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最近品飲的酒款......(2004.12.11~19)

(由左至右分別為:Artemis Grands Crux Shiraz 2003Toolleen Heathcote “The Cambrian” Shiraz 2001Domaine Robert Groffier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2001Domaine Remoissenet Gevrey-Chambertin 1996

這一陣子前前後後喝到不少酒款,能記得的也已經不多了,趁著有空又沒有隔很久的時候先寫下來。先寫12/11晚上喝到的,這一天我沒有記下筆記,只有大概寫一下筆記或酒名就好:

1.Elderton Botrytis Semillon Riverina 2002

酒液呈橙黃色,strong,頗深的色澤。靜置時有蜂蜜、杏仁、鳳梨、柑橘味(有人還說有很濃的香蕉油味),香氣很厚重濃厚,略帶有葡萄柚和無花果味,搖晃後蜂蜜味更加明顯,但是還是有很特殊的香蕉油味(我覺得保存有問題)。入口後口感很濃郁厚重,完全full-bodied架構,蜂蜜、柑橘、杏仁味明顯,酸度頗低,中度餘韻。酒略回溫之後,甜膩的口感增加很快,而且因酸度不足,會覺得太甜而感覺到膩,算是完全以高甜度來保存的酒。當初是覺得瓶子滿美的、酒標簡約好看才買的,結果酒真的太甜、太膩了。

2.Trentham Estate Noble Taminga 2001

這支已在11月的「Jason's葡萄酒博覽會」品飲過。這次品飲口感依舊,雖然也是full-bodied,但不若1號酒的肥美,這支酒反而以香氣變化為主,入口後的變化較少,杯中的香氣很值得玩味。雖然陳年後的變化可能不會太多,但仍是很物超所值的甜白酒。

3.Lewis Cellar Chardonnay Sonoma County 1999

太久了,實在記不得它的美味,唯一的印象是它需要醒酒。苦主說:「不要說你忘記把我的酒標撕破三個角這回事兒!」這真是我技術問題,我會關門修練的……

4.Leroy Bourgogne 2000

5.Chateau Montelena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The Montelena Estate 1998

2支應是前輩李大哥的恩澤……

6.Domaine Jean-Marc Morey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es Chenevottes 2002

以上三支酒的心得從缺,實在記不得,下次我要準備紙筆……

7.Vueue Cliquot Ponsardin Brut Champagne “Yellow Label” NV

當時的鼻子不好,不過口感仍足。這支香檳最近已經品飲多次,果真具有一定的水準,強力推薦的優質香檳!

8.Carraudes de Lafite 2001

很堅硬的酒款,覆盆子、西杉木味明顯,略有礦石味,這支二軍酒果然有「小Lafite」的架勢,可能再放58年都沒有問題的好酒。

9.Domaine Mongeard-Muneret Echézeaux 2000

第一次喝到Echézeaux,不過印象已經模糊了,依稀記得單寧強勁、香味變化很豐富、口感粗獷,沒辦法細細品味,真對不起。

10.Domaine Jacques-Fédéric Mugnier Cha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s 1999

第二次喝到Les Amoureuses,這次喝到的口感較壯碩濃郁些,單寧綿長,細緻的變化仍具,餘韻頗長,讓我慢慢體會到何謂「帶著絲絨手套的鐵腕」。我想,這是愛的很火熱的情侶吧。

這一天還有其它酒款沒有記錄到,請苦主多多包涵;另外,第7至第10號酒是由洪先生提供,非常感謝他的好酒。

12/15算是二度嘗試自己最近喜歡的Guigal紅酒,不過我還是要轉換一下我的喜好,不然「Guigal豪」或「Guigal孫」好像都不是很好,而且我喝的也不是La La La :-|

