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Newton酒廠品酒會 (2009.7.7)

這場由P9品酒網和酩悅軒尼詩合辦的「Newton Vineyard 美國加州紐頓酒廠品酒會」,地點辦在尚未開幕、台味很重的「太玩吧Taiwan Bar」(但現在已正式營業了),而且主辦單位非常夠意思,邀請美國第一位華人釀酒師、也是Newton酒廠莊主Dr. Su Hua Newton主講、並介紹當天試喝的酒款。這次是包場演出,所有的位子都是P9的酒友們,小小咖如我,當然是一個都認不得,也沒有被認出來說「啊,你是那個X大,開酒開酒」,哈~

Newton酒廠位在加州,廠主是華裔的林淑華女士,清末大臣林則徐的曾孫女,中國出生、英國完成劍橋大學醫學院博士學位,並且是執業小兒科醫師,嫁于老公Peter Newton後移居美國,1977年在加州Spring Mountain買下1平方英里的山坡地(含山頂),開始了淑華博士的釀酒事業。她們是加州最早強調「自然」的酒廠,處處都強調對自然的尊敬,包含有機種植、挖得深而不用空調的低溫熟成酒窖、全程(含木桶)不使用SO2、不過濾即裝瓶等,淑華博士強調葡萄酒是可以養生的,所以不進行任何過濾,她並透露為了堅持全程不用硫化物,而要求協力橡木桶廠須使用檸檬酸清洗木桶,雖然效果相同,但成本卻增加不少。另外,雖是華裔,但淑華博士不太會講中文(倒是聽得懂),全程都用英文和大家溝通,我們可用中文問問題哩!

酒款共有三紅二白,白酒都已先冰好,紅酒皆進行decant後再倒回瓶中,會場裡都使用ISO杯,看起來很專業哩!酒名和自己品飲的筆記如下:

Newton California Chardonnay Red Label 2005
WA:89 (70% from Napa Valley, 30% from Sonoma)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柑橘、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圓潤感,醒後有較豐富的奶油、豆漿、一些鳳梨心香氣為主,葡萄成熟度略差。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且略帶一絲苦口,微醒後略感空洞,口中以鳳梨(鳳梨心)、柑橘、泥土、一些礦石、一些青草地、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使用略較不成熟的年輕葡萄藤,明顯有些青澀感。

Newton Napa Valley Chardonnay Unfiltered 2005
WA:9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礦石、柑橘、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藥草、橡木、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收斂感,略醒後有些圓潤豐沛的風格,仍感收斂帶一絲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酸度拉得不錯,果味和桶香融合得好,口中以鳳梨、礦石、奶油、燻烤、柑橘、一些青草地、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WA分數給得過高,水準頗佳,層次和收斂感俱佳,隱藏些許陳年實力的酒。

Newton Napa Valley Red Label Claret 2005
WS:94 (Cabernet Sauvignon 47%, Merlot 41%, Cabernet Franc 4%, Petit Verdot 4%, Syrah 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泥土、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樹葉、中藥草(香料草)、黑醋栗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明顯的圓融討喜風格,少些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澀、微帶收斂口感,有些討喜易飲,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皮革、泥土、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完全喝不出WS94的水準,現已好喝,不用再放。

Newton Napa Valley Merlot Unfiltered 2002
WA:88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奶油、橡木、皮革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樹葉、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的收斂風格,但似醒過頭、老了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豐滿,略帶些均衡感,結構似已醒開,後來有些鬆散,略帶刺激感,口中以黑莓果、奶油、燻烤、橡木、一些香料草、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已有些走下坡的酒,懷疑其持續力。

Newton Napa Valley Sprint Mountain Estate "The Puzzle" 2004
WA:96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奶油、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泥土、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的收斂風格,層次和協調感均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中帶些強勁,有些骨架,單寧口感偏細緻,口感帶均衡且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燻烤、橡木、泥土、一些奶油、一些皮革、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是頗好的酒,現在仍略帶生澀,可再陳放。

整體來說,Unfiltered等級以上的酒較易感受到酒廠強調的「自然」風格,而且都有著偏收斂的風格,也有些陳年實力,頂級酒The PuzzleBordeaux blended,收斂口感裡又多著強勁和結構感,是當天最喜歡的酒之一;Chardonnay Unfiltered則是個人認為C/P較佳的酒,淑華博士強調此酒有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提供釀製Montrachet的相關技術支援,也是當天最喜歡的酒之一。Red Label系列使用年輕葡萄藤釀製,且果實可能未完全成熟,嚐起來皆有些青澀感,而且變化度皆較不足,日常飲用應可,但價位不低,這也是小酒廠的劣勢之一吧!


這天還有一件插曲,第一次喝到Merlot Unfiltered時,杯中酒有著明顯的corky味,等反應給主辦單位時才換了一杯酒,和我同桌的人全是喝這瓶酒,居然沒有人發現。酩悅的經理也老實說他早已發現,但想用decant方式去除雜味,不過既然能聞到,想必這招是失敗了。主辦單位會因為來賓「可能」喝不出酒有雜味,繼續倒上有問題的酒,而不改用備用酒款,這樣作法實在可議,來賓會依照酒的水準決定是否購買,本應拿出最好狀態的酒才是,使用corky酒且賭現場來賓喝不出來,實在是危險又不智的作法。

最後附上淑華博士提供的防宿醉偏方,她強調要在喝酒前1015分鐘多攝取Vitamin E,所以可在之前吃富含Vitamin E的食物,如腰果、杏仁、葵花籽、花生等,品酒時可以多喝水,讓酒精在未被肝臟代謝之前即先排出體外,也是減少身體吸收酒精的好方法呢!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房宿醉偏方很有用耶!!

    筆記筆記~

    回覆刪除
  2. 是試用過, 結果真的有用嗎? 我以後也要試看看~

    我們最方便買到的應該是花生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