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又一次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小午餐 (2011.12.23)

算算半年沒來了,數個月過去,仍念念不忘這裡的菜,挑了好日子(包禮物),事先沒有告訴百合小姐,獨自用餐。

一早的臨時起意,訂位時沒想很多,問什麼答什麼。「先生貴姓」就回答姓,「方便留全名嗎」就給名字,「聯絡電話」再留手機,整個很順。一進門是經理Grendy迎接,被小虧了「我還在想那位先生是誰,原來是你啊」,是啊,是我,お久しぶりです。

認識的人都在,兩位經理GrendyVincent、侍酒師Benoît、主廚Angelo,都在。

點了小酒,等等要上班,別喝太多了,搭配較提出果味、表面積也較大的Riedel Vinum Extreme Chardonnay杯:
Domaine Méo-Camuzet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 "Clos Saint-Philipbert" Monopole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奶油、柑橘、鳳梨、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青草、橡木、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清新爽口且帶些許協調,果味多,似感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帶清脆、感有些隱藏,略感均衡,融合頗好,口中以鳳梨、奶油、橡木、礦石、柑橘、一些青草、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好喝的酒,醒後且略回溫,仍感富果味的變化,頗喜歡哩。

Amuse Bouche是應景的冬天搭配,溫熱的蒸蛋搭配微嗆的芥茉,少不了的還有完整給人驚喜的小胡椒粒,咬碎的辛香又是另一個小層次;麵包仍然少不了,也許是上回吃太多,第二籃上來時還問是否要打包呢……服務好好,真的。

前菜「Le Foie Gras sur un velouté de daikon, consommé de boeuf glacé(白蘿蔔冷湯襯牛高湯凍)」,打碎幾無渣的蕪菁冷湯,烤過麵包丁與小塊鴨肝的調皮組合,混合著吃已很好玩,中央的牛高湯凍調味足夠,紅點點的特製辣油更帶點調皮。特別且好吃的料理,冬季吃點小辣,也容易暖和起來。

耶~!不是要接主菜嗎?來了這道,著實小驚訝一下,很直覺地問「我有點這道嗎」,服務生一時好像被問倒了,居然跟我說有……

L'Oeuf de Poule au plat, poivre noir et copeaux de parmesan(嫩煎雞蛋綴白松露)」是個法文與中文對不起來的菜式,法文寫得含蓄多了。現刨白松露蓋在法式炒蛋上,裡面還藏了菌菇,一絲胡椒辛香感提味,非常美味好吃;沒有白松露油,多的是純粹的美。

一年前吃過一回,此回招待,大感謝吶~

接著才是主菜「Le Homard du Maine aux taglitelies fraiches avec une émusion corailne épicée(自製手工寬麵搭配龍蝦醬)」,白色Parmigiano-Reggiano cheese打成泡沫,蓋住手工麵、大龍蝦、還有龍蝦熬煮調味的奶色醬汁,是奢侈的組合,彈牙的麵美味,胡椒改用辣椒提出的辛香,菜的風格相對強烈奔放。

Angelo說龍蝦用了Domaine André & Mireille Tissot Arbois Vin Jaune 2003燒製,Vin Jaune哩!Benoît豪爽地拿出Sommelier Cognac XO杯,倒了最後一點請我試試,另特別交代此酒剛烈,先喝完Bourgogne再飲,果不其然。

還有甜點前的pre-dessert,沒想到這麼大份哩。酒與覆盆子的組合,下襯百合果凍,討喜好吃,我很喜歡百香果呢。

甜點都是新的(太久沒來),挑了這樣試試。「Le Chocolat en soufflé au Guanaja,dansune spoue aux saveurs de pain d'épices(瓜納拉巧克力舒芙蕾)」,栗子做丁搭配香草奶油的圓滑,佐以濃郁巧克力醬汁,主題是從烤盅裡挖出來的巧克力口味Soufflé,上層略帶些脆。混合著吃,奶油栗子能自然與巧克力結合,就是甜點主廚想表達的吧。

最後送上招待茶點,比上回吃到還進步一些的Canelle,也許還在實驗,仍能再進步呢。答應大家下回再訪,祝福收下囉,我不會食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