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左道東京「日日清酒和美食」5─三鷹吉卜力,拉麵 (2009.6.19)

這次旅行的第三天,決定要變得可愛一點,不然至少也要幼稚一點才行,所以事先在台灣安排好上午的行程──搭火車到三鷹,再遊吉卜力美術館。多少人看過宮崎駿的動畫,而這裡,總要來一次才行,多少值得「哇~」的東西啊……

雖然一早就發現腿力不足(看來前一天「休足時間」用得不夠),但我們起個大早,就是想在風之散步道上好好散步一下。太陽沒很大,舒爽得呢!但還是要先提一下早餐,又是7-11飯糰,鮭魚いくら(鮭魚卵)和焼おにぎりベーコンチース(燒烤培根起士握),搭配明治超好喝(おいしい?)牛乳,看來再吃個十天半個月,我應該會變成館糰臉了。我也想吃別的啊,但想必這是被拗了,兼我懶,哈!

Simply French是這回殘念的餐廳之一,原想來這裡小享受一番,中午再回到這裡,只看到「本日のランチは御予約で滿席です」的小白板牌,代表我得下次再來,不然還真想來試試:
Simply French (
シンプリー フレンチ)0422-27-6736
三鷹市下連雀3-3-50 パークファミリア 1F
11:30 ~ 14:00, 17:30 ~ 22:00
 火休


一年前(2008年一月)來過一次吉卜力,因為是第一次到達,總有很多讓人瘋狂的東西,第二次來……我要找些什麼呢?把自己感受的雷達開得更大、更仔細些,再找看看還有什麼新東西、上次沒發現的東西、或是重新感受這些舊東西吧!

不過……一進來,就又發現上次沒注意到的東西,不只是「三鷹の森ギブリ美術館」的立牌,也不只是守在售票亭的大隻龍貓,而是……照片,可以的話,多一點吧!

先是排隊的時候發現到的小盆栽,一間應是神隱少女裡的房子(沒看過所以不確定),另一個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啊!當然,日本人是不會讓我們在排隊時頂著大太陽的,一定要有遮陽棚(當然也能擋雨),上面也一定要有圖案,至於是什麼,後面很快就看到了。

吉卜力美術館內部全程禁止拍照,主要內容是狂用宮崎駿的動畫角色,解說介紹動畫原理,尤其以使用閃光方式製作的龍貓3D動畫最迷人,它有一個很大的轉盤,上面有約十幾個三十幾個不等的分鏡動作,首先會變暗,接著旋轉轉盤,只要轉超過每秒30格,再加上閃光,人眼就活生生地被騙了,但被騙又何妨呢?很可愛啊!

「土星座」小電影院這次放的短片也很意思,使用大量日文平假名模擬聲音,串過整個劇情,比如下雨就是「サーーー」、汽車喇叭就「バ!!!」、樹葉被風輕拂就是「サササ」、腳步聲是「どどど」之類的,字的大小就是大小聲,很有創意,我們看了都一直笑,當然在座的都是。

照片,是霍爾城堡裡Sophie的家,不過Sophie還是沒有在二樓編帽子……

雖然館內禁止拍照,但走到三樓的外側,還是要拍一下只有小孩子才能玩的龍貓公車囉!旁邊有工作人員,正好可以作對比,這台龍貓公車真的、真的、真的很大,裡面也有很多、很多、很多的黑點點呢!小朋友在這裡都會玩到尖叫,大朋友如我也很想鑽到龍貓公車裡啊,真的~

二樓有許多特展,比如可以看到一些動畫的分鏡表,這次的主題則是波妞,有很多波妞幻想變成人的東東,比如捲片之類的,波妞很可愛,但可能我老了,真的會覺得有點幼稚,而且千萬別惹波妞生氣,不然台北市會重回六千年前……


到了三樓外側,拾階而上就是Laputa的屋頂花園,大大的機器人就在前面,我沒有準備飛行,沒有戒指,飛行石也不會發光了。往下一望,可以看到美術館入口的遮陽棚,原來是龍貓和紅豬呢!

