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蜜月行軍的黃色法國3:Tour Eiffel (2011.11.5)

這應是許多人對Paris的第一印象,Tour Eiffel的建立不為其它,就是建給大家看的。1889年法國舉辦世界博覽會,早在1885年即委請Alexandre Gustave Eiffel工程師設計、監造,世博會開幕式也由他將三色國旗升至300m高的塔頂。Tour Eiffel對面,正是同為世界博覽會建造的Palais de Chaillot(夏佑宮),連同Tour Eiffel附近廣大的Champ de Mars(戰神廣場,翻得不錯),當時皆為世界博覽會展區。

人稱「巴黎鐵塔」、「艾菲爾鐵塔」,而我已習慣直接用法文稱呼了。百合小姐倒是可愛得很,問著「我們有去過艾菲爾鐵塔了,那天要去巴黎鐵塔呀?」「我們去過囉」「喔……原來巴黎鐵塔就是艾菲爾鐵塔呀」,接著是幾天後,再重覆同樣的對話,希望我帶她去巴黎or艾菲爾鐵塔……

這裡太知名,知名到無處不在小販所售的紀念品中,最多的就是鐵塔模型(加上Paris字樣),想當然這裡的觀光客多得不像話。大家都想登塔,有的人買便宜的門票爬樓梯,我們是懶人族,搭電梯上樓,有三個售票口販賣電梯至2F的門票,排隊買票約需一個半小時,接著是同樣漫長的排隊搭電梯時間,想登塔,還是別臨時起意的好。

最好的方式是事先計畫,可在官方網站預約入場時間、線上付款,再把明細印下來,偶還列印法文版,但我多慮了。所以我們直接買到頂樓的票……等等,先吃飯,午餐還沒吃。

還沒到Champ de Mars前,附近找了路邊攤,她吃熱狗夾堡,我吃crêpe,照片上正在爐上的crêpe,就是我點的囉。不錯吃的crêpe,當然與台灣的不同,這裡的皮較軟、且多做甜食,我們也一直到最後幾天,才再次吃到crêpe

Crêpe……就是可麗餅囉,發音非常接近。

邊吃邊逛Champ de Mars,尋找好地方照出Tour Eiffel全景,許多人推薦Palais de Chaillot方向照,不過依照時間應是逆光,我們仍選在Champ de Mars照。至於Champ de Mars為何會有Mars,猜想與盡頭的陸軍學校有關吧。

這裡是觀光重點區域,沒有警察,反而有三人一組的軍人巡邏。後來發現法國警察很少巡邏,反而容易看到三人一組的軍人,荷槍實彈巡邏,警察多只是開車看看而已。

Tour Eiffel共有三層,如果有看出細節就厲害了。在售票處只能買到2FTour Eiffel共有3F,故得證:頂樓須另購票。但臨時起意觀光客最常遇到的,就是頂樓客滿不售票,預約也有這好處,敢收3F的錢,一定讓我們上得了3F。照片是北售票處,也是搭電梯的地方,人最多、最可怕。

這也是另一個Tour Eiffel的細節,2F處有一排名字共72人眾(耶,這不是清酒的名字),是為紀念當時從事研究、或保護鐵塔的人,許多是科學家,且只列姓氏。書唸不夠,只認識幾位好像比較知名的,而且怎麼不是數學家就是物理學家呢:

  • Augustin Louis Cauchy:柯西不等式。
  • Gaspard de Prony:對數表。
  • Charles-Augustin de Coulomb:電荷基本單位、電磁理論。
  • Léon Foucault:渦電流、傅科擺。之後我們真的看到傅科擺。
  • Siméon Denis Poisson:波義松方程式。

以上是有照到的,沒照到的還有更多,而且皆赫赫有名:

  • Joseph-Louis Lagrange:數論、微積分,當時最偉大的數學家3L之一。
  • Pierre-Simon Marquis de Laplace:天體運動,當時最偉大的數學家3L之一。
  • André-Marie Ampère:安培,電流基本單位。
  • Adrien-Marie Legendre:最小平方法,當時最偉大的數學家3L之一。
  • Jean Baptiste Joseph Fourier:傅立葉級數。