E. Guigal Châteauneuf-du-Pape 2001

酒液為較深的寶石紅色,呈色頗紅,略透明的感覺。靜置時即有木桶、胡椒、香辛料味和紅莓果味,有酒精味,有些嗆鼻,香氣濃且較細、變化和層次較多,搖晃酒杯後以莓果類香氣為主,略有溼地和馬糞紙味。入口後酒精強度足,有酸度,單寧足但略感澀口,是太過年輕的酒,口感略偏甜,以莓果類香氣為主。尾韻略甜,長度適中。醒酒30分鐘後沒有喝完,大半瓶的酒塞好後放入冰箱一天,隔天打開來後,杯裡有較濃的巧克力、可可、BBQ的燒烤香氣,略有大地氣息、胡椒味和莓果味,可能因為溫度尚未回溫,香氣略較空洞,待回溫後香氣即回復,仍以莓果類的香氣為主。入口時有酸度,但酒精感己有下降,單寧也較前一天柔順、圓潤,口感適中且略感均衡,尾韻長度適中。第二次玩味這支酒了,便宜,又很值得玩味的好酒啊!

原本在TA的酒店公主想在12/18辦個小聚會,祝福公主新婚愉快(我們都吃到喜餅囉~嘿嘿嘿~)並預祝美國行更愉快,結果只有我留言可參加,有人無法前來,其它人都沒有表態。時間慢慢地過去,居然丁大戶和陳大樹律師先後來到,三個人貢獻三支酒,喝吧~

1.Artemis Grand Crux Shiraz 2003(苦主丁大戶提供)

酒液呈深紫紅色,顏色頗深,液面深到發亮(實在很深),幾乎不透光的光澤,好濃的酒啊!靜置時即有胡椒、黑醋栗、藥草味,略帶有一些苦感的香氣,苦主說還有一些硝石味,香氣頗濃郁但有些悶,實在不像Shiraz的典型香氣;搖晃後胡椒、藥草、薄荷、莓果類香氣明顯且濃郁。入口後mid- to full-bodied,莓果和薄荷味明顯,中度酸度,單寧適中,口感偏甜且圓潤,而將單寧隱藏得好,不過餘韻頗短。醒酒15分鐘後,香氣慢慢轉變出火藥味(可能也算是硝石味),木桶味變得較明顯。醒酒30分鐘後,單寧略現而澀度上升,酸度仍低,口感和香氣仍持續著,這時候香氣略較綻開,有些均衡的感覺。醒酒45分鐘後,香氣仍持續,開始感覺得到是Shiraz葡萄,酸度慢慢上升,單寧略現但使得口感更圓潤飽滿了。醒酒1小時後,酸度上升,澀度增加,香氣雖維持著但不若開瓶時複雜,單寧開始出現,口感從圓潤轉為粗獷。醒酒1小時半後,香氣終於開始下降,酸度增加較多,澀度也增加,覺得酒已不均衡,酒體架構有渙散的感覺。醒酒2小時後,酒體感覺不均衡、口感變得較淡(有點水水的感覺),香氣下降,酸度和澀度提昇許多。這是年份很新的澳洲頂級紅酒,背標上註明此年份僅生產2900支,實在是很值得玩味的。

2.Le Carmes de Rieussec 2002(苦主小戶我提供)

一開瓶時,酒液呈淡金黃色,very young,略帶白色且透明。靜置時香氣適中、略偏濃厚些,帶有蜂蜜、白花、鳳梨味,搖晃後香氣更加甜熟,有變得較濃郁的感覺。入口後感覺mid- to full-bodied,略有酸度,酒精略感明顯,餘韻長度適中且帶甜熟的美感。開瓶30分鐘後,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口感變的更加厚實,香氣更趨甜熟,帶有鳳梨、香蕉等熱帶水果香氣和蜂蜜香氣。開瓶1小時後感覺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只是不若開瓶時那樣複雜。這真的像是小很多號的Rieussec,值得嘗試的日常酒款,不過說實話,這酒雖然便宜,但我還是覺得嘗嘗就好,可能我的標準已經變高了,這樣的酒已沒辦法激起我的感覺了吧!

