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我們的耶誕節(三)耶誕節......(2004.12.25)

起床都已經九點多了,死命地賴床到十點才起來,打理一下之後,先載她到台東的大潤發逛一下(是我載她,但是是我要逛),我沒有來過台東的大潤發,就來看一看它是圓的還是方的。結果,它是不規則形……裡面的東西不少,不過基本上以生鮮蔬果為主,加工品相對少了些,另外就是電器用品也不算少。台東有燦坤、明日世界、明樣3C,大潤發的電器不知道要賣些什麼哩?






下午則是到台東市的鐵道藝術村,當個一日藝術家,體驗一下作藝術家的樂趣。她媽媽幫我們報名參加木雕,就當作是回味國小、國中時代的美勞和美術課吧,高中之後就沒再畫過畫的我,實在是沒有什麼美術天份就是了。下午老師講解了描圖、刀的握法和木雕的方法和技巧,我們就自己練習木雕了。我和她挑了一樣困難的圖案練習,就這麼一塊木板,雕刻要格用小心,不然弄壞就慘了。心無雜念地完成一樣做品,只有這樣子專心學習、控制,另外再修飾粗細線條,才能做出一樣成品,更不用說要做一個很美、可以展示的作品了。美感也就是這樣子培養的,作品的風格也是這麼產生的,就是一直花時間練習、執著著的練習,才更能體會,才更能應用和揮灑自己的風格吧!我做好了一塊木雕,她也做好了,一起拍張照、留念吧,誰的比較好看呢?當然是給大家看,然後大家想,不過記得投票不要投給我就對了,呵呵~


據說我實在雕的太用力了,結果右手中指起水泡,好痛啊 >< 終於雕好了,我和她一起在鐵道散步著。台東市的鐵道藝術村是以前的台東舊火車站,鐵道很多,月台、迴車盤、倉庫也一應俱全,現在都成了大家散步和藝術展覽的地方。只是我覺得有個小缺點……如果那些灌溉用的水管能埋在地下,不要擋在鐵軌上和路上,那就更完美了。

四點的時候鐵道藝術村開幕,看到了台東縣長、台東市長,還有一些大頭大官們。這些大官們都會致詞,然後安排歌舞表演。首先是一段鐵路的表演,五個人扮演通往五個地方的火車頭,說著各自地方的特色,我雖聽不到他們在講什麼,不過表演的不錯、很有特色,個人覺得他們雖不專業,但演出真的賣力。再來請來韓國的民族舞蹈團表現韓國的民族舞蹈,我只記得「鶴舞」,還有一個什麼舞,再來是女扮男裝的舞蹈,總共三支舞,名字我都不記得,只記得腦中一直浮著七個字,「嘔啞嘲哳難為聽」,唉,韓國那民族音樂真的很難聽。看著韓國舞蹈表演時我一直覺得,這裡是台東耶,韓國舞蹈怎麼樣都只跟「鐵道藝術村」的「藝術」兩個字有關係,而且還不是台東最有特色的藝術表演,怎麼看怎麼不對。好吧,前面的鐵路表現只和「鐵路」兩個字有關係吧,那緊接著的餐飲小點就是「村」囉,這名字還湊的真好。

算了,雖然看了一肚子氣(其實也不干我的事),講了其實也不怎麼有人認同,whatever,看看就好。

離開鐵道藝術村,載著她到了台東的海邊,她帶我熟悉台東市,也來吃吃她以前吃過好吃的東西。我們吃了沙威瑪和蛋餅,沙威瑪做法和口感並沒有非常特別,只是醬裡略帶一點咖哩味,感覺實在不錯;蛋餅就特別了,在蛋和餅皮中間加了幾片九層塔葉,略帶越式的料理法,再加一點辣椒提味,真的覺得好吃,雖然一份蛋餅不便宜,但我還想再吃一次哩!晚上了,和她在河邊散步,看月亮,月亮很圓,我也幫它拍幾張照片,散著步,心情變得好得多,聽著海聲,看著月亮,沉澱自己的心,晚上才能好好地過哩!