不過往飛行石的路上似乎有玄機,真可愛,哈~

就這麼逛著晃著,肚子也餓了,先到宮崎駿豬頭開的販賣部找東西吃,冰淇淋很貴(¥380),但也是衝著宮崎駿豬頭買的囉!另外,美術館還有供餐,有宮崎駿豬頭加持,結果就是客滿,反正我們目標也不在此,乖乖舔完手上的冰淇淋,在這裡享受冰淇淋,吹著涼風,真棒。當然吃冰前要先洗手,注意看看水龍頭,是魔女宅急便裡的貓呢!

最後看到的,是天空之城Laputa的下半部(近處),自然地和龍貓的場景(遠處)融合在一起,就好像剛剛好接在一起的感覺,當然比我高、也比我巨大的龍貓,會在售票亭目送我,並期待下回再見面……

這就是吉卜力美術館,一點點小東西,都會讓人覺得驚喜萬分。

我們最後可是依依不捨地離開,連我這個來了第二次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下回……不知道下回是何時,但一兩年後,我會想再來,這裡總讓我覺得有些小細節的變化,就是吉卜力美術館、或是宮崎駿豬頭最大的魅力吧!

走回風之散步道,我們看著前面提到的Simply French的小白板,怕有人說沒有照片為證,就在這裡貼兩張充數一下囉!

也因為這間店客滿,我們決定到另一間備案餐廳用餐,而且還好在三鷹駅時先查看一番,確定上回來吃的立食餐廳沒開,才放心地到這裡,也還好那間立食餐廳正在裝潢中,我們才能吃到這間好吃的拉麵,很好很好,大家都配合得很好。

拉麵文蔵(ぶんぞう)是間很妙的拉麵店,營業時間就讓人眼睛一亮,想必拉麵是店主自慢之物,才有這樣的好氣魄吧!店裡只賣拉麵,有小碗和大碗,若覺得麵裡的料不夠還可加錢加料,叉燒肉、溫泉蛋、青菜、海苔都可以加。日本拉麵口味重鹹,本是冷天吃起來才過癮的好物,我們挑夏天來吃,就再點啤酒喝喝吧!又是讓人興奮的恵比寿(エビス)金牌,杯子都先冰好了,不喝不行,好喝得很。

這是小店,所有的位子(約11席)都是板前,速度有些慢,不過我們還是等到了。我的拉麵是增量版的,多了兩片叉燒肉、半顆溫泉蛋和海苔,這三樣東西都頗不錯,叉燒口感頗佳、厚度也足,溫泉蛋則是熟得剛好,但最重點還是那彈口又好吃的麵囉!每口都能咀嚼到麥香,口感Q彈,口味也很道地的鹹(板前有冰水壺和水杯,太鹹請自己喝冰開水),拿來搭啤酒多棒啊!一下就咕嚕咕嚕喝光、兼唏哩嘩啦吃完,嗝~

所以,一定要留下資訊,好吃、值得推薦,但要有心理準備,小店營業時間只有中午,且是賣完為止,晚來了就要有心理準備殘念です囉:
らーめん 文蔵(ぶんぞう),三鷹市下連雀3-22-6
11:30 ~
売切れ迄 (大体15:00)

下午差不多要回到新宿了,這也是我們的下一站,但吃飽喝足已近三點,原本安排的新宿御苑,就因時間和腳力不足而捨棄,但現在也沒有櫻花或美景,又要收我們200隻羊的門票,下次挑對時間去,可能還划算些。

這是白天的新宿駅,東京最大的車站之一,平面有16側月台,還沒把地底下錯綜複雜的地鐵算進去喔!想到第一次來到新宿駅的迷惘感,這回熟練多了,不過我們想要換搭京王線時,又被那寫不清楚的指標誤導了,在百合小妹腿力不足的情況下,我得避免迷路或走錯路才行。

我們的目標,是京王線的下一站──初台駅,照片的是初台駅附近的「東京歌劇院(Tokyo Opera Palace)」,還有我們遠望那雄偉的東京都廳。我沒有去秋葉原,希望這裡能稍解一些我的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