3.Toolleen Heathcote “The Cambrian” Shiraz 2001(苦主陳大樹提供)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帶紫色,略有透明感。靜置時即有紅莓果、黑醋栗、胡椒、煙燻味,略有木桶和藥草味,香氣適中不濃郁,且略有細緻的感覺,搖晃後香氣仍足,以莓果類香氣為主。入口有酸度,口感略重些,以莓果類香氣為主,雖有結構但不甚集中,單寧適中且柔順,帶有中度餘韻。我覺得這酒頗淡雅,和Bourgogne地區的酒有些神似,雖然仍聞得出Syrah葡萄的香氣,但是就是沒有很熱情的感覺。醒酒30分鐘後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酸度略升。醒酒一小時後,香氣和口感略下降,酸度略昇。苦主簡述這支酒的小故事:The Cambrian指的是「寒武紀」,Toolleen酒廠以此展現自己土壤是很古老的,不過2002年開始卻因為澳洲政府的限制,而不能再將「The Cambrian」標示在酒標上。

12/19又來到TA天母店,和Z小姐、舍弟一起品酒,遇到了新認識的宋先生,一起喝了一些Bourgogne葡萄酒:

1.Domaine Robert Groffier Bourgogne Passetoutgrain 2001(苦主舍弟提供)

酒液呈寶石紅色,略有透明感。靜置時即帶有櫻桃、紅莓果、木桶、熱帶水果味,略有藥草味,搖晃後還略出現皮革味,不過很快就消失,莓果味頗明顯。入口後酒體適中,有酸度但可回甘,口感略甜且有酒精味(略嗆),香氣以櫻桃和莓果味為主,單寧略少些但略有澀口感,帶有中度餘韻且略甘。醒酒30分鐘後單寧略增,略有澀口感,甜美的香氣仍持續著。醒酒一小時後,單寧略增,澀度開始增加,香氣變得較簡單,但是櫻桃香氣仍持續著。中間一度以為酒體已死去,但其實是沉睡了,醒酒二小時後感覺酒又活過來了,香氣以櫻桃味為主,頗濃,口感略偏甜,酒已感覺得到有酸度。如此甜美的櫻桃香氣,似乎喚起近兩個月前第一次聞到這支酒的感覺,實在甜美誘人。

2.Domaine Dujac Morey-St.-Denis Blanc 2000(宋先生提供)

酒液是頗淺的金黃色,very young。頗濃的鳳梨、香蕉、李子、燒烤、杏仁味,略有複雜感,略帶花香味,香氣很好聞。入口酒體適中,略有酸度,口感較清爽,餘韻適中。一段時間後又帶有鳳梨、香蕉、燒肉味,略有吐司和礦石味,頗濃的香氣且一直持續著。聽宋先生說一開瓶時香氣並不濃郁,之後才開展如此,這……最近好像有感覺,白酒也是需要醒酒的?

3.Domaine Remoissenet Gevrey-Chambertin 1996(苦主小戶我提供)

酒液呈蕃茄紅色,仍strong。靜置時即有菌菇、大地、溼地、馬糞紙、皮革、木桶、紅莓味,以菌菇味為主,以香氣而言頗有頗有老酒的感覺,搖晃後香氣仍適中、不甚濃郁。入口後酸度略低,澀度仍足,單寧充足,香氣以大地和菌菇味為主,單寧充足且有表現出粗壯的感覺,口感頗strong而不甚有老態,餘韻適中。醒酒30分鐘後口感仍維持著,醒酒一小時後,菌菇和大地氣息加強,莓果味相對較弱,口感略較甜些,但單寧略轉強,口感仍粗壯。醒酒一小時半後,口感仍略甜些,香氣變得不甚複雜而略較簡單,仍有菌菇、溼地、木桶和莓果味。醒酒二小時後,菌菇味增強,而且變得有點太強了,香氣變得更簡單,酸度和澀度都開始上升,酒體開始走下坡。

整體而言,這一天喝的酒各有特色,1號酒的香氣後來居上,2號酒香氣濃郁,3號酒酒體強勁,都是值得一試的酒款。最近喝了不少酒款,我想我還是需要休兵的,不然的話之前瘦身的小成果會消失的,加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