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二訪兼小試單杯酒@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Taipei (2009.12.17)

和百合小姐吃過一回L'Atelier後,仍意猶未盡,正巧有了機會,法文班同學相約再到這裡吃第二回。這回同樣不點NT$5800 + 10%的套餐(想看我吃Menu Découverte食記很難了),選擇單點些我想吃的小食,挑些wine list的單杯酒,請侍酒師César Ramón幫我作餐酒搭配囉!

法文班同學們點的是NT$2580 + 10%的套餐,基本上與我和百合小姐上回吃的菜單雷同,就不多作介紹了。

同學們看到我這麼玩餐酒搭配,也好奇起來了,兼很少來這樣高消費的餐廳吃飯,故點了香檳試試。這天有機會試到兩款香檳,其中Bruno Paillard是百合小姐和我上回喝過的house Champagne,這天的house卻是Louis Roederer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Premier NV(當天的house champagne
T:90; WE:92

Bruno Paillard Brut Champagne Première Cuvée NV
WA:89; WS:89

Louis Roederer時使用Sommelier Vintage Champagne杯,中規中矩的表現,有著印象裡的清新感;喝Bruno Paillard時改用Sommelier Sauternes杯,少些氣泡,更突顯桶香圓潤感,隱藏些許杏桃、礦石、酵母、氧化系香氣,果味融合佳,頗好喝。不同的Riedel Sommelier系列酒杯,不同風味被玩弄著,很棒的一課。

我們都先上了開胃小點,也同樣是「血腸佐蘋果泥」,照片就不放了,只要記得,同樣美味好吃即可。

接著是冷盤,但這「尼斯沙拉拌檸檬油醋(Le Thon)」的擺盤……根本就是豪華版的尼斯沙拉嘛!左側是烤好的薄切麵包,中間是半顆非常鮮嫩的蘿美生菜和配料,右邊則是黑橄欖醬。雖然菜未解體,但所有的醬汁都拌好在生菜裡,混合各種甜椒、黑橄欖、甜菜根、蕃茄、雞肉、鯷魚等配料,非常滿足的份量,當然也很美味囉!

原想選擇Serge Dagueneau Pouilly-Fumé,但César建議我喝Sylvaner,這老藤實在不錯喝,清爽多果味,頗好搭配呢:
Domaine Ostertag Alsace Sylvaner Vieilles Vignes 200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甘蔗心、礦石、草梗香氣,略帶一些鳳梨心、荔枝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清爽果香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少些、略帶圓潤,有些小巧可愛,口中以甘蔗、礦石、鳳梨心、一些荔枝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口感有些無法支撐,搭餐反較佳。

同學們吃小牛佐鮪魚醬,吃得津津有味、頻頻稱是,幅度之大,連主廚都在看我們了……

依照同學們的餐點,該上熱湯了,我還是想喝冷湯,點了「海膽紅蘿蔔慕斯佐清湯凍(L'Oursin)」。上層紅蘿蔔蔬菜清湯凍味頗清淡,須搭配下層海膽mousse才好吃,也才能感受融合的味道,裡面還有一顆完整海膽,上層食用金箔更層加華麗格調。這道菜同樣出現在Menu Découverte裡,連同上回點的Le Caviar,也真開了眼界。

原想用多果味的Sylvaner繼續搭餐,結果César上了這款新世界白酒,沒想到有這樣棒的契合呢!
d'Arenberg McLaren Vale Viognier Marsanne The Hermit Crab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杏桃、花香、礦石、草梗香氣,略帶一些甘蔗、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Viognier調性,且有不錯的協調感,有些寬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酸度拉得頗好,口感圓厚討喜,較多乾熟果味,口中以杏桃、花香、燻烤、一些礦石、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頗好喝的酒,寬廣的口感和乾果、草梗香氣,有些變化,搭餐亦佳。

接著是主菜,César先幫我倒好酒,方便待會搭配主菜。這酒頗有來頭,也是餐廳的house red,從Magnum倒出來的酒,水準不在話下,更相中它的好年份和未來潛力:
Château Tour Seran Médoc "Sélection Joël Robuchon" 2003 (MG)
65% Merlot, 15% Cabernet Sauvignon, 10% Cabernet Franc, 10% Petit Verdot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黑李子、墨汁、燻烤、橡木、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泥土、BBQ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偏強勁、有些結實,變化多且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略帶奔放,略有結構感,舌上能把玩,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黑李子、燻烤、橡木、奶油、墨汁、一些樹葉、一些泥土、一些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現已近適飲的酒,層次不差且能把玩,還能再陳放一陣子。

主菜登場!啥……兩個小漢堡?搭薯條?來到美式餐廳了嗎?

別小看這道「鴨肝牛肉小漢堡附酥炸薯條(Le Burger)」,封住油汁的豐腴牛絞肉,搭配和牛肉同樣厚度的嫩煎鴨肝,一些生菜作為點綴,入口時感覺鴨肝在口中「化開」,濃郁牛肉醬汁被麵包吸著,整個油腴、好吃到不行!兩個小漢堡看起來不大,但非常奢侈、非常好吃、非常剛好,每個吮指都是美味;酥炸薯條飽滿可口,連蕃茄醬都有不同(忘了加什麼),只能說,太滿足了……

搭配Tour Seran的高Merlot比例和重黑莓果風味,提出煎烤美味,更能喚醒吃完油腴鴨肝肉汁的味蕾,頗好的搭配。

來張側面放大照吧!JR的叉子我帶回去就好……

Le Burger是很重口味的食物,為了待會的甜點著想,侍者先上了清洗味蕾的小點。一般都用sorbet,這裡則用小盅盛裝的「蔬菜啤酒花果凍」,淡淡啤酒花果凍,點綴蒔蘿和小水果,清淡可口,不錯吃呢!

