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Yumi網友見面餐酒會@太卷 (2011.6.26)

Yumi目前在本田商店工作,許多人都看過她。這回來臺灣參加代理商的活動,推銷本田商店的知名銘柄──龍力,也抽空挑了中午,在網路上號召飯團。地點選在神祕、以後也沒辦法神祕多久的太卷:
太卷 壽司簡食,
(02)2775-1310,現金,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45152-1

照片裡面沒有「穿得很正」的Yumi的照片,需要的請向她本人索取好了。所以重點還是喝酒聊天兼「補刀」,哈~酒款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男山酒造 特別純米生酒 男山 笹おり(北海道限定,夏期限定)
杜氏菊池敬(南部),米
N/A (精米度55%),酵母N/A,大雪山万年雪の伏流水(自社井戸),酒精度15%,日本酒度+5,酸度N/A
(2011/3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米麴、水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無複雜度,清柔、有些舒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帶些清瘦的舒服感,少變化,果味略多且明顯。尾韻長度略短。簡單喝剛剛好的酒,很希望涼爽地喝它。

八重垣酒造 純米大吟醸 八重垣 青乃 無
杜氏田中博和(但馬),山田錦
22%、五百万石78%(精米度50%),酵母N/A,林田川の伏流水,酒精度15.5%,日本酒度+1,酸度1.5,アミノ酸度1.2
(2010/11
裝瓶) 酒液呈淺麥桿色著哈蜜瓜、米麴、水梨、果皮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青草、蘋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清瘦調性,不錯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清瘦的小巧,搭配一絲清脆酸度,不錯的支撐與均衡感。尾韻長度適中。清瘦帶小巧的調性,搭配生食頗佳。

大七酒造 純米酒 大七 生酛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五百万石(精米度
69%,超扁平精米),蔵付酵母,安達太良山麓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N/A,酸度N/A
酒液呈頗叉麥桿色;有著米麴、哈蜜瓜、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米粉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有些強勁粗獷。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寬廣、粗獷風格為主,隱藏一些圓潤與細緻,多些生酛的酵母融合與純粹感。尾韻長度略短,帶辛口感。有些奔放氣勢,頗不錯,搭配熟食亦好。

齊藤酒造 大吟醸 英勲 祝35 D-50 平成二十二年(平成21酒造年度)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酒
杜氏森口隆夫(但馬),京都産祝(精米度
35%),自社S-1酵母,名水百選之伏水の白菊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3,酸度2.0
(2010/9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花香、水梨、礦石、哈蜜瓜香氣,略帶一些蘋果、脂粉、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有細緻感,漂亮且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非常均衡細緻、漂亮的吟香變化,帶些圓潤口感,酒體仍感清瘦美麗。尾韻長度略長些。很榛很美的酒,開了正好喝,細緻與漂亮的吟香、瓜果香調融合頗佳,實難感覺是使用祝(いわい)釀造。非常喜歡,也非常好喝吶~

車多酒造 大吟醸生酒 天狗舞 杜氏中三郎
杜氏中三郎(能登),兵庫県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麴40%、掛35%),金沢系自家培養酵母,靈峰白山伏流水(軟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 +5,酸度1.2,アミノ酸度1.1
(2010/3
裝瓶,2010/12出荷)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花香、世紀梨、三盆糖、瓜果皮、礦石香氣,略帶一些哈蜜瓜、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不錯的細緻感和變化,層次與協調亦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圓潤、帶些寛廣,不錯的結構與堅實感,唯中段之後有莫名的陳皮味與粗糙,疑似輕微受損。尾韻長度適中。應是輕微受損,口感接不起來,回溫後香氣也掉得快。

