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SK-II──南部和但馬杜氏小PK (2010.7.14)

這次SK-II很奇妙,是到當天才得知酒單的,主題也是臨時訂為兩大流派杜氏小型PK南部杜氏、越後杜氏、但馬杜氏合稱為三大杜氏,南部杜氏成員更為全日本最多,最初從南部藩(今岩手県中北部)發跡,全盛時期成員超過3200人,知名杜氏有辻村勝俊(西田酒造『田酒』)、藤尾正彦(あさ開)、菅原万作(一ノ蔵)等;但馬杜氏人數是全日本第三,誕生於米質極佳的兵庫県北部,卻是因為冬天雪下得很多、無法農耕,本地人只得外出做釀酒職工而形成的流派,多在近畿地區工作。

無聊的背景知識寫完,就是……更無聊的品酒時間,這次雖然沒有知名杜氏PK戰,但最期待的莫過於擁有悠久歷的勝山、須藤本家(其花薰光是小弟最愛的酒之一),還有少喝到的英勲囉!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仙台伊澤家 勝山酒造 純米吟醸 無濾過袋しぼり 献
杜氏後藤光昭(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50%),宮城A酵母,泉ヶ岳の麓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N/A,酸度N/A
(2009/10
裝瓶) 酒液呈淺麥色;有著略濃郁的水梨、香蕉飴、薄荷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略有些酒精感,討喜些,略回溫後有些許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帶些許刮口感,唯帶些酒精感而且均衡。尾韻長度適中。值得一提的是,這間仙台伊達家御用蔵的酒造歷史悠久,頂級酒自然和伊達政宗有關係,也是ANA機上用酒。

玉乃光 純米吟醸 祝
杜氏上田常夫(但馬),有機肥料栽培の京都産(精米度
60%),協会901号酵母,銘水百選之伏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2,酸度1.8,アミノ酸度1.4
(2010/2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米糠、礦石、乾草梗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有些鬆散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圓潤帶些柔軟、似有些鬆垮,酒精感有些重。尾韻長度略短些。懷疑是受損酒。

平孝酒造 大吟醸 日高見
杜氏吉田啟一(南部),兵庫県特
A特上山田錦(精米度40%),宮城酵母,北上川系伏流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1.3
(2009/8
裝瓶) 酒液呈較淺的麥桿色;有著水梨、香蕉飴、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吟香,略感細緻和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帶強勁、有些結構,酯味和吟香兼具,有些層次感和變化。尾韻長度適中。特別且有水準的大吟醸。

齊藤酒造 純米大吟醸原酒 英勲 出荷限定
杜氏森口隆夫(但馬),(精米度50%),酵母N/A,銘水百選之伏水,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1.3
(2010/3
裝瓶) 酒液呈較淺的麥桿色;有著花香、水梨、香蕉飴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吟香和細緻感豐富、變化多端,帶些優雅節制,非常滿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細緻、一絲熟瓜果甜美調,略感結構,變化豐富且優雅。尾韻長度略長些。回溫後有些圓厚、奔放,仍感漂亮的優雅,特別、且很喜歡。

須藤本家 純米大吟醸 鄉乃譽 山櫻桃 生々
杜氏小森田邦雄(南部),山田錦(精米度
48%),蔵内酵母,自社井戸伏流水,酒精度17~18%,日本酒度+2,酸度1.4
(2010/2/13
裝瓶)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花香、爆米花、水梨、香蕉飴、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細緻感禾變化,仍感隱藏、少些鮮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細緻,酸度充足,花香調搭配細緻果香,有些複雜,漂亮。尾韻長度適中。香氣頗能玩味,回溫後麴味轉厚重,可把玩溫度帶小。

沒有尾評,最喜歡的是英勲,雖然不知出荷限定限了什麼,但表現就是不俗;接著是山櫻桃和日高見,日高見口感的酯味和吟香都頗有表現,山櫻桃則是淡淡花香調,僅是少些鮮活感吧……

接著是八月、九月……十月來圍個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