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Louis Roederer Champagne巡禮 (2009.8.1)

據馬路消息指出,Louis Roederer前陣子轉換代理之後,賣得超好,好到訂單沒下就已經分光光,好到這次的主辦人原想自己保留一套酒辦餐會,最後連一支都買不到。這回多虧主辦人的強大勢力,終於湊到新代理商的品項,辦成這場品酒會……這場品酒會也因此變得很「特別」,光想到就覺得開心,而且全都是Louis Roederer,當然少不了它的頂級款──Cristal囉!

參考代理商網路資料,Louis Roederer位在Reims,酒廠歷史可追溯至1760年的Dubois父子商行,後來由Nicolas-Henri Schreider接手,1827年他的侄兒Louis Roederer加入商行幫忙,1833年當他過世後,侄兒繼承並以「Louis Roederer」揚名於世。Louis Roederer最大的成就就是打入蘇聯的市場,並成為Veuve Clicquot Ponsardin的強敵,1870Louis Roederer過世時,此商行在國外市場的銷售量已位居第三。其子Louis Roederer二世於1876年,應俄沙皇亞歷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要求訂製專屬cuvée,並裝入平底透明水晶瓶以討好沙皇,此即為著名的Cristal香檳。唯經過1917年蘇俄十月革命、和美國禁酒令後,Louis Roederer頓時失去市場,直到1932年一位堅強的寡婦Camille Olry-Roederer,才又使本廠重獲商機,她掌管酒廠長達42年。現在酒廠是由孫子Jean-Claude Rouzaud掌管,他強調唯有限制產量才可提升酒質,所有香檳在小型不鏽鋼桶中發酵,以確保其風格與應有的個性。

酒廠擁有超過200公頃的葡萄園,在Champagne也是數一數二大,但也僅能提供三分之二的需求,其它則由葡萄農購入,年產量約320萬瓶,其中70 ~ 80%Brut Premier。基本款香檳以接近Pinot Noir 2Chardonnay 1比例混釀,會適量加入一些Pinot Meunier;年份和Rosé則調整比例為Pinot Noir 70%Chardonnay 30%,其中Rosé使用紅酒加入法(非放血法saignée);頂級香檳Cristal則為等比例的Pinot Noir ChardonnayCristal Rosé則另外添加紅酒。

接著是品酒兼吃飯時間,我們很幸福地邊吃邊喝,比如用香檳配蝦卵(沒有鮭魚卵,用這個也好),真是種享受呢!這回五款香檳都有長時間品飲,能感受到的應該更多吧!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Premier NV
T:90; WE: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礦石、鳳梨、酵母香氣,略帶一些梨子、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隱有一些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略帶圓潤、有些苦口感,酸度略感清脆,有些修飾,口中以礦石、鳳梨、酵母、一些柑橘、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和以前風格相比討喜得多,回溫後更感甜美圓潤了。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200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萊姆、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較清冽的香氣感,也略帶一絲協調,仍有藏不住的熱情。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略圓潤些,酸度包得不錯,有些熱情果味調,口中以礦石、酵母、萊皮、柑橘、鳳梨、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略較NV有些深度,仍感一絲熱情奔放的討喜感。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2003
WE:93; WN:93; W&S:9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酵母、柑橘、鳳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萊姆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有些桶子修飾的圓潤感,似較Blanc de Blancs更討喜些,有些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略帶圓潤奔放,桶味修得不錯,酸度也足夠支撐,口中以礦石、酵母、柑橘、燻烤、一些奶油、一些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較Blanc de Blancs更討喜的風格,酸度還有保持,桶子修飾較多,也變得偏市場取向了。

Louis Roederer Brut Rosé Champagne 2002
酒液呈淺粉紅色、偏淺鮭魚紅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奶油、餅乾、酵母、礦石、鳳梨、BBQ香氣,略帶一些梨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較前述酒款嚴謹收斂些,也有較多的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略清脆且有骨架,有些細瘦風格,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酵母、餅乾、礦石、鳳梨、BBQ、一些柑橘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棒的Rosé,且有不錯的變化和層次,亦有以前熟悉清瘦嚴謹感,頗棒的酒,頗喜歡。

Louis Roederer Brut Champagne "Cristal" 2002
WA:96; WS:92; T:91; WE:9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柑橘、礦石、鳳梨、酵母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麵包屑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細緻的清新果香,搭配礦石的細瘦感,層次感佳且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清脆且帶些細瘦風格,明顯細緻感和層次變化,有結構感,口中以柑橘、礦石、鳳梨、酵母、一些青草地、一些萊姆皮、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具變化且有收斂感,現在喝實在太年輕,還可再陳放。

此次品飲發現到風格變化明顯,尤其喝過多次Brut Premier NV更有這樣的感覺,酸度略低了、變討喜了,回溫後或放成置成靜態酒更感果香奔放,不若以往的堅實清瘦和收斂感,可能這是市場喜歡的Champagne,但似不是我曾經認識的Louis Roederer了。幸運地是,RoséCristal都還保持著記憶裡的感覺,同樣是酸度拉得高、較嚴謹內斂的酒,也都有頗棒的Pinot Noir支撐酒的骨架,又有好的陳年實力,都是最喜歡的酒。




會後會由主辦人做菜共享,並且帶來好喝的佐餐酒,這天喝得隨興,隨興到沒有拍照存證,這就不好了。主辦人做得一手好料理,我們也吃得非常開心,記一下喝的酒和自己的筆記囉:

Château d'Agel Minervois Blanc Caudios 2005
酒液呈淺金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柑橘、杏桃、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麥桿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已成熟的酒,後來變化一些木材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且帶豐美感,有些柔軟,唯帶些苦味,口中以柑橘、杏桃、乾礦石、氧化系、一些熟蘋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現已好喝、也該喝了的酒,使用80% RolleVermentino)葡萄釀製。

Weingut Nigl Riesling "Privat" Trocken 2002
WS:9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柑橘皮、礦石、洋梨、萊姆皮、汽油香氣,略帶一些蜂蜜、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香氣感覺有些細緻,風格特殊且帶些溫和,果味略重、討喜些。入口時感覺有度,酒體適中,酸度拉得頗好、口感頗均衡且略有結構感,酸隱藏得頗好,口中以柑橘皮、礦石、汽油、一些青草地、一些燻烤、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細緻感的Austria白酒,獨特的Riesling風格頗均衡,現在頗好喝了,仍有些陳年實力。

Ramón Roqueta Catalunya Reserva 200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加州李、草梗、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橡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桶味頗重、近適飲的易飲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偏強勁奔放、有些討喜感,中段轉肥美調,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草梗、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

何時才能再喝到Cristal呢……


2 則留言:

  1. 較之以往, LR有整個層級往下拉了一層的感覺: 現在的年份喝起來(還有酒標)像以前的NV...

    回覆刪除
  2. 整個變得更討喜、市場導向了

    實在不知該說是好還是不好呢......


    但能確定的是, 想找回以前熟悉的味道和酸度, 越來越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