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SV慶生會@大亞天母店 (2009.7.28)

最近參加的慶生會似乎都流行「合辦」(其實是有一場沒參加到),兩個人一起慶生,除了熱鬧,更不會感覺寂寞吧!時間選在周二,地點在常喝酒的TA天母店,以周二一支會班底為主,主角都是獅子座,不過,我屬羊說……

首先是「迎賓酒」,其實是為了要讓後面的酒都有酒序的一種說法囉!是地主兼店員們合開的:
Domaine Anne Gros Bourgogne 2002
BH:84-87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花香、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略有酒精感,已是最好狀態。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感覺略有小巧風格,口中以紅莓果、泥土、一些花香、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瓶時較好喝,後來down得快,是該喝掉的酒。

接著是正式「開趴」囉!原本的「周二一支會」從一周輪著一支,變成一人一支的「一支會」,也不算違背「周二一支會」的意義吧。壽星當然都要開最好的酒請大家,這也是我們的不成文規定,所以喝得非常盡興開心呢!我還是清醒著,把這些酒作了小小的筆記,如下:

Aurélieu Verdot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 Chardonnay 2007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偏淡麥桿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萊姆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頗純淨、清新的水果香氣,頗怡人的酸和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清脆、結構小巧略可愛,頗純淨和清新水果調,口中以礦石、鳳梨、柑橘、一些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酸度拉得不錯,簡單開胃喝已足夠了,喜歡其小巧又帶輕瘦的骨架。

Lewis Cellars Napa Valley Chardonnay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鳳梨心、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為收斂的個性,仍保有美式Chardonnay討喜調性,桶味節制,有些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奔放且略帶討喜,略有結構感,口感有著高的均衡感,口中以鳳梨、柑橘、罐頭鳳梨、奶油、香草、燻烤、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果然是Lewis Chardonnay,玩弄在高酒精上的均衡感,甜美感不強和收斂風格,頗不錯的酸調表現,層次變化佳,應可再陳放一陣子。

Domaine Alain Hudelot-Noëllat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1999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泥土、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已有成熟香氣表現,略有協調感,支撐似不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柔軟、隱藏一絲強勁(但似強弩之末),架構偏小巧,口中以皮革、泥土、一些紅莓果、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成熟的酒,約15分鐘漸感不支。

Domaine Anne-François Gros Echézeaux 2001
BH:88-91
壽星S的慶生酒。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皮革、覆盆子、泥土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燻烤、墨汁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成熟得剛剛好之感,且有不錯的協調感,香氣亦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奔放,一絲莓果甜美感,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泥土、皮革、陳皮、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迷人花香為主且有不錯的集中感,現在正好喝的酒,頗漂亮呢!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Clos de la Marechale Monopole 200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醬、覆盆子、燻烤、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些炎熱造成的酒精感,少均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且略抓口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粗獷強勁風格,且帶些炎熱氣候甜美感,偏肥美風格,口中以紅莓果醬、覆盆子、燻烤、泥土、一些皮革、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結構頗大、肉感重的Pinot Noir,集中感不錯,現已好喝。

Mount Eden Vineyard Santa Cruz Mountain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鐵鏽、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果醬、藥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甜美討喜風格,帶些肥美肉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甜美圓潤、頗柔軟可口,適合搭餐,口中以紅莓果醬、蔓越莓、鐵鏽、泥土、燻烤、一些香草、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實在太肉感了,有些支撐不住,很討喜。

Domaine de la Janasse Châteauneuf-du-Pape "Chaupin" 1999
WA:91; WS:90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陳皮、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藥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近成熟、果味卻盡失,猜測有保存問題,後來西藥粉香氣感重,頗不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奔放、略有強勁感,變化略少且有些衝,口中以皮革、陳皮、泥土、一些紅莓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雖有像老Pinot Noir,但果味已褪去,且有奇怪西藥粉香氣和苦口感。

Aldo Conterno Barbera d'Asti 200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皮革、泥土、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橡木、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年輕、甜美強勁的風格,有酒精感,一點都不傳統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肥美且帶些柔軟,酒精感略重,有些苦口,肥美可口的美式討喜感,口中以紅莓果、果醬、泥土、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青草地、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非常肥美、又大號的Barbera d'Asti,完全不若印象裡的可愛啊……

Château Gruaud-Larose Saint-Julien 2003
WA:86-88; WS:92; D:3
壽星V的慶生酒。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為均衡協調的風格,地塊風格明顯,層次感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偏粗獷風格,單寧有些粗糙感,頗均衡且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泥土、燻烤、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Cabernet Sauvignon熟成度頗好,且有頗棒的變化和均衡感,好年份的酒,果然不凡,很喜歡,也期待它的陳年變化。

Shafer Napa Valley Stags Leap District Cabernet Sauvignon Hillside Select 2000
WA:92; WS:95
decant 3.5小時。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泥土、樹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墨汁、中藥草、藍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肥厚且帶甜美感,頗具集中感,後來中藥草、香辛料(胡椒)香氣略重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強勁兼具,頗飽滿且帶些甜美,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泥土、橡木、一些樹葉、一些中藥草、一些胡椒、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集中的強勁豐潤感,略甜美卻有扎實宏大的骨架,非常強,唯現在已好喝了。很喜歡。

Château Guiraud Sauternes 1989
WA:86; WS:92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杏桃乾、蜂蜜、燻烤、奶油、中藥草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罐頭荔枝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飽滿豐潤的風格,略帶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度甜口感,非常圓滑、兼有不錯的豐滿感,略有結構感,酸度拉得頗好,口中以杏桃乾、蜂蜜、燻烤、青草、柑橘皮、一些罐頭水果、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得頗好,且有頗棒的豐潤感,酸甜融合得頗棒,隱藏一絲強勁感,似有些年輕,但已很好喝了。很喜歡。

接著是中場蛋糕時間,搭配Sauternes甜白酒,似乎頗好。廣田洋果子的栗子蛋糕很有名,當然也很好吃囉!不過壽星仍意猶未盡,再次加碼好酒共饗。時間晚了,喝些清爽的酒吧:

Weingut Dr. Loosen Ü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7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微泛綠光,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西藥粉、花香、燧石香氣,略帶一些花香、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清新的水果香調為主,略帶一絲香甜感,頗不錯的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酸度充足且拉得不錯、清脆感,骨架頗清瘦,口中以萊姆、柑橘、西藥粉、礦石(燧石)、一些蜂蜜、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清新的水果香氣主導著,酸度充足,都是2007德白特色,有些瘦,但頗精緻。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Premier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酒液溫度高而略有衝突感、少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拉得頗不錯、有些清瘦感,有些均衡,口中以酵母、礦石、鳳梨、一些柑橘皮、一些梨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溫度高了,不然會更好喝。

非常開心的慶生會,也有香檳作結(所以有人暈著回家),文末要祝兩位壽星SV,生日快樂囉!


2 則留言:

  1. 還好我早退, 要是在拼完後面三隻, 隔天上班準遲到!

    回覆刪除
  2. 沒拚完就快遲到了不是嘛?

    差一點點沒關係的啦......


    話說回來, 那支 1989 Guiraud 真棒, 嘖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