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認真會──2007 Bourgogne Blanc (2010.7.10)

炎炎夏日是喝白酒的好季節,繼上回的義大利酒主題後,這次拉到斑竹喜愛的Bourgogne,試喝新年份白酒囉!這裡的白酒多使用100% Chardonnay,也因為人數少的關係,沒有用到某些特怪白酒,是這次較遺憾之處。至於介紹嘛……懶得打了,2007白酒正好有不錯的酸度,比起熱到什麼很巨的2005、或是更熱到沒什麼酸度感的2006,這反是我較喜歡的年份哩!

這回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槓龜酒」之外,其它酒沒有一支猜對的,只有邊開邊猜時才有對個幾支,果然是一支錯、支支錯……果然,需要多點訓練和記憶才行了。酒單和筆記如下:

Domaine Paul Pernot Puligny-Montrachet 2007
WA: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礦石、鳳梨、柑橘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錯撐支撐和層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拉得高、桶香點綴不錯,口中以鳳梨、柑橘、橡木、奶油、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支撐和變化,亂猜是Guy Roulot,完沒想到Paul Pernot桶味會用得如此重。

Domaine William Fèvre Chablis GC Bougeos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糖、礦石、奶油、甘草、鳳梨、酵母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桶香支撐頗好、待時間融合,果香反較沉潛,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技撐頗好,有些強勁、寬廣的口感變化,層次亦佳,略有結構,口中以鳳梨、柑橘、礦石、奶油糖、香草、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化頗好的酒,其實應該要猜它是Chablis的,又因為沒選項而亂猜是Chassagne-Montrachet,搞什麼……

Domaine Leroy Bourgogne Aligoté 2007
WS:90; T:91; BH:90
這支不用猜,開瓶時就聞到了。太強的臭蛋味,明顯已經壞掉的酒,其它香氣實難判斷,臭蛋硫味很噁的……

Domaine Pierre Yves-Colin Morey Chassagne-Montrachet Les Ancegnières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酵母、奶油、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桶香支撐頗好、待時間融合,變化頗多且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桶味有些重、帶圓潤感,少些肌理且感覺有些討喜,略有結構,口中以鳳梨、礦石、奶油、酵母、花香、燻烤、一些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桶香支撐頗好、又有變化,直接猜是最特別的William-Fèvre;中段開始略感粗獷,但仍有頗好的酸度支撐和變化,期待略成熟時的變化。

Domaine Leflaive Bourgogne 2007
WA:91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變化多且隱藏些許細緻,桶香亦細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細緻感、變化隱微,有些規矩,口中以鳳梨、礦石、奶油、酵母、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變化不差且有些層次、兼有細緻感,而猜它是Puligny-MontrachetPaul Pernot,本屬地同為Puligny也難怪搞混了,變化不差、持續力頗好。

Domaine Guy Roulot Meursault Meix Chavaux 2007
WA:94; WS:92; T:94; BH:9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涼草、鳳梨、柑橘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變化少,回溫後反難判斷,有些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有些圓潤、帶些奔放的酒精感,略回溫感覺較直接些,口中以鳳梨、柑橘、一些礦石、一些涼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實在沒選項所以猜是Leflaive(但怎麼想都不像),變化性似有些少,還需時間陳放。

2007 Bourgogne Blanc基本上是不適飲的,連村莊級都有頗高的酸度,更別提Leflaive這類酒莊,有村莊級水準的高表現(當然價錢也是)。以水準而言,目前皆頗隱藏,調性實難分辨,而且更多時候,是酒莊風格影響地塊特色,比如William FèvrePierre Yves-Colin Morey,桶香下得如此重,總覺得果味比例變低了。

這次最喜歡的酒……很可惜的,就是那些桶香加料重的酒,William FèvrePierre Yves-Colin Morey分佔自己喜歡的第一、第二名,尤其後者僅是村莊級,卻鄰近特級園Bâtard-Montrachet,風格小很多號,價錢也平實許多;Paul Pernot風格變得討喜,但原本小巧的結構搭配比例相對重的桶香,實在不怎麼搭,也讓一開始猜錯的酒,猜得更離譜;Guy Roulot完全不若以前的水準,相信是開得太早,沉悶到無法和查到酒評分數比對。最後……我和Domaine Leroy的白酒實在無緣(反正紅酒已無緣,白酒也繼續下去了),上回喝到是沒酸度的2006 Aligoté,這次是完全壞掉的2007 Aligoté,這……

炎炎夏日,若再繼續熱下去,也許要買些氣泡酒消暑了。聽說歐洲又熱到翻,這年份好像又不太能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