶油、橡木、燻烤、樹葉、墨汁、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涼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已發展頗好、變化層次多且有協調感,可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強勁風格、搭配細緻單寧,有些圓潤厚實的口感,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花香、橡木、奶油、燻烤、樹葉、甘草、一些青草地、一些皮革、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棒的酒,層次變化和集中感兼具,也有陳年實力,值得期待。這天最喜歡的酒。
  5. Viña Montes Santa Cruz Valley Alpha M 2001
    WS:94HR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墨汁、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沉悶、醒半小時後變化較多,變化一些薄荷、森林底層、泥土、菌菇香氣,頗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單寧略細緻可口,層次變化多,一開始有些苦口(後消失),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墨汁、橡木、樹葉、一些燻烤、一些奶油、一些薄荷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一開始頗沉悶,醒後變化頗大的酒,層次變化融合更好,是近適飲期的好酒。這天第二喜歡,還有些陳年實力哩!
  6. Viña Montes Santa Cruz Valley Alpha M 2000
    WS:93HR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甘草、墨汁、橡木、奶油、燻烤香氣,略帶一些仙草、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帶成熟的奔放風格,不錯的變化和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偏圓潤厚實、單寧略細緻,唯中段漸感粗糙些,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墨汁、橡木、森林底層、甘草、一些燻烤、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適飲、持續力有些不足的酒,應不需再陳放了。
  7. Viña Montes Santa Cruz Valley Alpha M 1999
    WS:92HR; 80% Cabernet Sauvignon, 10% Merlot, 10%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甘草、橡木、奶油、燻烤、森林底層香氣,略帶一些墨汁、黑莓果、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有層次變化、具協調感,後來變化一些紙板、菌菇香氣,可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結實、單寧口感略細緻,頗沉穩收斂調性,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墨汁、仙楂、森林底層、燻烤、橡木、一些樹葉、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現在頗適飲的酒,變化層次比2000多些,持續力不錯,仍有些陳年空間。
  8. Viña Almaviva Puente Alto 1999
    WS:92 (#83 of 2001 Top 100); 78% Cabernet Sauvignon, 19% Carmenère, 3%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咖啡、奶油、甘草、燻烤、黑莓果、草梗、墨汁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皮革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為均衡、協調的古典香氣,泥土系和森林系香氣較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均衡圓潤,單寧細緻可口,頗具層次變化和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奶油、甘草、燻烤、墨汁、橡木、一些草梗、一些森林底層、一些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非常好喝的酒,融合許多元素和層次感,變化足,持續力強,仍有些陳年空間。

所有的Alpha M皆使用八成Cabernet Sauvignon10% Cabernet Franc,僅1999Merlot比例較高,卻皆維持非常一致的Bordeaux blended調性表現,黑莓果、黑醋栗、桶系香氣幾乎如出一轍,故更容易品嘗到時間的影響。從20062005的不成熟甜美感,長成類似20032001的頂尖架構,再到1999的接近成熟,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般,品嘗、也猜測著這些酒的未來。至於20042000則是我覺得表現較平淡的年份(雖然WS分數都很高),2006相對於2005而言也較平淡些,對照了WS的年份表,有著意外的巧合啊!





品酒後肚子很餓,用餐地點是已來過數次的「雅朵碟子」,這次也是配餐,菜的照片請參考上面囉:
雅朵碟子義大利廚房,
02-27781536,卡可
台北市光復南路
2605

這天菜懶得寫了,我們吃的是配好的套餐,有老闆作陪,故非常實惠,吃得很開心、而且很飽呢!Pizza還是和以前一樣好吃,龍蝦麵我則吃了一小塊肉,死命也要吃一點才行。

晚上還有搭餐的酒,但這天大家很有默契地沒帶佐餐酒來,只有花旗蔘帶了這酒。沒有寫筆記,連照片都忘了,故僅列酒名:
Weingut Schäfer-Fröhlich Bockenauer Felseneck Riesling Spätlese 2006

下次、下個月、也是下一年度的認真會……主題訂好了,應該會很刺激才是,這回真的要玩瞎喝才過癮,我們也連著幾個月沒瞎喝了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