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七月文生會──Chablis@Non Zero (2009.7.25)

小小咖我因為五月文生會猜對太多支酒(唉),所以如它人所願地,擔任此次文生會爐主,地點同樣選在Non Zero餐廳,主題還是白酒,而且還是Bourgogne白酒,但此次主題是Bourgogne最北側的Chablis白酒。首先要說的是,「Chablis白酒搭生蠔」不一定正確,要挑等級低、沒進過木桶的「不鏽鋼槽培養Chablis」,才有清冽的口感,能帶出生蠔鮮甜口感,也不會引出鐵鏽味喔!

Chablis的介紹同樣請參考文生會長Vincent的文章:http://blog.xuite.net/vc0110/life/25213487,這裡也不再贅述,爐主則選擇介紹酒莊和風格。以Louis Michel為代表的是「完全不鏽鋼桶」,包含浸泡、發酵、培養都是使用不鏽鋼槽,但會浸泡死酵母,並做乳酸發酵;大多數酒莊走得是中庸路線,也就是先在不鏽鋼發酵,再至橡木桶培養,新桶比例低,但通常等級越高、新桶比例越多,如La ChablisiènneBillaud-Simon(但它不用乳酸發酵)、Long-Depaquit等;當然也有較新式風格的OAK派,既稱OAK就代表它喝OAK、用很多OAK,所以OAK牛奶奶油、燻烤、香草香氣較濃郁,這回入選的酒莊有François RaveneauWilliam Fèvre,當然量小質精的Vincent Dauvissat也屬此類。

接著是品酒,因為所有的酒都沒冰,又擔心大家太準時來,準備的冰桶溫度非常低(約僅6℃),結果犯了白酒大忌之一:每支酒都被冰啞了!這……要我們怎麼猜啊?再加上這次酒款都是一級園以上,溫度太低根本無濟於事,低酒精和高酸度在低溫裡更無法發揮,每支酒一開始聞起來都是一個樣,一直到約一小時後,每支酒的表現才漸趨正常,但猜酒的答案早就交出去了,唉……

所以,一步錯,步步錯,錯到我不用再當爐主@#$%︿&……接著以懺悔的心情,先把筆記和自己猜的答案寫出來吧,其實真的很想猜個全對說:

  1.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酵母、奶油、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有個性的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帶清脆且有些修飾感,口感圓潤、有些柔軟,口中以礦石、柑橘、萊姆、鳳梨、一些燻烤、一些酵母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時廚房開始炒菜,實在聞不到了,亂猜是La Chablisiènne
  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柑橘皮、礦石、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木桶用得頗重的酒,層次感足且較豐富,礦石感仍保持得很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清脆且量多,但仍帶不錯的圓潤感,略有結構感且有集中感,口中以鳳梨、柑橘、礦石、一些燻烤、一些酵母、一些奶油、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明顯桶味為主的ChablisWFFR二選一後猜是William Fèvre
  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甘蔗、鳳梨、萊姆皮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已略有成熟感,有些圓融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清脆且有些清瘦,酸感略強勁,口中以礦石、柑橘、鳳梨、一些酵母、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因先猜6號是LM,所以猜是Billaud-Simon
  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杏桃、奶油、堅果、花生(?)香氣,略帶一些鳳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一開始表現沉悶,後來略有些豐富,回溫後仍有些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且略帶結構感,酸度頗足且拉得不錯,口中以礦石、奶油、堅果、鳳梨、一些柑橘、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得實在好,再加上有不錯的桶香而猜是Raveneau
  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鳳梨、咖啡香氣,略帶一些酵、燻烤、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桶味層次豐富多變,且有頗好的細緻和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又多又足、帶清脆感,層次多且有結構感,口中以奶油、燻烤、礦石、柑橘、鳳梨、一些萊姆皮、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明顯桶味偏重的好酒,但因4號已猜是FR,故只得猜Long-Depaquit
  6.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近麥桿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香氣,略帶一些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明顯柑橘調和礦石冷冽感,似無malo。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清脆,口感有些單薄、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礦石、柑橘、一些鳳梨、一些小白花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鏽鋼桶感重的酒,故猜是Louis Michel,但也可能是Billaud-Simon,只是怎找不到桶香?

