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認真會:Bedrock餐酒會@Sonoma大直店 (2011.7.9)

此回認真會變得不太認真,主題到美國,搭配代表美國食物──牛排,試試囉!改為餐酒會,也能試試品酒時較少接觸的餐酒搭配,地點選在便宜划算的焱鐵板燒大直店:
Sonoma Teppanyaki Grill
焱鐵板燒(大直店)(02)8502-3138,卡可
台北市敬業三路
1232樓(大直愛買),11:30 ~ 15:0017:30 ~ 22:00

因為對Bedrock酒莊不熟悉,不多介紹,知道它是少量多樣的小酒莊,甚至同個葡萄園也因不同風格而分別裝瓶呢。因為已先言明是餐酒會、不瞎喝,酒主人也事先開瓶呼吸,甚至有酒開瓶五天哩!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Schramsberg North Coast Brut Sparkling Blanc de Noirs 2006
CGCW:90 (90% Pinot Noir, 10% Chardonnay; 56% Mendocino, 20% Sonoma, 18% Napa, 6% Marin)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燻烤、奶油、酵母、BBQ、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灰塵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錯的層次與風格變化,微帶清新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帶圓潤、酸度仍支撐頗好,略討喜些,口中以燻烤、奶油、酵母、BBQ、皮革、一些灰、塵一些鳳梨、一些水蜜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有水準的氣泡酒,持續力佳,已很好喝。

Bedrock Sonoma County Sauvignon Blanc Kick Ranch 2010
IWC:91
酒液呈淺金黃色、略偏黃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鵝莓、青草、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過分細瘦、帶些收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圓潤寬廣,不似印象的SB,酸度帶些清脆與高酒精度搭配,口中以鵝莓、青草、礦石、泥土、樹葉、一些百香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酸度清脆感。不錯的層次,也容易喝。

接著是紅酒部分,所有紅酒都已早數天開瓶。先上兩款Zinfandel為主角的品飲,小弟喜歡第一款Lorenzo's Vineyard Heirloom,也許是開瓶五天已有足夠等待,這支酒的期待與表現勝過Dolinsek許多,也許是後者也需要開瓶五天吧!酒名與筆記如下:

Bedrock Dry Creek Valley Lorenzo's Vineyard Heirloom 2009
IWC:90(+?) (50% 100y/o Zinfandel, 25% Carignane, 25%Petite Sirah)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燻烤、橡木、草梗、墨汁、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穩的成熟風格(已開瓶五天),不錯的持續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頗均衡好喝,尺寸大也帶些節制,口中以燻烤、橡木、黑莓果、墨汁、草梗、花香、一些藥草、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很不錯的老藤Zinfandel混合酒,持續力仍佳,喝得正好。

Bedrock Russian River Valley Dolinsek Heirloom 2009
IWC:92 (70% Zinfandel, rest Alicante Bouschet, Tempranillo, Petite Sirah, Teredalgo, et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塑膠、黑莓果醬、黑李子、燻烤、橡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濃郁的層次、帶點年少不覊。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豐厚濃郁的肥美口感,討喜、果味導向,口中以塑膠、黑莓果醬、黑李子、燻烤、橡木、一些香辛料、一些樹葉、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年輕有活力的酒,僅開瓶一天已有不錯表現。

接著是四支Syrah為主角的品飲,皆已開瓶兩天。其中穿插Kick RanchT-Block對比,兩款酒皆僅使用SyrahViognierCôte Rôtie調合,更值得比較一番;最後一款Pleine de Chene也是期待的酒款,同在Hudson Vineyard還是有不同的作品,也許試得出風格差異。酒名與筆記如下:

Bedrock Sonoma Coast Syrah 2009
IWC:91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香辛料、花香、藥草、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泥土、墨汁、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錯的收斂與層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直接的奔放且帶些討喜,口中以黑莓果、香辛料、花香、藥草、泥土、一些墨汁、一些皮革、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規矩且豐富的酒,已好喝了。

