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Kumeu River Chardonnay Maté's Vineyard 2002

這支酒買了好一陣子,現在可能也不容易買到,兩年前(2007)曾試過一回,心裡的問題不曾停過:真的是這酒該有的水準嗎?前些日子想想時間也差不多,參考了Wine Spectator的筆記,就打開了。許多愛酒人都會懷疑,旋蓋的酒能陳年嗎?這支正好就是旋蓋酒,也被我放了好一陣子,也正好一解心裡的疑問。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奶油、柑橘、礦石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隱飄著迷人的榛果香,桶味和果香融合得恰到好處、非常怡人,且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均衡且帶一絲圓潤,酸度感覺清脆且拉得頗美,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奶油、柑橘、礦石、一些奶油糖、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整個感覺細緻又均衡,尤其那細細的礦石和榛果香氣攫獲人心,回溫後仍搭配得頗好,現在非常好喝,隱有一些陳年實力呢!

Kumeu River Wines位於New Zealand北島北方的Kumeu村(距Auckland20公里)。1944年南斯拉夫籍Brajkovich家族的MickKaté到此村建立酒莊,1949由其子Maté接手經營,Maté後與紐西蘭老師Melba Sutich結婚,育有四子MichaelMarijanaMilanPaul1980年代New Zealand釀酒風氣日盛,他們在Kumeu村買下葡萄園,並把原有的San Marino葡萄園改為現在的Kumeu River Winery。酒莊的釀酒哲學是「simple」,希望釀出高水準、又能反映地塊特性的好酒,他們降低產量、全手工採收葡萄。白葡萄皆為整串榨汁後直接入桶發酵,紅葡萄則全部去梗,皆使用法國橡木桶發酵和培養;MerlotPinot Noir則在不鏽鋼槽發酵後,才放入橡木桶培養。之後所有酒皆使用乳酸發酵,轉化刺口的蘋果酸。

酒莊現由Maté的長子Michael Brajkovich負責釀酒工作,Maté妻子Melba經營並擁有酒莊。Michael先在南澳Roseworthy College學習釀酒,1983年在Jean Pierre Moueix(次子正是現Château PetrusChâteau Latour-à-Pomerol莊主Christian Mouiex)處工作,1989年獲得Master of Wine,也是New Zealand第一位Master of Wines(葡萄酒大師)。Maté1990年在Kumeu村選擇一葡萄園種植Chardonnay,希望表現其複雜的一面,1993是收成的第一個年份,但1992Maté不幸過世,長子Michael接手釀酒,故Michael將此葡萄園命名為Mate's Vineyard,在此釀製酒莊最好的Chardonnay白酒,並紀念他的父親。

Wine Spectator評分92分,酒評如下:「Has an earthy edge to the citrus and mineral flavors. Lively and aristocratic, with fine texture and impressive length to the slate and apricot flavors. Best from 2005 through 2010. 450 cases imported. (HS)」。

聽說此酒有「紐西蘭的Montrachet」之稱,與之比美似過了些,但它的美妙仍無法言喻,此次試到的狀況頗好,變化性佳,也相信日後它會有好的表現。另外還有一種感覺,也許使用旋蓋的酒是可以陳放的,新技術(如Stelvin)的出現,再加上時間的考驗,相信會逐漸減少酒友們的疑慮吧。接著要考驗的,反而是「習慣」的問題才是。


2 則留言:

  1. 這支酒稱為「紐西蘭的Montrachet」可以當之無愧!

    做BT恐怕可以打敗一大票價格高它5、6倍的Burgundy吧!

    我覺得WS給的分數低估它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難說的地方在於複雜度就是......

    BT 常有時間壓力, 在某段時間裡面它的表現可能會較好(比如 Leeuwin Art Series Chardonnay)

    但持續一兩個小時之後就不知了, 沒這樣玩過誰也說不準


    也許以後可以辦個 BT 餐酒會??

    把時間拉長的猜酒法, 不知道會不會比較簡單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