César幫我斟上La Spinetta Moscato d'Asti Vigneto Biancospino 2008 (Alc. 5.5%),作為搭配甜點的酒,頗討喜的玫瑰、麝香、一些礦石香氣,略帶氣泡口感,中度甜口感,討喜可愛易飲的低酒精感,隱藏細緻青草香更少見。使用Sommelier Sauternes杯提升了甜度,似乎也更均衡些。

我的甜點是「酒漬BABA及傳統蘭姆蛋黃醬佐焦糖冰淇淋(Le Baba imbibe de rhum ambré et sa crème glacée au caramel)」,據說這個Baba被解構了,兩個吸得飽脹的蘭姆酒Baba蛋糕,又軟又扎實,旁邊有蘭姆蛋黃醬增加圓潤感,更有焦糖冰淇淋抒緩濃郁酒香,滿口融合,就像真的吃到口中的Baba……Moscato d'Asti補足了少了水果香調,點些玫瑰香氣更攝人心神吶……這酒,搭得真好。

接著上咖啡了,我還是喝著咖啡,搭檸檬口味macaron。不過,下回點茶喝好了。為什麼呢?

因為……César居然說,要用我點的這款酒搭咖啡呢!雖然以前聽過Vin Santo搭咖啡,從沒想過Pedro Ximénez做的加烈甜白酒能搭,這回真的開了眼界,連杯子都能試:
Bodegas Toro Albalá Montilla-Moriles Pedro Ximénez Gran Reserva Don 1979
酒液呈頗深的珀琥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葡萄乾、霉花、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蜂蜜、氧化系、乾果、果醬、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yummy果醬甜美感,有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極重,重度甜口感,口感圓厚甜美,頗強勁奔放的風格,層次變化多且快,口中以葡萄乾、堅果、燻烤、霉花、氧化系、蜂蜜、一些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25秒,濃深的變化持續著。無法想像是白葡萄釀製,強勁重甜圓厚感,現在非常好喝,適合作餐後酒。使用Sommelier Rheingau杯,比Sauternes杯更少酒精感,突顯更多元素,又學到一堂課。

最後再多吃四種口味macaron:玫瑰荔枝、芝麻、黑醋栗、一個忘了(這不是口味名稱喔),搭配咖啡或茶,搭配餘下的美好時光。這天和César聊了很多很多,也長了不少知識。

我仍然喜歡這間餐廳,更想多來幾次……


4 則留言:

  1. 我去了Salon, 點了香草千層派、巧克力覆盆莓慕斯、macaron

    (以上都不是品名, 是我不記得了)


    千層派...我只能說, 不愛就是不愛, 就算是Michelin的也不會立刻愛

    慕斯...好吃到一個不行!!! 就是好好好好好吃!!!

    macaron...我本就沒特別喜歡, 但同行友人說很棒

    (以上是毫無素養, 只會說"好好吃"心得)


    值得一提的是, 茶很棒! 我那天點的是伯爵茶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人說, 喝過這個牌子的茶, 每次有朋友去法國都要請他帶

    回覆刪除
  2. 路過那麼多次 salon , 最常做的事還是買「小魔杖」, 哈~


    salon 的甜點我只有吃過 mousse , 還是在餐廳吃的(女朋友的生日蛋糕, 其實就從 salon 拿上來的, 再加些garnish), 實在好吃得沒話說, 那是接近完美的空氣比啊, 在舌上的感覺實在幸福; 至於 macaron 嘛......至少比 B2 Aoki 好吃得多, 但我和 Chloe 一致認為, Pierre Herme 才是真正的王道

    這次我們有和甜點主廚聊天, 他曾師事 PH , 但是 Joel Robuchon 喜歡有果醬和奶油、雙重內餡的 macaron , 這也是他們的 macaron 講求時效、放久就不好吃的原因吧


    茶比咖啡棒, 也是我在餐廳用餐的心得, 那咖啡怎麼沖都比自己煮的差

    好豆子可能比好茶葉還貴得多吧?


    PS. 餐廳裡 NT$580 + 10% 的甜點, 真的非常精采, 前陣子吃了甜點師傅的「糖球」, 果然是日本人想得到的精巧創意啊~!

    回覆刪除
  3. 我去吃了L' 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在Las Vegas

    不過是選擇它們的特別菜單L'Unique, 一個人$39,
    前菜、主菜、甜點會在托盤上一次上齊, 比較沒有吃法式料理的感覺,
    但料理本身的精緻度還是在的,
    而且我們有惡勢力, 所以還吃到了麵包鋪番茄丁佐燻肉(是前菜, 不知道
    菜名, 但超好吃)和鵝肝牛肉小漢堡

    餐後試著想點著名的"糖球", 但meau上好像沒有,
    詢問waiter後, 他說可能是LA FRAMBOISE (但我後來查了台灣的menu, 是
    叫LE SUCRE),
    不過這道也是球狀, 是紅色的白巧克力球內藏香草冰淇淋, 然後淋熱的覆
    盆莓醬上去, 白巧克力球就會融化
    也是很特別的甜點!

    回覆刪除
  4. 所以妳吃到 Le Burger 囉? 好吃吧, 配酒也很讚的


    糖球在台灣的 menu 是 Le Sucre , 我也吃過了, 非常好吃, 創意十足

    白巧克力(或黑巧克力)球的這類甜點倒吃過不少, 巧克力球都有點厚度, 沒辦法做得太薄, 至少 show 味十足

    一月在 Tutto Bello 吃到的就是淋上黑巧克力醬的版本


    吹成糖球真的特別許多, 下次回台灣記得要試試, 或是回台灣的某次同學聚會就吃那裡好了

    還有, 要幫我帶酒回來, 哇哈哈哈~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