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SK-II──杜氏多田信男vs波瀨正吉@軒閣 (2009.8.12)

這次SK-II主題公布後,就非常期待,有些酒友可能覺得陌生,酒款則是精采可期。「軒閣日式創作料理」是SK-II很常造訪的餐廳,菜色有一定水準,不在話下。

多田信男杜氏是從志太泉酒造轉任來的新任杜氏,屬杜氏三大流派之一的南部杜氏,若不認識他,也要認識「磯自慢酒造」這間高水準酒造;波瀨正吉杜氏則是能登杜氏,號稱「能登流四天王」之一,任職於土井酒造場,釀酒資歷超過五十年,可惜已於平成21717日過世,以後可能喝不到掛上杜氏姓名的「開運」吧!

這次的磯自慢和開運,都是這回去日本的戰利品,我在買這酒時,波瀨正吉杜氏還活著說……另外,還有我一直很想喝到的「瀧自慢」,這回喝到的是酒造最頂級的純米大吟釀「匠35」,另加一支年產量僅1000支的金賞酒「白真弓」,作伙喝囉!

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磯自慢 大吟醸 愛山 グラッパボトル(Grappa Bottle)
杜氏多田信男(南部),兵庫県特A地区口吉川町産愛山(精米度40%),自社保存酵母,大井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N/A,酸度N/A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帶麥桿黃色。一開始有略濃郁的哈蜜瓜、香蕉飴的甜美水果香,略帶一些檸檬、礦石、百香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奔放的吟香湧出,頗討喜的香氣風格,卻帶一絲變化和優雅,收放兼具。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帶奔放輕佻感,雖有辛口感但頗協調均衡,略帶一絲圓潤和隱藏的強勁風格。尾韻長度略長些。現在非常好喝的酒,花冷的吟釀果香做得頗好,口感和香氣有些對比,更值得玩味。較特別的是使用Grappa的大型瓶裝。

磯自慢 純米大吟醸 中取り 杜氏多田信男 長谷川酒店限定
杜氏多田信男(南部),兵庫県特
A地区口吉川町産山田錦(精米度40%),自社保存酵母,大井川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4,酸度1.3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帶麥桿黃色。有著哈蜜瓜、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酵母、太妃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甜美果香調與愛山類似,卻較愛山款沉穩得多,變化性更強,吟香也較沉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頗豐厚沉穩,變化隱藏且有不錯的果香口感,有結構感,中後段略回溫後更形飽滿,層次變化頗好。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棒的酒,也是這天最喜歡的酒之一,現在已非常好喝,且有頗好的變化,持續花冷更能感覺到集中感和收斂的個性。此酒是長谷川酒店限定販售酒款(一般品為純米吟醸)。

土井酒造場 大吟醸 開運 杜氏波瀨正吉
杜氏波瀨正吉(能登),山田錦(精米度
35%),靜岡酵母HD-1,高天神城湧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8,酸度1.3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帶麥桿黃色。有著哈蜜瓜、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香蕉、奶油糖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沉穩的調性變化,吟香亦顯沉穩內斂,反更想探尋其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頗扎實強勁,有雄壯感,有結構感,微帶一絲苦韻,回溫後更感扎實、辛口感重的酒。尾韻長度略長些。一直都有頗好的收斂感,口感層次多變且能玩味的酒,好像還是早了點,非常喜歡的酒。我好像太晚遇到它了……

瀧自慢 純米大吟醸 匠35
杜氏高橋成男(南部),伊賀產山田錦(精米度35%),自社保存酵母,龍神水,酒精度16%,日本酒店+4,酸度1.4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帶麥桿黃色。有著略濃郁的哈蜜瓜、世紀梨、蘋果、香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太妃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奔放、甜美的果香調為主,吟香也隨之起舞,奔放討喜風格為主,亦有變化。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仍帶奔放討喜,果香有些圓潤感,但明顯較香氣收斂些,隱藏一絲苦口,略有結構感。尾韻長度適中。頗具討喜風格的酒,變化性也好,兼有高精米度的純粹感,非常棒的酒,也很喜歡呢!

蒲酒造場 大吟醸 白真弓 平成二十酒造年度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酒
杜氏藤井藤雄(越後),兵庫県產山田錦(精米度
40%),明利M310酵母,北アルプス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1.2,アミノ酸度1.1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帶麥桿黃色。有著哈蜜瓜、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梨子、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著圓潤奔放風格,唯似少些玩味感,有些金賞酒的調性。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奔放討喜卻又帶圓厚風格,有些結構感,但少些玩味感。尾韻長適中。略回溫後口感更形肥厚,香氣卻變得少且不甚均衡了。

這次SK-II喝完之後,可以回味很久了。磯自慢的水準一向頗好,沒想到連愛山都能好到這種程度;多田信男、波瀨正吉、匠35都是山田錦,精米度越來越高,表現的風格和調味截然不同,匠35有著純粹感,波瀨正吉卻做出獨特的沉穩和雄渾,多田信男則表現收斂和均衡,實各有所長呢!

這天最喜歡的酒,也許是自己的私心吧,投給了已故的波瀨正吉,若有多一票我會再投給多田信男,「匠35」一開始香氣實在討喜,中後段反變得少些變化了,這酒則和磯自慢愛山並列第三,也很棒。






每次來到「軒閣」用餐,都沒有菜單,所以都會有驚喜出現,老闆娘也同樣熱心好客,這是從以前到現在都不變的。這回同樣用照片記錄即可,雖然魚多刺,卻是鮮美好吃得很;牛肉則帶生,軟嫩可口,實在不錯:
軒閣日式創作料理,
(02)2518-3739,卡可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
110

最後再放上幾張酒標的照片,沒辦法,酒真的很棒:




4 則留言:

  1. 磯自慢的水準一向頗好,沒想到連愛山都能好到這種程度 <~ 有語病


    這你有所不知了,磯自慢酒造最強作品都是選用愛山!

    個人喜愛程度: 愛山 > 山田錦

    回覆刪除
  2. 我真的不知啊......


    一來磯自慢酒造功課有部分是從神之 D 您那裡做的, 二來在此之前沒喝過愛山, 所以才說「沒想到連愛山都能這麼好」, 這完全是我經驗值太低的關係吶~


    話說回來, 你們當開水喝的那支 中取り35 也是愛山嗎?

    回覆刪除
  3. 是經驗值低還是智商低啊

    回覆刪除
  4. 開玩笑來說的話, 基本上都很低


    不過......我認識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