答案揭曉,果然上回有「beginner's luck」(所以我真的是初心者),才能猜到六支,這回……只對一支,很遜吧?同行參加的d、新加入的酒友Mario皆猜對四支,成為最大嬴家(兼爐主,恭喜恭喜)。酒單如下:

  1. Domaine Louis Michel Chablis Grand Cru Grenouilles 2005
    T:91; BH:90-92
  2. Domaine William Fèvre Chablis Grand Cru Les Preuses 2004
    WA:94; T:91-93; BH:92-95
  3. Domaine Long Depaquit (Albert Bichot) Chablis Grand Cru Les Clos 2005
  4. La Chablisiènne Chablis 1er Cru Grande Cuvée 2004
    WA:94; WS:90
  5. Domaine François Raveneau Chablis 1er Cru Montée de Tonnerre 2004
    BH:90-93O
  6. Domaine Billaud-Simon Chablis Grand Cru Vaudesir 2004
    BH:91-93

回溫後再聞、再一比對答案,實在沒理由錯得如此離譜,尤其是有做酒莊功課的前提之下,居然還……唉。這裡最不像的就是Louis Michel,雖然d一開始聞到一絲牡蠣和死酵母香氣,但在廚房陣陣炒菜味裡也消失無蹤了。6號酒正猶豫著是否要猜Billaud-Simon,顏色最淺又微泛青光,都是它的風格,但我又猜錯了,最後只有William Fèvre猜對,實在是差得可以。溫度是首要問題,也因為太冰而使得香氣閉鎖,應該也是找不到酒莊風格的原因之一吧!

不提如何猜錯,這回最喜歡的酒,居然都略帶些OAK風格哩!William Fèvre桶味融合得頗好,一直都是心儀的酒莊之一,這回當然也不例外;François Raveneau當然也是桶桶桶,而且用桶感更重,這樣的風格我會喜歡,但離心中的Chablis樣貌當然也遠了;Long-Depaquit則是中規中矩的酒莊,但Les Clos的桶味也不輕,能把桶香和礦石味兼具且融合得巧妙,就不容易了。另外要提的就是Billaud-Simon那柔細的柑橘香氣,清瘦的骨架才像是心中所想著的Chablis啊!

依照文生會的傳統,新加入的成員都要帶一支酒作為束脩(或見面禮),這回有三位新朋友,當然酒也少不了囉!這三款酒我沒有筆記,僅列出酒名:

Domaine Vincent Dauvissat Chablis 1er Cru Vaillons 2000 (BH:90O)
Weingut Markus Molitor Zeltinger Sonnenuhr Riesling Kabinett Goldkapsel 2007
Castelnau de Suduiraut Sauternes 2004


會後會我沒有參加,不過因為肚子餓,還是選在Non Zero用餐。晚上不想吃太多,點了一份無花果生菜沙拉和烤時蔬,皆頗有水準,尤其能吃到食材部分的新鮮感,是這間餐廳最大的賣點。

酒也少不了,太少喝到JuraSavoie區的酒,所以點了這裡所產的氣泡酒,特別的香氣,難以形容,但同樣有著歡樂的細緻氣泡和變化呢:
Domaine Rolet Crémant du Jura Rosé NV
酒液呈鮭魚紅色、略偏紅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酵母、青草地、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紅酒加入法,獨特Jura/Savoie區紅酒香氣和白酒混合著,頗難形容。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紅酒加入法之故而略感些許粗糙,帶粗獷奔放風格,口中以酵母、青草地、礦石、一些水果乾、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非常特別的Jura體驗,做得也頗具水準,會有著小小期待的酒。

另外還試到一款Giorolumo Dorigo Colli Orientali del Friuli Refosco 2005,但詳細就記不得了,此酒要感謝Sa大大大大(嘿嘿)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