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左道東京「日日清酒和美食」7─上野,神社,不忍池 (2009.6.20)

旅程的第四天,也算是旅程的中段了,早餐在電車上吃著Pierre Hermé macaron,真是好吃又實惠(?)的早餐。這天適逢周六天氣好,是非常適合郊遊的日子,要跑的地方很多(共有四個,會分成四篇寫),非常豐富,不過下回學乖了,不要排得這麼豐富,不然我的荷包會因為百合小姐腿力不足而大失血,呵~

上午起個大早,先到上野公園散步去。上野公園很大,而且後面還有門票比井之頭恩賜公園(兼動物園)更貴的上野動物園,聽說種類更多,但我們其實安排到上野的目的,只為了散步兼打發時間,方便中午到浅草吃飯而已。雖是如此,有些該來的還是要逛一下,比如這個噴水池。

先來到的是野口英世像,不認識他?沒關係,我連維基百科的連結都附好了。簡單說,他是日本知名細菌學家,研究黃熱病、最後死於黃熱病,也是日幣1000隻羊上面的那個大頭。新版日元紙鈔上沒有政治人物,紀念的不是科學家、就是作家,不過為何我會認得他呢?不知道,大概是太常用1000隻羊的紙鈔了吧!



接著要逛的地方,可比前面提到的野口英世有名多了,歷史課本唸到忘記沒關係,玩一下「信長之野望」也會有。許多人都知道日光有東照宮,但在東京的上野也有一間東照宮,主祭德川家族的德川家康、德川吉宗、德川慶喜(最後這位有看「篤姬」應該認識吧),上野東照宮也是古蹟之一。

走近一看,疑?御手洗沒水耶,再定睛一看,哇!原來那個東照宮是用畫的啊!這天運氣奇好無比,正巧遇到東照宮維修中,不過和之後遇到的相比,這裡還放了張照片(或畫),算是有誠意得多了。修歸修,該賣的御守還是要賣一下(賣御守以支付工程款?),對我們這類觀光客來說,御守的紀念(或外表的美觀)價值,遠比它真正的祈福功用要大得多。

上野公園的神社或廟宇真的多到不行,不只是日本神道教的神宮或神社,佛教也很重要。上野公園還有間小廟「大佛パゴダ」,供奉的是原本在東照宮藥師堂的藥師如來,現由東叡山寬永寺迎回供奉,繞過來看看,也祈求一切平安囉!出門在外,「一切平安」是最衷心的盼望了。

這裡另外有名的清水觀音堂,因不順路而沒去,不過目光卻被一大堆鳥居吸引了。這裡是「五條天神社」,供奉什麼不重要,特別的就是許多善男信女捐獻的鳥居囉!每個鳥居前面都寫著「奉納」,後面則寫捐獻者名前,這東東又紅又多,放一起實在好看。五條天神社旁還有小間的稻荷神社,參拜時也可一併考慮。

時間差不多囉,但上野還有個「不忍池」沒逛,當然要來走一走。不忍池中央有個小島,照樣有神社可參拜,是祭祀「弁財天」的神社,我們只晃一圈就離開了。吸引到我的是右側照片的「めがね之碑」,めがね就是眼鏡,據碑文所述,這眼鏡的形狀是當時德川家康使用的,碑下面的一狗票平假名,它跟我不熟。

我們沒有參拜,不過前一天原想到歌舞伎町吃章魚燒,沒吃成,看到神社前的小攤販,就挑章魚燒來吃吃囉!答案是,不好吃,軟到快爛掉怎麼會好吃,光看賣相也不怎麼好吃(柴魚片倒是有跳到一會),這是我們吃路邊攤的經驗之一囉!不過,我們非常佩服這些神社前的攤販,連攤販架子長得都一樣、大小更不用說地一樣,而且沒有人邊走邊吃,每間攤販也會快速把垃圾收走。這……才是日本人啊!

走回上野駅,我們要改搭地鐵到浅草駅,在尋找地鐵入口時,不小心路過「阿美橫丁(アメ橫)」但這裡不是我們的點,只小逛藥粧店(百合小姐的最愛之一)後就離開了。不過……也因為不小心走到阿美橫丁,所以看到這個電動蕎麥展示機。照片是靜態的,請客位看倌自行幻想一下,浮在空中的筷子會上下移動,就像人的手拿著筷子夾そば的感覺,只差沒有人聲說「おいしい~」而已。

接著,吃飯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