大七酒造 純米大吟醸雫原酒 大七 妙花闌曲グランド・キュヴェ(Grande Cuvée) 2010
杜氏佐藤孝信(南部),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50%,超扁平精米),大七自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N/A
(2010
裝瓶) (decant 2小時)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花香、水梨、三盆糖、哈蜜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吟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收斂協調感,吟香感覺重、仍需時間融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有結構,酸度支撐好且非常均衡,仍感收斂,花香與果香口中融合感佳,很棒的變化與持續力。尾韻長度長,細緻可口。一開始非常沉悶、少變化,醒約兩個半小時,才達到最美的時刻;很棒、很美的酒,但還不是最好的時候,有必要再延長冰箱裡陳放的時間了。

本田商店 大吟醸 龍力 米のささやき 平成23酒造年度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
杜氏藤原光雄(南部),兵庫県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35%),協会9号酵母,揖保川伏流水,酒精度%,日本酒度+3,酸度2.0
(2011/6
裝瓶) 酒液呈淺金黃色;有著略濃郁的三盆糖、世紀梨、哈蜜瓜、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礦石、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細緻感且有氣勢的酒,吟香仍在發展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強勁具氣勢,帶糖果甜美感,有些奔放、元素卻不直接顯示,感覺有些隱藏。尾韻長度略長些,帶辛口感。頗好、強勁具氣勢的酒,似較以前喝過的龍力甜些(Yumi表示:2010年度收成米粒較硬,酒的口感皆帶甜);有些細緻變化,還能再放再期待一下,很喜歡哩。

一開始用八重垣的青乃無開場,後面接著大吟醸連發,主人的龍力做壓軸,怎麼看都是美妙的酒單吶。沒有試過八重垣,此回更期待黒乃無的變化;大七生酛就很好喝了,以上等級只是更好喝而已;英勲沒問題的好喝,就是自己喜歡的調調,怎麼喝都不膩,古酒老酒也不膩;中三郎也許是酒造放壞,生酒的保存很挑剔,不過也有其它可能;妙花闌曲仍在沉睡,新年份比例高,愈需要時間變化,decant已提早醒開,但細微處仍不盡滿意,神人D的好酒非常好,有時間更好。

這回的趣事之一是,新認識的酒友不喜歡喝「祝」,直到喝了英勲……「這根本不是祝呀」,是啊,它不是祝,它是金賞祝XDD







菜的照片如上,先是好吃丁香魚沙拉,生菜與甜瓜搭配頗美味,接著有新鮮的比目魚漬;刺身有鼻鯛、黃雞魚、甜蝦、不知名魚類與鮪魚,新鮮即美味,間有不知名烤螺、鱈魚白子握,其它熟食則不知名字了。接著再上有功夫的透抽細麵,有咀嚼口感且非常好吃;山藥手捲吃過多次,一直都好吃;鰹魚漬有蒜片調味,口味漸重有層次;接著又是……一貫不知什麼握,這天都沒抄名字啦。




再來是熟食部,熟食一直是太卷強項,小塊的烤雞腿果然烤得軟嫩好吃;布丁玉子焼連發,加上半熟的生蠔軍艦,很美味;比目魚鰭邊肉搭鮭卵的小份散壽司也很油腴美味,兩種口感交織也好玩;再一個烤螺還是忘記名字;蒜片烤骰子牛肉……沒話說的好吃,一口即可;調味略淡的星鰻握,同樣好吃;特別的海鮮羮有豬腳皮和其它海鮮,好吃好吃。


這樣還沒結束,再上第二道烤全魚,開始有人要打包了,還是很好吃;第一次吃到松阪豬丼,調味淡雅韻味綿長,且有飽足感;接著是小弟獨有的雑炊,魚的下腳料怎麼做都好吃;cheese cake、奇異果作最後的結束,非常滿足。

最後這張……是Yumi的戰利品,上回和農口杜氏合照還有交換名片呢!最後的威士忌是補刀補酒精用的,好喝喔!


2 則留言:

  1. 「穿的很正」是多正(流口水)?至於人的話,你覺得有否向她要

    照片的必要?

    回覆刪除
  2. 很可愛呀, 人家穿藍色緞面小洋裝呢


    當然可以要照片囉

    只是......我不知道那天有誰照她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