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Chanson上市發表會......(2004.12.7)

(圖:上排為第5678號酒,中排為第1234號酒,下面是中文版DM

嗯,這應該是最近最後一攤喝很多酒的吧……再喝下去,會有人打我的……

話說11月的那個Jason’s國際葡萄酒博覽會裡,認識了威廉彼特的業務,這次經由她的介紹,參加了這場葡萄酒上市發表會。這回威廉彼特也是大手筆,除了一次可以品嘗到8款不同的紅白酒之外,Chanson也派人介紹自己的酒莊。會場在遠東飯店地下一樓「怡東園」,呵,還好,不是馬可孛羅……

由代理商的資料得知,Chanson Père & Fils位在Beaune,於1750年建立,算是歷史悠久的酒商之一,紅白酒皆產,目前有約38公頃的自有葡萄園,其它皆是和葡萄農簽下長期契約,採買葡萄農的葡萄,再送回自己的酒莊釀酒。較特別的是,Chanson利用了Beaune市的城牆,把城牆裡面挖空,做成能良好控制溫溼度變化的Bastion(稜堡),所有的酒皆在此培養後再上市。Chanson Père & FilsBourgogne的五大酒商之一,和Louis JadotLouis LatourJoseph DrouhinBouchard Père & Fils齊名,於2004年被Decanter選為Bourgogne十大酒商之一。1999ChansonBollinger集團買下,成為Bollinger集團旗下的一員。

Chanson也派人來介紹自己的酒莊(不過我忘記他是誰了),他使用法文介紹Chanson,大多數的人聽不懂法文,威廉彼特也請到了林裕森大師代為翻譯,對我來說,我也聽不懂法文,不過終於看到林裕森的本尊了,呵~

他大致介紹了Chanson的釀造哲學:The Highest Standards of quality。他們希望能從酒商的角色慢慢轉變為獨立酒莊,所以除了一直擴充自有葡萄園外,也用長期簽約的方式和葡萄農直接購買葡萄,並且很強調葡萄的品質。耕作上,除了每棵葡萄樹僅能長出六串葡萄外,他還舉了「手工採收」和「用馬犁田」的例子:手工採收雖然曠日費時,但可直接挑去未熟或過熟的葡萄,是提高品質的方式之一;用馬犁田則是因為許多葡萄園位在陡峭的的山坡上,無法使用機器犁田,但又為了犁田更徹底,便使用馬來犁田,除了可以翻出土壤的養分外,也可以砍斷葡萄樹的淺根,逼迫葡萄樹往更深的土壤扎根。釀造過程上,他提到的應該是紅酒的釀造法,大致是使用30%的完整葡萄(不破皮也不去梗),70%的葡萄則未說明,然後先進行約10天的低溫浸皮以萃取單寧和色素,再進行最多15天的酒精發酵,發酵時使用機器踩皮,發酵完畢後就放入橡木桶裡培養,約一年半後裝瓶,橡木桶存放在前面提到的Bastion裡,使用約30%的新桶,橡木桶主要來自AllierAlsace的森林。較特別的是,紅酒並不是在酒精發酵後就進行乳酸發酵,而是在橡木桶培養一年後才進行。

一到會場有兩支酒可供試飲,皆為Bourgogne地區級,一紅一白,我只試飲了白酒:

Chanson Bourgogne Chadonnay(年份已經忘記了)

酒色極淺,very young,帶有白花香、蘋果、葡萄柚等水果香氣,略有礦石味,清新怡人,入口後略有酸度、酒體均衡,略有層次感,餘韻細緻,算是釀得很不錯的Bourgogne地區級白酒。由後來的介紹,得知這支白酒是由Côte de BeauneCôte Chalonnaise兩地的白酒混合而成。

這次喝到了四紅四白,外加進門前即提供的試飲酒,我今天一共品飲九支酒。品飲順序和筆記如下:

1.Chanson Viré-Clessé 2003

淺金黃色,顏色頗淺。靜置時即有蘋果、梨、檸檬等清新水果、礦石味,略有玉米、酵母味,搖晃後果香較明顯、突出,且略有鳳梨味,有清新的香氣。入口後略有酸度,酸度爽口怡人,略均衡,但餘韻較短。

2.Chanson Chablis 2003

淺金黃色,頻色較1號酒更淺些。靜置時以礦石、酵母味為主,略有檸檬、蘋果等新清水果和白花香氣,搖晃後蘋果、梨等清新果味更明顯,頗有Chablis的代表香氣。入口後有酸度,礦石味明顯,果味相對較弱,口感清爽,餘韻略帶苦味,長度適中。

