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講談社的2005北義Barbaresco單一葡萄園品酒會 (2010.4.17)

這場由葡萄酒講談社舉辦的「2005北義Barbaresco單一葡萄園品酒會」,對自己而言是難得的經驗,通常喝Barbaresco時不會特別注意葡萄園,頂多記幾個常喝的如RabajàAsili等,更遑論討論葡萄園之間的區別了。

這次的主角是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當地很重要的釀酒合作社。酒評家Matt KramerMaking Sense of Italian Wine這本書裡面提到,想了解Barbaresco單一葡萄園的特色及Barbaresco真實的面貌,就要找Barbaresco合作社,大約40% Barbaresco精華葡萄園是由合作社的會員持有,可以認識到更多我們不知道的Barbaresco,並且比較出風格。講談社AA作為主講人,也談到他整理這次喝到9個葡萄園的風格,不過我沒有抄下就是(下次可能要帶錄音筆了)。

這回一次試到9款單一葡萄園的酒,陣仗很大,再加上一款混合多個葡萄園的一般版Barbaresco,同樣的2005,真是比較風格的大好機會啊!雖然前8款酒是瞎喝,但我根本沒猜,故直接列出酒名和筆記如下: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Montestefano 2005
WA:93; WS:93; T:92(+?) (Baroloesque)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烤、果醬、陳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酒精感,且有些沉悶,醒後略均衡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略帶酒精感,唯單寧口感有些粗糙,口中以紅莓果、陳皮、泥土、皮革、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喝得早且沉悶,有些規矩。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Rio Sordo 2005
WA:92; WS:93; T:89(+?) (The silky one)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樹葉、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酒精感、頗沉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糙,帶些酒精感而感覺不甚均衡,還在沉睡變化,口中以紅莓果、樹葉、菌菇、泥土、陳皮、一些皮革、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喝得太早且沉悶。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Moccagatta 2005
WA:90; WS:92; T:92(+?) (Prestine beauty)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樹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陳皮、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沉悶,醒後有感覺些許細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頗均衡、帶些細緻變化,口感修得不錯,帶些許圓潤,口中以紅莓果、樹葉、泥土、陳皮、皮革、一些橡木、一些森林底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變化,兼有細緻感,醒後燻烤味重,需要時間融合。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Asili 2005
WA:93; WS:92; T:92 (A word on its own)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紅莓果、脂粉、樹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為協調、變化多且明顯感覺,有些細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均衡、有細緻感,花香頗漂亮,略有結構,口中以花香、紅莓果、甘草、樹葉、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棒、又有細緻感,似印象中的Barbaresco,喝得太早。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Rabajà 2005
WA:94; WS:95; T:92(+?) (Pure Breed)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脂粉花香、泥土、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均衡,略帶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頗為均衡、帶些細緻口感,桶味略重且還需融合,口中以紅莓果、甘草、皮革、陳皮、橡木、一些燻烤、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規矩的感覺,但還隱藏變化,需要時間陳放改變的酒。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Pora 2005
WS:92; T+90(+?) (Dolce Vita)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橡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菌菇、燻烤、陳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沉悶、少變化,醒後仍有深沉距離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沉悶,中段有些細瘦柔弱,似在整合,口中以紅莓果、、皮革、陳皮、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仍不適飲、需要許多時間的酒,有些冷漠。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Pajé 2005
WA:91; WS:90; T:91(+?) (Evergreen)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塵土紙板(?)、紅莓果、泥土、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沉悶,一直感覺醒不開。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有些均衡、帶些許細緻,仍感沉悶平板,口中以紅莓果、泥土、皮革、橡木、陳皮、一些森林底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從頭悶到尾的酒,好難評判。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Ovello 2005
WS:91; T:91(+?) (The tomboy)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花香、樹葉、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規矩、層次有些隱藏,醒後更感規矩,帶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均衡、帶些許細緻感,隱藏變化和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泥土、樹葉、陳皮、橡木、皮革、一些燻烤、一些甘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醒後還有些收斂隱藏,也似印象裡頗好的Barbaresco,頗喜歡。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Riserva Montefico 2005
WA:93; WS:91; T:93 (The academic)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花香、橡木、皮革、陳皮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悶、帶酒精感,隱藏強勁氣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堅實,有些結構,唯頗沉悶,口中以紅莓果、橡木、皮革、陳皮、一些花香、一些甘草、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有強勁風格、反似Barolo,更需時間陳放的酒,頗喜歡。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 Barbaresco 2005
WA:91; WS:88; T:89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皮革、乾燥花、樹葉、菌菇香氣,略帶一些紙板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悶,醒後較奔放直接些,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細緻感、口感均衡,仍然封閉沉悶,口中以紅莓果、西藥(?)、皮革、樹葉、菌菇、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和其它酒相比個性較少,仍需時間變化。

一次喝到九款不同葡萄園的酒,果然能比較出其中的差異,前八款酒瞎喝,在不知道葡萄園的前提下,也能找到自己喜好的口味。最大的收穫,就是逐步了解印象中的Barbaresco,與各葡萄園的些微差異,AA在品飲前提到莊主對於這些單一葡萄園紅酒的調性,可惜我沒抄下來。

這回一次試到AsiliRabajàRio Sordo三個名園,在瞎喝果然都有傑出的水準,也是自己喜歡的口感(投票時許多也喜歡Montestefano),但Ovello的均衡、Montefico接近Barolo的強勁,也都讓人印象深刻;混合多個葡萄園、且非Reserva10號酒,相對較沒有個性了。黃教授席中解說這些酒的個性,以賽跑作比喻,有些酒是長跑型的,有些酒是短跑型的,端看大伙喜歡的味兒囉!

最後……還有加碼酒喔!非常感謝進口這些好酒的「envItaly 戀義酒藏」,這款討喜的酒放在最後喝,氣氛都熱起來了呢:
Azienda Agricola Angelo Negro e Figli Barbaresco Cascinotta 2006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香辛料、橡木、燻烤、奶油、陳皮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泥土、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討喜的新式釀酒風格,有些豐腴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頗討喜的莓果甜美調,口中以紅莓果、香辛料、橡木、燻烤、奶油、陳皮、一些樹葉、一些泥土、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討喜、醒後還略帶些許甜美,有點不像Nebbiolo了。

最後就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大伙還晃到「義戀酒藏」走走看看呢,許多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對於義大利的認知真的太少了……

延伸閱讀:
葡萄酒講談社 義大利酒的小雙B: 2005 Barbaresco單一葡萄園品酒會感言
chilliko 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品酒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