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5日 星期日

TA的聚會......(2004.12.4)

這次的聚會算是在網路上約的,原本以為颱風天有可能會取消的聚會,到了當天,才覺得天氣變好了。想一想之後,決定出門,到TA看看有沒有熟面孔。正準備出門,一位「把Dugat當水喝」的「窮學生」打電話來,聽起來待會要跟可愛的Cathy小姐去喝咖啡……結果,經過窮學生努力運作的結果,Cathy也一起來了……

這次,大戶老師沒有來……嘿嘿嘿……我想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被他說沒良心囉~

我先到了TA天母店,原來今天是沒有品酒會的,難怪人很少,S窮學生已經到了。待會是要開酒的,聊一聊也就上去看看今天要開的酒,我的酒比較好選,因為太少了,不知道那一支才拿得上檯面……不久,Cathy也到了,她一口氣帶了兩支酒來,不過瓶子都被錫箔紙包住了,看來就是要來盲目品飲了……沒多久窮學生也挑了一支酒,我也拿了一支酒下來,不過我們都沒有矇起來。另一位C小姐也貢獻了一瓶酒,也矇起來了,唔……看來我們兩個不矇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也就跟著把酒瓶矇起來囉~

我的酒先冰了起來,這時候窮學生C小姐的酒都打開了。窮學生的酒在矇瓶之前就看到答案了,不用盲目品飲,可是我沒有做什麼筆記: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Nuits-St.-Georges 1995

寶石紅色,邊緣略淡。黑莓菌菇皮革香氣。入口後口感適中但較硬,有酸度,單寧仍多而且澀口感。中度尾韻長度。

C小姐的酒我就沒看到答案了。酒色呈寶石紅色,較Nuits-St.-Georges支酒深些,邊緣無老化現象,以黑莓味為主,有點活潑的風格,入口足酸,單寧充足但有圓潤的口感,卻又不那麼均衡。我原本是猜Vosne-RomanéeMorey-St.-Denis的紅酒,不過都錯了;年份我猜1996也錯了;酒莊我猜不到,自己放棄。答案是Domaine Jayer-Jills Bourgogne Hautes-Côtes-de-Nuits 1999Cathy說這酒有Jayer-Jills的風格,不過我沒喝過它們家的酒,也和之前喝過便宜的Hautes-Côtes-de-Nuits的甜美風格不一樣,似乎自己喝的經驗還不夠多吧!

之後我試了Cathy帶來的第一支酒。酒色呈紫紅色,有非常年輕的感覺。香氣以黑莓為主,不像Pinot Noir,但是和Merlot的感覺又不盡相同,由香氣可以知道這應該是美國酒。入口後有酸度,單寧充足,口感扎實,但又不那麼地均衡。最後我只猜葡萄品種,Merlot,結果當然是錯的。答案我記不清楚,好像是Iron Horse Sangiovese,年份忘了。

Cathy另外有帶一支半瓶裝的白酒,也有被錫箔紙包起來,是看到酒的顏色才知道是白酒的。酒色呈淺金黃色,幾近透明,應是很年輕的白酒。帶有花香和熱帶水果味,香氣清新,很有新世界酒的感覺。入口後酸度清脆,不過仍算明顯,清淡花香充滿口中,尾韻偏酸略短。如果光憑口感,應該可以猜得到是Sauvignon Blanc,但是之前喝過紐西蘭的Chadonnay和這酒略有神似,結果我猜葡萄品種是Chadonnay。槓龜……答案是Fumé Blanc,不過完整的酒名我沒有記得。我沒有喝過Fumé Blanc的白酒,又是個經驗不夠啊~

我自己喝了自己的白酒,怎麼喝,怎麼覺得不對,口感好水,不知道是不是被冰得太久的關係……雖然熱帶水果味仍明顯突出,但是口感卻不集中,酸度雖清爽,但卻顯得不那麼均衡。我自己的酒是Guigal Hermitage 1998

再來就是吃飯時間,買了北平宋江饀餅粥店的東西回去吃,大伙都吃得很盡興,窮學生的食飯速度更是驚人~

大樹律師和「影印紙」也來了,一人各帶了一支酒過來,看到我們大家的酒都被錫箔紙包住,索性他們也把自己的酒用報紙包起來。我先喝了影印紙的酒,酒色呈寶石紅色,香氣以果香為主,但有皮革和大地氣息,入口後單寧充足雄壯,口感較為厚實,以風格來說應屬Gevrey-Chambertin的酒。答案是Domaine Drouhin-Larose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Clos Prieur 1996,真是支特別又好玩的酒啊!

再來試了大樹律師的酒。酒色呈偏紫的深紅色,很年輕的酒,以果香為主,不過香氣頗沉悶,入口後單寧緊澀堅硬,太扎實的口感顯得酒太年輕,果味很沉悶,一直喝了一個多小時都沒有什麼起色,好悶的一支酒啊!答案是Château Montus 1999,位在法國西南產區的一個酒莊。

吃吃喝喝,九點多了,大伙慢慢離開,我開始把玩剩下的酒,看來今天大家都喝得很含蓄哩!大樹律師的酒一直到開瓶三個小時以後,香氣才逐漸開展,這酒實在很花時間,不過也很值得啊……

E. Guigal Hermitage 1998

WA:89

The powerful, structured, dense 1998 Hermitage Blanc offers up aromas of white flowers, minerals, oranges, and pineapples. A big-bodied effort needing time in the bottle, it should prove to be the longest-lived of this trio. Anticipated maturity: 2005-2016. This large-scaled, backward effort will ultimately be better than either 1997 or 1996.

WS:93

Clean, pure, firmly structured. Medium- to full-bodied, it's loaded with fresh acidity and mineral structure. Gorgeous wine that delivers its secrets slowly. Long finish. 1,665 cases made.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