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認真會:RM Champagne@Living One明達館 (2011.6.18)

六月份有著聽說是史上最炎熱的天氣,專家統計幾天超過35℃,我們只要找酒喝就好。認真會主題改為白酒,先喝喝透心涼的香檳囉!主題就是一些「自己做」的香檳,很棒很棒……

Récoltant Manipulant,簡稱RM,是法國Champagne酒廠分類,這類酒廠以自有葡萄園種植葡萄、再自己釀造裝瓶,有如Bourgogne小酒莊般,RM酒廠擁有的葡萄園通常不大、產量不多,且又因為全然自己釀造,多了些莊主的風格與理想。RM酒廠理所當然地比其它分類的酒廠多,不過也因為個人風格較強,品質並非絕對優質,「挑選」便是重要課題了。相對於多數知名NM香檳廠擁有的一致風格(NV更是強調一致性),RM Champagne的個人主義是否明顯,還是另一個世俗呢?很難說,卻又很想試試。

此回認真會挑選的RM香檳……少來了,沒在挑的,有得喝就不錯囉!在臺灣不易找到價位合理的RM Champagne,也讓進入門檻提高了些。除了第一款酒是海盜酒之外,其它都是NV RM,試試看風格,也試試看是否喜歡囉!沒有瞎喝,直接寫下酒名與筆記如下:

A. 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Non Dosage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水梨、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不過搖得厲害而略感渙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清脆、有細瘦感,草梗味意外不重,口中以礦石、鳳梨、水梨、一些萊姆、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變化和持續力,桶味較印象重,只是一路晃過來,酒都快沒氣泡了。

Larmandier-Berni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Premier Cru Terre de Vertus Non Dosé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燻烤、酵母、礦石、鳳梨、柑橘香氣,略帶一些BBQ、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均衡偏飽滿,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略清脆而略有結構感,果味可稱豐富,口中以燻烤、柑橘、礦石、鳳梨、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變化與持續力,沒想像地dry

Egly-Ouriet Brut Champagne Premier Cru "Les vignes de Vrigny" NV
WA:91; T:90; WD:15.5/2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燻烤、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柑橘、奶油、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表現沉悶少變化,不似以前印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偏飽滿,酸度似較少而略感肥美,口中以燻烤、奶油、酵母、礦石、鳳梨、一些柑橘、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似以前的桶味濃郁,果味更褪得有些奇妙;還是掩不住好喝的口感與持續力。

Guy Charlemagn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Reserve NV
WA:91; WS:90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柑橘、鳳梨、酵母、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蘋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清新果味為主,多細瘦、變化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有些清脆細瘦感,結構不大,口中以柑橘、鳳梨、酵母、礦石、蘋果、一些皮革、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結構帶出不錯的水準,唯少些把玩感。

Franck Bonvil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Cuvée "Les Belles Voyes"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燻烤、柑橘、酵、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藥草、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均衡且能帶出變化,也有不錯的收斂與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口感清脆、支撐頗好,略修飾的圓潤口感,頗均衡,口中以燻烤、奶油、酵母、柑橘、鳳梨、青草、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結構與變化,持續力或放成still wine表現皆佳。

Paul Déthun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uvée L'Ancienne NV
WA:92; T:93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藥草、柑橘、楊桃、鳳梨、杏桃、燻烤香氣,略帶一些BBQ、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好的細緻與層次,似可把玩且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酸度支撐頗好,很均衡且帶些收斂與成年變化,略有結構,口中以藥草、柑橘、楊桃、鳳梨、杏桃、一些燻烤、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很棒的NV,頗好的持續力與變化,略有陳年的收斂與層次更值得把玩。頗喜歡。

海盜酒的氣泡是小弟搞掉的,此回成為明顯對照組,其它所有酒款都是三天前直送餐廳保存良好,只有Lenoble是當天匆忙送去,沒有炸開算很幸運了。其它的RM則是有變化、又有些一致性,近年來常做出較甜口些、較有修飾感的香檳,也許也混入2004年份,除了Paul Déthune較成熟之外,其它酒款皆偏細瘦,果酸也容易殘留於舌、齒上,是特別的經驗,此也拉近香檳廠的差異了。

裡面最喜歡的Paul Déthune也許是熟成地剛好,也許也是此回合裡最貴的酒款,有著頗好的細緻變化與層次,個性也較收斂;Franck Bonville以前有喝過,此回表現良好,有著不錯的成熟度,雖能試到略加修飾感,也能保留不錯的變化;Egly-Ouriet當天許多酒友叫好,100% Pinot Meunier搭配桶香的融合感頗不錯,略討喜也似乎投女生喜愛。


喝完就是餓肚子等吃飯的會後會了。直接在品酒會的場地用餐,其實以前有來過一回了,這天晚上客滿呢:
Living One明達館
(02)2364-9691,卡可,台灣大學明達館一樓 (基隆路三段與長興街口)

照片沒有的第一道是麵包與特級橄欖油、陳醋的搭配,配酒頗好;「Living One蔬活沙拉」有著當季常看到的紅心芭樂、蕃茄、紫豆芽,生菜也有,簡單油醋搭配陳醋dressing,簡單又美味;「主廚精選例湯」有點忘了;「每日現流放魚」是白帶魚片成Fillet再煎,搭配時令野菇、甜椒與陳醋醬汁,非常簡單清爽的調味,吃得到火候頗好的魚肉,也有適當的海鹽提味與陳醋美味,頗好吃;「盤飾甜點」是芒果mousse蛋糕搭配芒果冰淇淋的組合,芒果作為主題的調味,簡單又好吃,夏日真的是吃芒果的好季節呢!

還有會後的佐餐「小」酒喔,真的是小酒,在充滿泡泡的腦袋下喝酒,非常迅速達到微醺狀態,太好了。酒名與簡單的筆記如下:

Domaine Alain Hudelot-Noellat Bourgogne 2005
BH:84-8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花香、燻烤、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已有些外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圓潤、帶些均衡,略醒後偏平板,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花香、泥土、燻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還不錯的變化,值得開來喝了。

Château Cos d'Estournel Saint-Estèphe Les Pagodas de Cos 1996
WS:89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黑莓果、紅莓果、墨汁、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香氣,香氣強度適,略感複雜度,醒後變化漸少、有渙散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已有圓潤的成熟韻味,少玩味且有些平板,醒後較渙散,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紅莓果、燻烤、橡木、一些樹葉、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經放得頗成熟的二軍酒,該喝了。

Château de Suduiraut Sauternes 1996
WA:86
酒液呈頗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杏桃、蜂蜜、花香、罐頭水果、蜂蠟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燻烤、奶油、木頭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能把玩且豐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重度甜口感,口感圓潤寬廣,有些均衡,略醒段較平板,口中以杏桃、氧化系、蜂蜜、蜂蠟、罐頭水果、一些燻烤、一些藥草、一些木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有些成熟的甜白酒,正好喝且討喜呢。

接著是七月認真會,主題拉到米国,不過……是紅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