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Paul Jaboulet Aîné品酒會

此次接受Paul Jaboulet Aîné代理商威廉彼特的邀請,參加這次的品酒會。威廉彼特特別邀請曾任Le Louis XV侍酒師、現為Paul Jaboulet Aîné酒廠的亞洲區業務代表,也是酒廠形象大使的Christophe Brunet先生親臨現場,帶來這次喝到的眾多2007隆河酒款,一賭2007北隆河美酒丰采。

Paul Jaboulet Aîné酒廠建立於1834年,一直由Jaboulet家族經營,歷史不再贅述,唯因家族開枝散葉、成員產生嫌隙,股權數經易手,於2006年由瑞士金融界知名的Frey家族接手。Frey家族實早在2000年已購入Bordeaux三級酒莊Château La Lagune,進入葡萄酒的生產領域,致力提升釀酒水準,2006年還在La Lagune附近購入一塊25公頃的葡萄園,生產平價酒款Mademoiselle L2006年投入Paul Jaboulet Aîné酒廠後,除了積極更新設備外,更由大女兒Caroline領導,讓酒廠走向菁英酒廠之路。

Paul Jaboulet Aîné酒廠除了退出超市通路、減少產量(入門酒款減產20%)外,也儘量讓酒廠風格回歸傳統(這也是極簡「新」酒標的由來,這款酒標實為Paul Jaboulet Aîné最早使用的),強調永續耕種,也使用部分傳統設備(如5000公升的大型橡木桶培養)。2007年對於Caroline Frey團隊而言,更是經歷種植、採收、釀造等完整過程的年份,對於北隆河相對較不穩定的氣候,他們花了五周才完成採收,部分Crozes-HermitageHermitage葡萄園也使用有機農法種植。這點非常重要,Christophe提到在Hermitage葡萄園面積不大,若只有單一葡萄園施行自然農法、其它則無,噴灑化學藥品時仍會有影響,故在HermitageChaveGuigalChapoutier等酒廠達成協議,全面施作有機農法。

這次能喝到預計201010月上市的La Chapelle 2007,實屬難得,搭配好的Riedel酒器,相得益彰。此次品飲酒款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Paul Jaboulet Aîné Crozes-Hermitage "Les Jalets" Blanc 2008
100% Marsanne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杏桃、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酪梨、香蕉、花香、酵母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討喜、圓熟且富油脂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溫和,香氣表現頗好,討喜且富層次,口中以鳳梨、杏桃、柑橘、礦石、一些青草地、一些花香、一些楊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果香豐富、適飲搭餐的酒,年輕多變化,喝得正好。

Paul Jaboulet Aîné Hermitage "Le Chevalier de Sterimberg" 2005
WA:89; WS:92; T:91; 65% Roussanne, 35% Marsanne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杏桃、花香、花蜜、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琥珀、乾草梗、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圓熟豐厚、富油脂感,略有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溫和,口感圓潤奔放、有些強勁感,略有結構,口中以鳳梨、杏桃、花香、乾草梗、一些奶油、一些柑橘皮、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集中感、變化有些收斂,還需要時間陳放,有頗好的結構支撐。

Paul Jaboulet Aîné Crozes-Hermitage "Les Jalets" 200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香辛料、甘草、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清新果味為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富果味,奔放風格少節制,口中以黑莓果、胡椒、甘草、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Paul Jaboulet Aîné Crozes-Hermitage "Domaine de Thalabert" 2007
WA:88; T:92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乾草梗、胡椒、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較Les Jalets沉收斂些,草梗感有些重,仍在融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沉穩,還在變化中,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乾草、胡椒、泥土、橡木、一些燻烤、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較好的支撐感和變化,還需要時間等待。

Paul Jaboulet Aîné Hermitage "La Petite Chapelle" 200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菌菇、泥土、胡椒、乾草梗、皮革香氣,略帶一些香料草、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悶、沒有成熟,收斂且節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有些隱藏,收斂且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乾梗、菌菇、泥土、橡木、燻烤、胡椒、一些香料草、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大的結構和架勢,需要時間陳放變化;酒如其名,小一號的La Chapelle

Paul Jaboulet Aîné Hermitage "La Chapelle" 200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菌菇、泥土、胡椒、乾草梗、皮革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香料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沉悶、收斂,還在沉睡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卻兼有收斂的緊縮,隱藏沉睡著,有結構感,口中以黑莓果、乾草梗、菌菇、、橡木、燻烤、胡椒、花香、一些香料草、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香氣較口感更好,但仍無法適飲,需更多時間變化;許多元素集中著,是已蛻變、且更穩定的 La Chapelle

La Chapelle……果然是蛻變了,感覺到帶著一種「和以前差不多」的傳統風格,變化沉穩收斂的古典美,醒酒許久仍未感展開,非常需要時間的好東西;小一號的La Petite Chapelle也有小一號、也略偏向適飲的風格,但不變的仍是沉穩收斂的傳統風格,大概就是Christophe所說的意思吧!白酒Le Chevalier de Sterimberg仍不改堅實風格,但隱藏著些許小巧和細膩感,有點期待Caroline Frey接手的2007年份;新的Les Jalets系列有討喜活潑感,其實很適合放到超市等平價通路的。

喝得心滿意足,也和Christophe小聊一會,我當然最喜歡La Chapelle,但更期待這樣的「新」風格,是我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