3.Chanson Pernand-Vergelesses 1er cru “Les Caradeux” 2001

淺金黃色,較1號和2號酒深些。帶有明顯鳳梨、柑橘等熱帶水果、玉米、酵母、茉莉花香氣,較為複雜的香氣,搖晃後礦石味出現,層次分明,但略有酒精味。入口後礦石、鳳梨味明顯,果味相對較弱,酒精和酸度較明顯,口感較厚實,餘韻略酸帶回甘,長度適中。附帶一提的是,Les Caradeux這個一級園正位於知名特級葡萄園Corton-Charlemagne的隔壁。

4.Chanson Beaune 1er cru "Clos de Mouches" 2001, Domaine Chanson

這是Chanson的自有葡萄園之一。淺黃色,色澤略偏黃,較3號酒深些。靜置時有熱帶水果、清新水果味,果香明顯,少礦石味,香氣較濃郁,搖晃後礦石、檸檬、鳳梨、杏仁味明顯,有酒精味。入口後有酸度,礦石、花香較明顯,優雅且圓潤的口感,餘韻香且較長,略帶蜂蜜味。附帶一提的是,Clos de Mouches這個一級園位在BeaunePommard的交界處。這是今天試過最喜歡的白酒。

5.Chanson Pernand-Vergelesses 1er cru "Les Vergelesses" 2001, Domaine Chanson

這是Chanson的自有葡萄園之一。酒色呈寶石紅色,但略淺些。靜置時即有黑莓、紅莓果、木桶、煙燻、大地味,香氣頗能玩味,搖晃後莓類果香更加明顯,略帶甜美樂風。入口後口感較清淡些,有酒精,略有酸度,單寧細緻但不甚充足,較有清新可愛的感覺,酒體均衡,餘韻長度適中。不過,台上說這酒的酒體強勁厚實,我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個葡萄園位於山坡的下坡處。

6.Chanson Gevrey-Chambertin 2001

酒色呈寶石紅色,較5號酒深些。靜置時即有黑莓、草莓、櫻桃、煙燻味,略有檸檬、酵母味,香氣較厚重,搖晃後果香更濃厚,莓果醬類的香氣出現,濃厚奔放。入口後口感適中略重些,有酒精,有酸度,單寧較多且雄壯,不過入口一陣子後口感略較薄些,餘韻較短,但仍感厚重。

7.Chanson Beaune 1er cru "Clos de Feves" Monopole 2001, Domaine Chanson

酒色呈寶石紅色,和6號酒相近。靜置時以黑莓和紅色果醬味為主,略有香草味,一開始香氣較為沉悶,搖晃後果香才較明顯,帶有櫻桃、薄荷的香氣,果香豐盈。入口後口感較粗,有酸度,單寧較多但粗澀,有酒精度,整體的感覺不甚均衡,mid- to full-bodied,果味頗明顯且豐富,略有層次感,中度餘韻。

8.Chanson Corton Grand cru 1999

酒色呈寶石紅色,較6號酒淺些。靜置時即有草莓、紅莓果味,果香豐富細膩但不甚複雜,略帶有大地、菌菇味,搖晃後果香更加明顯,櫻桃香氣加重,略帶有松露、大地、草地和香草味,較複雜且可玩味的香氣。入口後足酸度,少酒精度,單寧充足,如絲般圓滑細緻,口感適中略厚重些,有均衡的口感,餘韻頗長,帶香氣和甘口感。無庸置疑是今天最喜愛的紅酒。

平均來說,酒的口感皆有相當的水準,雖然不知道價位如何,但基本款的酒都有地塊的特色,是值得嘗試的。還有,看到了林裕森,也是很滿足的事情……

Chanson的網頁:http://www.vins-chanson.com/

1.Chanson Pernand-Vergelesses 1er cru “Les Caradeux” 2001

WS:85

A powerful white, with a thick, satiny midpalate; shows wet earth and [i]terroir[n], with oak, ripe fruit and a slightly rustic finish. Drink now through 2006. 900 cases made. (PM)

2.Chanson Beaune 1er cru "Clos de Mouches" 2001, Domaine Chanson

WS:89

Full and satisfying. Rich and ripe, with a round mid-palate feel, it offers caramel, smoke, licorice, grilled pineapple and smoke complexity. Still room to improve. Drink now through 2008. 500 cases made. (PM)

3.Chanson Gevrey-Chambertin 2001

WS:88

Traditional and very sweet on the midpalate, with lovely raspberry, plum, spicy oak and smoked bacon flavors. Medium-bodied, with silky tannins and a lingering finish. Fascinating village Gevrey. Drink now through 2007. 2,000 cases made. (PM)

4.Chanson Beaune 1er cru "Clos de Feves" Monopole 2001, Domaine Chanson

WS:88

Nice, full-bodied, with mocha, spices, black fruit and a thick, supple, round texture that melts on the palate. Tannins build up on the finish, but give this one a short time in the cellar, or serve with coq au vin. Drink now through 2010. 900 cases made.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