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SK-II──東北銘酒@軒閤 (2010.5.19)

本次SK-II選了五款東北地區的好酒,作成這次餐酒會,地點選在很久沒來吃的軒閣日式創作料理。前三間酒造都來自宮城縣,有名的奧之松(奥の松)酒造則在福島縣,這次還有古酒喝,怎麼想都覺得開心。

一開始就有兩款Bonus酒,一支是主辦人帶來的好喝Opus One 2007(得等到年底才上市),實在好喝得很,不過也很新世界風格;一支是小弟帶的「實驗品」,過年走了趟霧峰,順便買回來喝喝:
霧鋒鄉農會酒廠 純米大吟釀 初霧
益全香米
(精米度40%),酒精度15~16%
已開瓶十天。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水梨、香蕉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藏些許花香和吟香,帶些奔放和廣闊,有些許細緻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強勁,口感有些飽滿,放太久有些粗獷感。尾韻長度適中,帶辛口感。

這之後才是真正的酒單,五款東北地區的好酒,個性都不同,不過……資料很零散,少了主辦人幫忙找資料,自己找的總是二二六六:

中勇酒造 吟醸 夢幻 白ラベル 厳寒仕込
杜氏高橋健一(南部),トヨニシキ(豐錦)、蔵の華(精米度
55%),協会901号酵母,水N/A,酒精度15%,日本酒度+1,酸度1.3
(2009/10
裝瓶)酒液呈透明。有著三盆糖、香蕉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圓潤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溫和、帶些奔放,中段變得苦口。尾韻適中,苦口、帶辛口感。中後段和回溫後變得較差些,也變得較沉悶了。

大沼酒造 純米大吟醸 乾坤一
杜氏
N/A,山田錦(精米度40%),酵母N/A,水N/A,酒精度16~17%,日本酒度+3,酸度1.2
(2009/9
裝瓶)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花香、香蕉飴、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酵母、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變化,奔放直接。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方正規矩、帶些一些奔放,奇特的青草香氣在口中表現。尾韻長度適中,略帶辛口。特別的草梗香氣,有些許細緻,唯風格規矩、似少些特色。

墨廼江酒造 大吟醸 弁慶岬
杜氏伊藤亮一(南部),山田錦、美山錦(精米度
40%),酵母N/A,北上川の伏流水,酒精度15.8%,日本酒度+5,酸度1.3
(2009
裝瓶)酒液呈略淺的麥桿色,有著略濃郁的香蕉、礦石、世紀梨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個性較隱藏內斂,隱藏著吟香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均衡,隱藏著個性和些許強勁,略回溫後有些許奔放感,持續著細緻風格。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酒,尤其喜歡恰到好處的細緻和均衡,喜歡。

奥の松酒造 純米大吟醸
杜氏殿川慶一(越後),山田錦(精米度
40%),奥の松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1,酸度1.4
(2009/11
裝瓶)酒液口呈頗淺的麥色。有著三盆糖、世紀梨、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香蕉、礦石、蘋果香氣,香氣強度肿,略感複雜度,頗圓潤豐厚、有些平板少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圓潤、偏飽滿風格,有些奔放感,層次支撐不錯。尾韻長度適中。回溫後較感變化佳,且有不錯的支撐,略醒一下似奔放好喝些。

奥の松酒造 特別純米古酒 1988
杜氏N/A,米N/A(精米度60%),協会酵母,安達太良山の伏流水,酒精度15%,日本酒度-6,酸度2.0
酒液呈琥珀色。有著較濃郁的米麴、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酵母香氣,香氣沉穩、頗似陳年紹興。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強勁飽滿,隱藏些許甜美口感。尾韻長度適中。豐厚又帶些微甜口感,特別的餐後酒。



數個月沒來「軒閣」用餐,連老闆娘都變客氣了,沒有菜單的創意料理水準仍高,也吃得開心又滿足呢:
軒閣日式創作料理,
(02)2518-3739,卡可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
110

因為沒有菜單,只好自己胡謅幾個還不錯的名字囉!山藥細麵在這裡第一次吃,乍看之下真像細麵,入口才知是山藥做的,醬油略帶濃鹹,口味偏重;刺身有干貝、紅魽腹、牡丹蝦、鮭、鮪,皆鮮美好吃,鮪魚包海苔做成類似鉄火卷,也是創意之一;乾燒杏鮑明蝦吃得到深炒火候,乾燒頗入味,搭上些許味噌醬汁,有創意又特別;烤牡犡和烤羊肋排則皆美味可口,尤其牡犡沒有腥味,綠色醬汁更感鮮甜美味;土瓶蒸和烤飯糰吃過多次了,同樣好吃。最後的甜點是綠豆薏仁湯,一般水準。

每個月固定喝一回葡萄酒、一回清酒,這應該也算達到酒類的平衡吧……


1 則留言:

  1. 文中提到初霧, 自己後記一筆:


    農曆年時去了初霧酒廠, 帶回兩款清酒, 發現酒廠賣酒真的「不專業」到

    一個程度。


    賣清酒的地方應要注重保存溫度, 對於講求細緻(酒廠也以此行銷)的清

    酒、尤其是吟釀級以上的清酒來說, 尤需注意。日本的「室溫」比台灣

    低, 在日本的「室溫」販賣品多是本釀造或純米酒, 吟釀級以上幾乎是冷

    藏保存, 更何況台灣有如此潮溼炎熱的天氣, 初霧酒廠居然"僅"有純米大

    吟釀一款酒是冷藏販賣, 其它酒都是常溫, 不變質才有鬼。


    初霧酒廠有提供試飲, 限量款純米吟釀「不染」和純米大吟釀則無, 試喝

    過所有可試飲酒款(含生酒)後, 不出所料, 隻隻變質, 若不是衝著頗貴、

    又有冷藏保存的純米大吟釀, 其它酒根本不值得買。就連在日本強調活性

    的「生酒」都會冷藏保存, 初霧酒廠的「生酒」根本喝不到鮮活感, 更是

    不注意溫度的明證。


    購回兩款酒的其中一款是純米大吟釀(另一款是不染, 沒意外地徹底變

    質), 冷藏保存果然有水準, 一票酒友瞎喝居然喝不出是台灣做的清酒,

    且還有人喝出最少有吟釀或大吟釀的水準, 一反大家對台灣清酒的刻板印

    象。益全香米製作這樣的作品, 實在難得, 這次喝已開瓶十天, 還記得第

    一天開栓品飲時, 才真的被嚇到了......


    連販賣都要專業一點, 才不會被說是騙錢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