預約時間到,該登頂了,先特寫等等要搭乘的電梯。我們幸運地被擠到窗邊,上升時看著窗外風景,也能看著塔腳結構。

我們選擇直接搭到2F,約100m高的觀景台,先放上「半」全景圖一張,重點都有照到囉:Musée du Louvre(羅浮宮)、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巴黎聖母院)、Église Saint-Louis des Invalides(聖路易傷兵教堂),還有遠方的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de Montmartre(聖心堂)。

主要是Rive Seine塞納河特寫,總覺得沒有很高的感覺嘛,照片請按右鍵自行放大,看到的比較多。


Palais de ChaillotÉglise Saint-Louis des Invalides(內有Napoléon墓)、Arc de TriompheMusée du Louvre特寫也來一些,這些都是2F拍的。

想到Tour Eiffel 3F,得在2F買票,前文提到預約的好處,我們這天真的遇到售票處休息。趁著人不多,快快排隊……結果錯了,人很多,大家都用擠的。

繼續往上,這裡的電梯比較小,同樣看得到鐵塔結構。

後面的字很懶得打,多放高處(不勝寒)的照片囉。

哇~!300m看到的Palais de Chaillot果然不一樣,清楚看到建築兩翼耶!

另一側,哇~!巨大的Champ de Mars居然變得小小的,陸軍學校與遠方的Montpanasse塔也能輕鬆入鏡。

再次特寫Église Saint-Louis des Invalides,金頂之下正是Napoléon 1er的墓。

別以為Musée du Louvre看起來小小扁扁的,走起來非常累人。

其它還有Église Saint-SulpiceMontpanasse塔,好家在有小G(與好軟體),把空氣不好與距離太遠的部分修一下,想抓什麼是什麼。

也少不了百合小姐的獨照囉,特賞奶油般的散景(呃)。

假裝很有情境的照片,Tour Eiffel 3F某一面會常看到這樣的鎖,不知道想鎖住什麼呢?旋轉木馬轉去的應該是時間,而不是顏色吧。

Tour Eiffel是法國人的精神象徵,但兩次世界大戰的前期,法國都是輸家,二次大戰甚至被分拆為佔領區與傀儡政府「維琪法國」,不服輸的躲在英國,成立「自由法國」(當時由Charles de Gaulle將軍領導),終於在1944D day搶攻諾曼地,並在825日光復Paris。位在3F的牌子,記錄官兵登頂插上三色旗的地方。

回到1F,最後參觀舊時使用的電梯設備,還有令人尊敬的Eiffel工程師。

傍晚走到Champ de Mars,也變冷了,溫度掉得快,Rue Saint-Dominique有不少藥粧店,正中百合小姐下懷。我則對左側照片的Le Repaire de Bacchus有興趣,看名字即知是賣酒的囉,Bacchus是希臘神話的酒神,翻成「酒神私藏」也許好些(repaire有庇護之意,酒神最想庇護的應該是酒吧)。

老酒很多,不再贅述,總之是個好地方。

時間太早,附近的餐廳都吃閉門羹,再加上沒有預約,只好回家吃自己了。Paris的第一晚居然是回飯店吃微波食品?聽起來滿可憐的。

她點了Soupe de legume BIO(有機蔬菜湯)、Hachis Parmentier de Boeuf(烤牛肉排),我的是Risotto Poulet et Asperges(蘆筍雞肉燉飯),甜點忘記名字了。其實都不錯吃,甜點我很喜歡,僅將果醬果泥壓成圓餅,再裹上馬鈴薯粉進烤箱,非常簡單、也很好吃。

房間裡開了Moutard Brut Champagne Grand Réserve NV,也打開第一個沙丁魚罐頭(Filets de Sardines marinade légère Citron-Basilic sans huile),對於Paris的作息,我們需要一些時間習慣。

放鬆了,香檳當然很不錯囉,曾經喝過它的Rosé NV,也想擁有一瓶。

最後記錄兩間吃到閉門羹的餐廳:Le Jules VerneTour Eiffel 2F)、Thoumieux,下回想吃,偶會記得預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