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我們的耶誕節(一)下去之前......(2004.12.22~23)

計畫耶誕節到台東已經好一陣子了,所以這次當然也沒閒著,不過工作比禮物和卡片都要忙,實在是累死人不償命……雖然,現在也想不到自己在累什麼 :-|

12/22為了幫公司找下午茶點,跑了麗緻外賣櫃和廣田洋菓子,趁著有時間,跑了一趟亞瑟頓天母店,撈到最後一口酒喝,感謝可愛的C小姐,讓我喝到了人生第一口的……:

Château d'Yquem 1997

據說,我喝到這一口的時候,已經開瓶5個多小時,就一直放著也沒有冰過。頗深的金黃色,very strong。靜置時即有撲鼻的茶葉、鳳梨、糖漬水果、蜂蜜味,香氣仍是濃得化不開,略帶有白花香氣,搖晃酒杯後香氣仍明顯。入口後口感仍集中、濃厚,但在口中的變化仍然很豐富,熱帶水果和糖漬水果味明顯,餘韻頗長。這樣的酒,用「好酒」已不足以形容它的美了……

美酒,真的不需要太多的詞去形容它,就像「喜歡」一樣……

12/23好不容易可以提早下班,為了和小弟借杯子,我又飛車到亞瑟頓去了。這一天閒著也是閒著,在等小弟的時候可愛的C小姐請我喝了兩支酒,嗯,實在都很好:

Domaine Alain Hudelot-Noellat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2000

據說這瓶酒前一天就開了,但是液面很高,我覺得液面高到好像剛開的。酒液呈寶石紅色,略偏紫但有帶透明感(帶點蕃茄紅色)。靜置時即有木桶、紅莓果、皮革、溼地味,略有酒精味,香氣有甜美的感覺,搖晃後果味更突出,略帶木材味。入口後感覺有酸度且有苦澀味,莓果味不甚集中,餘韻帶苦,長度適中,單寧適中,口感也適中,這口酒覺得怪怪的;再入口時單寧略強些,略有粗澀感,度頗高,果味略少,且仍帶有苦味,餘韻也有苦味,長度略長些。此時才知道,原來這酒已經開了一天了,只是液面很高的關係,正好我的第一杯酒就是最上面的部份,重新再倒了一杯,果然有截然不同的感覺。這一杯酒的香氣較濃、好聞,不過有封閉的感覺,入口後口感略感甜美,有豐沛莓果味,單寧適中且柔細,略有酸度,中度餘韻,但至少怪怪苦味不見了。30分鐘後感覺酸度仍高,有莓果和甘草味,單寧適中且柔細。一小時後香氣仍有封閉感,酸度略低些,單寧略轉雄壯,有些均衡的口感,仍有酒精感,餘韻適中。75分鐘後,略感花香氣,香氣和口感慢慢展開而不若之前封閉,莓果味和適中的單寧配合得很好,口感細緻。90分鐘後細緻的花香出現,感覺莓果味相對到細緻些,酸度開始增加,單寧作湧出而略感較粗澀。

Domaine Vincent Mongeard Grand Echézeaux 1999

據說這瓶酒前一天就開了,但是液面很高,我覺得液面高到好像剛開的,後來才倒出來的。倒入杯中,酒液呈蕃茄紅色,略偏紅些,且略帶些許透明感。靜置時有黑棗、紅莓果、無花果味,略有大地味,有酒精味,搖晃後莓果味更加明顯,香氣適中帶優雅感。入口後感覺有酸度,略有甜口感,單寧充足但卻隱藏地很好,口感略濃(mid- to full-bodied),口感集中、有結構,韻略長。30分鐘後出現特殊的香水味,莓果味仍足,略有酸度,單寧充足,口感均衡,餘韻長度適中。後來因為時間關係要快快回家打包,僅記得還有出現一些無花果的香氣。

回到家後,快點收拾自己的行李、禮物、卡片,還有剛背回來的酒,這次決定帶七支酒下去,有一支送她的,其它都是準備開來喝的。這些統統是要帶到台東去的東西,好多好重啊~這能算是甜蜜的負荷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