晚餐在台東的一間墨西哥餐廳食飯,之前還在煩惱要吃什麼,找了幾間餐廳結果都是客滿,或多或少都感染到耶誕節的氣氛了吧。到了這間餐廳,我們是唯一的客人,我點了墨西哥式拼盤(有兩種豆餅和Nachos),她點了雞肉法士達。在菜單上有清楚註明「本店特色為迎合國人口味,菜色略有調整,請安心享用」,但可能是我的標準太高了,我覺得菜真的很「台式」;不過如果以台菜的角度來看,菜做的實在好吃,而且份量很足。起司Nachos口味剛好,兩種豆餅都不會很油,而且莎莎醬調的味道略偏辣,會增加些許食慾的。她的法士達就有點像「鐵板雞肉飯配生菜沙拉佐餅皮」,好啦,就是那「鐵板雞肉」讓我覺得菜很符合國人口味的。

晚上,開車到活水湖畔的海邊,繼續聽海浪看月亮,很美的月夜,天上薄雲但仍顯得月亮很亮。她是怕冷的,海風又強又冷,她會支撐不住,雖有明月伴美景,還是依依不捨地回家吧。

回家之後,先喝完昨天剩下的白酒,這回我有做筆記了:






Domaine des Baumard Savennières Clos du Papillon 2001


酒液呈頗淡的金色,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鳳梨、香蕉、玉米、清涼水果(蘋果和檸檬)的香氣,略帶花香,香氣清新但仍明顯,搖晃後略有酒精味,果味明顯,略帶有麥草味(清新的草地味)。入口感覺有酸度,口感豐富,酒體適中,略有花香,中度複雜度,餘韻酸有回甘且帶有鳳梨味,長度頗長。醒酒30分鐘後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但香氣略變得較簡單。醒酒45分鉝鐘後仍維持著香氣和口感,但酸度已因回溫的關係緩慢上升,餘韻帶酸且能回甘。醒酒一小時後香氣略較封閉,口感略酸,僅略有清新水果味。醒酒一小時半後,香氣仍略有封閉感,足酸度且仍有回甘,餘韻適中。醒酒二小時後酒體重新展開,有香水的香氣,但香氣已不複雜,入口酸度明顯。這酒應有相當的陳年潛力,現在開真的太早了,感覺上放個五年再喝還不遲。結果我很豬頭,酒標沒撕好,做了一個歪的酒標,唉~為了一個完整的酒標,我得再買一瓶來喝……


壓軸好戲來了!早已耳聞的好酒,搭配燭光的氣氛、浪漫的月夜,耶誕禮物羅列桌前,我決定這次把它開來喝,雖然時間太早,但絕對值得:






Möet et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6


酒液呈金黃色,略深些,有陳年的感覺。一開瓶即有濃郁的烤土司、蘋果、洋梨、檸檬等清涼水果、礦石等香氣,略有花香,香氣頗濃,略帶有鳳梨味和烤奶油味。氣泡看起來很細緻、均勻且持久。入口後口感較強,中度到重度的酒體,足酸度,香氣頗明顯且濃郁,氣泡頗細密、持久且均勻,在舌上彈跳的感覺極美妙。有著複雜的酒體和香氣,也有長長的餘韻,還能回味烤土司、鳳梨和其它水果香氣呼出,有著莫名的感動啊~!開瓶30分鐘後,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香氣較開瓶時更濃郁些,氣泡仍持續如湧出般冒著,維持至少40分鐘而不停(後來有添酒,就沒再計算了)。開瓶一小時後,香氣仍濃郁,口感變的更厚實些。開瓶一小時半後,香氣仍濃郁,口感略有開始變酸的傾向,但仍有回甘的感覺。長長的餘韻則是一直都可以玩味著,這樣可陳年的口感實在不多見,真是讓我感動的好香檳~!


夜晚就在微醺裡度過了,但這香檳絕對不會成為絕響,至少能再給我多次的感覺吧!

Domaine des Baumard Savennières Clos du Papillon 2001

WS:91






Möet et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6


WA:98


I have had a lot of great vintages of Dom Perignon, but I do not remember any as impressive as the 1996. Even richer than the brilliant 1990, the 1996 is still tightly wound, but reveals tremendous aromatic intensity, offering hints of bread dough, Wheat Thins, tropical fruits, and roasted hazelnuts. Medium to full-bodied, with crisp acidity buttressing the wines wealth of fruit and intensity, it comes across as extraordinarly zesty, well-delineated, and incredibly long on the palate. Moet-Chandon deserves considerable accolades for this prodigious example of Dom Perignon. Anticipated maturity: now-2020+.


WS:93


This features floral, candied citrus, pencil shaving and hazelnut aromas and flavors. It's fresh and focused, with a firm structure offset by a mouthfilling richness and a lacy texture. Not a blockbuster, but seamless and seductive in its approach. Drink now through 2010. (B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