Bedrock Sonoma County Syrah Kick Ranch 2009
IWC:92 (94% Syrah, 6% Viognie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香辛料、花香、藥草、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花香細緻感明顯,成熟葡萄帶豐飽滿風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收斂、強勁,酒精與單寧撐出寬廣酒,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香辛料、花香、橡木、燻烤、一些藥草、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好的持續力與集中感,變化多且好喝,能再放。

Bedrock Carneros Syrah Hudson Vineyard T-Block 2009
IWC:94 (96% Syrah, 4% Viognie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香辛料、黑莓果醬、塑膠、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BBQ、燒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更感奔放的桶香與泥土系香氣,最為收斂卻藏不住果香和集中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收斂兼具,飽滿豐富的寬廣酒體,略有結構,口中以香辛料、黑莓果、黑李子、塑膠、燻烤、橡木、一些樹葉、一些烤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果味在口中較易感受,喝得早了,需要再放。

Bedrock Carneros Syrah Hudson Vineyard "Pleine de Chene" 2009
IWC:9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李子、黑李子、香辛料、泥土、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烤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收斂節制與持續力兼具,帶嚴謹個性且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頗強勁、帶寬廣口感與變化,奔放中藏 些收斂風格,持續力佳且略有結構,口中以黑李子、黑莓果、黑李子、泥土、燻烤、木、樹葉、一些藥草、一些塑膠、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持續力強且收斂,還未適飲,需要時間陳放與等待。




這天的餐點頗精采超值,小弟覺得值得一試。先送上餐包,一般水準,搭配奶油不錯吃;香烤田螺(Escargot)也就是帶蒜味的焗烤田螺,不錯吃,口味也能搭配Zinfandel;生肉漬物是招待,醃橄欖、Salami、烤甜椒的簡單搭配,頗不錯;蘑菇卡布奇諾一向有水準且好吃,細碎蘑菇搭配高湯、上覆奶泡的好玩組合,絕對不是分子料理,只要有blender就能做出來喔!

接著是主廚特製沙拉(Chef’s Special Salad),多加兩片燻鴨胸,不錯;主菜精選肋眼牛排10oz烤得火候頗好,肉汁多且不過油膩,side dish僅蘆筍薯泥,略感單調,海鹽即能提出澳洲牛肉美味;甜點是巧克力布朗尼與香草冰淇淋,一般水準。

因為此回為餐酒會,加碼酒也是一起混在其它酒裡喝,只有照相時是分開照、分開寫文章囉。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Domaine Chandon Brut Sparkling Rosé NV
酒液呈玫瑰金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奶油、BBQ、燻烤、水蜜桃香氣,略帶一些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不錯的溫和與大眾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清脆酸度支撐且帶些圓潤感,中後段略平板,口中以BBQ、燻烤、水蜜桃、鳳梨、一些礦石、一些酵母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Domaine Gros Frère et Soeur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 200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燻烤、鳳梨、皮革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藥草、草梗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略帶些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飽滿的豐厚寬廣,口中以奶油、燻烤、鳳梨、一些青草、一些泥土、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味支撐佳。

Château Vrai Canon Bouché Canon Fransac 2008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燻烤、泥土香氣,略帶一些墨汁香氣,香氣無複雜度,討喜單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酒體有些平板、帶單調,少變化,口中以黑莓果、燻烤、泥土、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Simi Alexander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200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黑醋栗、燻、橡木、泥土、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皮革、藥草、墨汁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奔放的直接與些許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寬廣、強勁風格,中段略醒後顯平板,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橡木、燻烤、皮革、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Pravis Vigneti delle Dolomiti Bianco Soliva 2006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水果乾、燻烤、蜂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礦石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討喜的水果乾與甜美調性,回溫後帶些冷茶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中至重度甜口感,圓潤的水果乾香氣為主,豐厚討喜,口中以蜂蜜、花香、燻烤、一些藥草、一些泥土、一些水果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接下來的主題換成德國白酒囉,不過……找酒有點不順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