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認真會:小試New Zealand Pinot Noir (2011.5.14)

五月份認真會的主題沒有變成白酒,感覺天氣涼爽,還是能繼續紅酒之旅。把產地拉到南半球的New Zealand,很少有機會喝到許多年份的Ata Rangi,更沒有機會喝到Vertical,所以安排了三個年份的小垂直,再加上兩款火紅的酒囉!

這回有New Zealand達人參加,下雨還帶來厚重的工具書,與我們分享許多產地的知識與經驗。以前小弟只認識Central Otago,總覺得Hawkes Bay炎熱、Nelson少細緻,但在多次品飲後,發現雖然Central Otago是南島南端的產區,卻不代表酒質細緻可口,反而多次喝到滿意的Martinborough,如Ata RangiPalliser EstateMartinborough Vineyard等;另外,Marlborough也有好酒廠,以前就認識Villa Maria2011年則在雜誌認識了Dry River。另外仍有Central Otago的代表Amisfield,參加人數少,也能喝得開心又滿足。

所以……又到了矇瓶時間。認真會的精神要把握著,不能看酒標喝酒,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囉!先寫下自己的猜測與筆記:

  1.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花香、樹葉、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燒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果味與燻烤桶香融合不錯,奔放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果味導向,不錯的變化與結構,口中以紅莓果、紅莓果醬、花香、泥土、燒肉、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變化,綜合酒色猜是Ata Rangi 2006
  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花香、泥土、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更加濃郁豐富的年輕層次感,待融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非常年輕有勁,口中以紅莓果、紅莓果醬、花香、樹葉、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裡面最年輕的相同風格,猜是Ata Rangi 2008
  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陳皮、樹葉、青草、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偏規矩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均衡,少些氣勢而較收斂些,口中以紅莓果、泥土、青草地、一些橡木、一些燒肉、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想著2007年份差,猜是Ata Rangi 2007
  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紅莓果醬、燻烤、青草、樹葉香氣,略帶一些橡木、奶油、巧克力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更加討喜直接、卻隱藏許多變化,果味與桶香融合頗好且均衡,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果味導向且帶些甜美感,層次隱藏,口中以紅莓果、紅莓果醬、青草地、樹葉、燻烤、橡木、一些奶油、一些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Quota用完只好亂猜是Amisfield 2006
  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紅莓果醬、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皮革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頗沉悶,略醒後果味重、奔放肥美。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討喜,酸度清脆且支撐佳,帶些均衡與結構,口中以紅莓果、泥土、紅莓果醬、皮革、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明顯較討喜直接,猜是Dry River 2008

答案揭曉,僅猜對1號與5號酒,最喜歡的酒居然是Ata Rangi 2008,此點與查到的分數相符。酒名與查到的分數如下:

  1. Ata Rangi Martinborough Pinot Noir 2006
    WA:91; T:89
  2. Ata Rangi Martinborough Pinot Noir 2007
  3. Amisfield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Rocky Knoll 2006
  4. Ata Rangi Martinborough Pinot Noir 2008
    WA:92; T:88
  5. Dry River Marlborough Pinot Noir 2008
    WA:91

好酒不嫌多,此回品飲的酒飲都可稱是頂尖之選,且還能從中找出細微的年份變化。Ata Rangi的精采程度無法形容,2008年是裡面最高分數的酒款,有著極佳表現,再加上旋蓋保存,還能支撐許久;2007有頗好的陳年實力,惡劣氣候似乎沒有影響;2006目前已很好喝,也能再次陳放。這三款酒都有不低的酒精度,兼有頗好的均衡口感與變化,果然精采。

第一次喝到Dry River會覺得濃郁(而且心裡的成見是Ata Rangi已濃郁),酒色更深、感覺更加討喜,也許是太過年輕,果醬香氣濃郁且少融合感,仍然值得期待;Amisfield則有些規矩,但與同年份的Bourgogne相比仍討人歡喜些,也許Central Otago不只濃,還有多變的個性吧。

會後會還是有喝些酒,雖說品酒會都是紅酒,會後會仍需要紅酒補充酒精的。有一點不得不先說……Coldstream Hills怎麼那麼好喝啊?偶以為僅有類似西澳的WiseLeeuwin Estate能做出想要的感覺,如此炎熱的Victoria居然能做出如此細緻多變的均衡好酒,長見識了。簡單記下酒名與筆記囉:

Verget Chablis 1er Cru Montée de Tonnerre 2002
BH:88-91(O)/2006-1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鳳梨、柑橘、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皮革、BBQ、爆米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變化仍值得期待。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帶圓潤豐美,酸度不錯且有均衡口感,帶一絲甜美,口中以奶油、鳳梨、柑橘、一些礦石、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酸度與豐厚口感,有些不像Chablis仍是好酒。

Labourei-Roi Chablis 1er Cru Reserve 2007
酒液呈較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柑橘、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果味清爽簡單。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清脆、口感略細瘦,不錯的溫和感,口中以鳳梨、礦石、柑橘、酵母、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Coldstream Hills Yarra Valley Chardonnay Reserve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鳳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水果乾(香蕉、鳳梨)、燻烤、香草、奶油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甜美討喜又帶些隱藏層次,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圓潤、果味與桶香融合佳,口感很均衡且略有結構,口中以奶油、燻烤、鳳梨、杏桃、一些柑橘、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很棒很好喝,一喝就喜歡上了,桶香融合頗好,帶些層次與細緻,真棒。

Viña Garcés Ledya Valley Sauvignon Blanc Amayna Barrel Fermented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鵝莓、青草地、百香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果味清新小巧。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修飾感,口中以鵝莓、百香果、鳳梨心、一些青草地、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Crasto Douro Superior 200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塑膠、黑李子、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無複雜度,直接簡單的討喜與強勁果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強勁直接的果香澎湃而來,口感圓潤奔放,口中以塑膠、黑李子、黑莓果、黑莓果醬、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直接且適合搭餐,果味濃郁奔放。

六月份的認真會……看到文章時已經辦完了,讓讀友期待一下好喝的RM Champagne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