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認真會──適飲199x Bordeaux@Sabatini (2010.5.15)

認真會已許久沒辦「Bordeaux」這個主題了,不是不想辦,而是價錢太不可親。這次多虧酒主人大力贊助,挖出深藏在酒窖裡的好貨,讓我們可以在人少的情況下,以平實的價錢喝到這些十年前入手的東西,實在……太感謝了……(淚)

Bordeaux?喔,文章不會介紹有關「剝耳朵」的東西,這個產區太有名,太多資料好找了。主題強調「適飲的199x」,所以年份限制為1991199319971999,爐主以為這些酒應該都適飲的。這些年份的酒真難找,大家拿出的酒單,都是一堆199519961998右岸或1994 Pomerol,也許十年後,可以考慮辦個「好年份Bordeaux回顧」了……

接著是不認真之瞎喝時間。先講一下自己的心得……多少人在喝Bordeaux,是看著酒標喝的呢?每次瞎喝都有奇妙的驚喜,比如五大不像五大之類,根本就是看酒標喝酒之外的樂趣所在,假以時日,酒標對我們也越來越沒用了,就像個名字而已。先寫下自己的筆記和猜測如下:

  1.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黑醋栗、中藥草、薄荷、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紙板、樹葉、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強勁、嚴謹感,略醒後有些輕盈變化,似有細緻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強勁、具氣勢,略帶些許奔放感,略有結構,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橡木、泥土、一些墨汁、一些樹葉、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支撐約3小時都有頗好表現,一開始是所有酒裡最具氣勢,猜是Latour 93
  2.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黑醋栗、黑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紙板、黑莓果醬、墨汁、泥土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些奔放討喜的直接,隱藏均衡和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單寧有些粉且有些咀嚼感,略有結構,口中以黑醋栗、奶油、黑莓果、橡木、燻烤、一些泥土、一些仙楂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均衡收斂感明顯,頗具集中感,最年輕的酒故猜Ducru 1999
  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紙板、橡木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頗封閉沉悶,許久醒不開。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圓潤可口、帶些均衡,口中以黑莓果、陳皮、黑醋栗、皮革、泥土、橡木、一些燻烤、一些仙楂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香氣仍在發展,似沉睡了,口感略較正常,猜是奇妙的Rauzan-Ségla 1997
  4.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小紅莓、紙板、泥土、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黑醋栗、菌菇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格局方正、隱藏氣勢和奔放感,似也在沉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奔放強勁、唯頗隱藏,略有結構,中後段有些空洞,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橡木、燻烤、皮革、泥土、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酒約3小時才漸有變化,也才能感覺到其格局結構,後段變化多,猜是Pichon Baron 1997
  5.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樹葉、泥土、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菌菇、黑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強勁、討喜的直接,隱藏變化和深度,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有些均衡,略有結構,更多討喜的可親,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橡木、燻烤、皮革、泥土、一些香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不錯的集中感,唯醒開仍仍少變化,在BaronLas Cases中間搖擺不定,最後作弊猜Las Cases
  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陳皮、紅莓果、黑醋栗、黑莓果、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樹葉、薄荷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土系香氣較、有些沉悶,少生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細瘦風格,似已近成熟,中段有些空洞感,口中以紅莓果、黑醋栗、皮革、泥土、一些橡木、一些燻烤、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應已適飲、有些清淡,故猜是Rauzan-Ségla 1997

最後在「作弊」的情況下,猜對了3支,哈~不過這次沒人猜酒,再加上太少喝好酒、少經驗,實在難猜。答案和查到的分數如下:

  1. Château Rausan-Ségla Margaux 1993
    WA:87; WS:87
  2. Château Ducru-Beaucaillou Saint-Julien 1999
    WA:91; WS:88-90; T:91
  3. Château Rausan-Ségla Margaux 1997
    WA:79; WS:88; T:86
  4. Château Latour Pauillac 1993
    WA:90; WS:89
  5. Château Léoville Las-Cases Saint-Julien 1997
    WA:90; WS:90; T:90-93
  6. Château Pichon Longueville-Baron Pauillac 1997
    WA:86; WS:87; T:87-90

原以為這天大家認為最好喝的酒,應是最貴的Latour 1993(或是Las-Cases 1997),沒想到它悶了兩個多小時,最後才悠悠醒來,喝得出潛力、知道早喝,但卻非公認最好喝的;一開始覺得格局頗大、變化豐富、兼具持續力的「Latour」,是還沒賣給Wertheimer家族的Rauzan-Ségla,而且還是分數不好的1993,真是跌破大家眼鏡,這支也是這天最便宜的酒,非常感謝酒主人悉心保存吶!

Ducru-Beaucaillou 1999實在甜美、太不像印象裡均衡方正的Ducru,作為這天最年輕的酒,它保持著保限的潛力和變化,均衡仍在,但變得討喜些;Rauzan-Ségla 1997整個沉悶,一反以前喝過1997、或以前喝過Chanel版本的印象,Baron 1997狀況更奇妙;Las-Cases 1997有如小獅一般的強勁奔放,讓酒莊成為名副其實「年份剋星」、已故的Michel Delon大師,酒做得比其子Jean-Hubert Delon好太多了。

會後直接在Sabatini用餐,不過卻遇到「因為怕刷卡刷錯價錢,所以一桌只能刷一張卡」的怪事,敢情刷錯別人的卡是我們的問題啊……
Sabatini
深庭義式餐廳,(02)2512-1585,卡可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
84


餐廳內燈光昏暗、有情調,只好用閃光燈了。品酒時先有奶油、蕃茄salsa等小東西配麵包,不錯吃,麵包倒是乾了多了,不夾點東西不行;第一道菜是主廚特別幫大家的三式開胃菜,從中間開始喫:蘑菇Cappuccino高湯熬煮有功夫,料也不少,好喝;右側松露炒蛋倒炒得乾熟了些,炒到半生軟嫩才是上品(回想到以前紅利的好料理);左側蒜炒鮮蝦口味較重,也有入味,意外有些搭配紅酒。

別人直接吃主菜,我的食量不大,這天再吃了凱撒沙拉,不過這冰箱味重的沙拉,實在不好吃;前菜「義式生牛肉」作為我這天的主菜,牛肉有些風乾,加上好吃的Parmigiano-Reggiano Cheese,還有橄欖油和松露油提味,變得好吃又可口呢!

品酒會都喝紅酒,會後會還是喝個白酒吧!這款做得不太像MoselSpätlese,實在不錯喝,也達到我們想要的「紅白平衡」:
Weingut Markus Molitor Zeltinger Sonnenuhr Riesling Spätlese 2007
T: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花香、柑橘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蜂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豐沛的甜美感,頗年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酸度拉得不錯而帶些均衡,口感偏圓潤、中段回有些平板,口中以礦石、花香、柑橘、蜂蜜、一些青草地、一些罐頭鳳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討喜豐美風格不似印象中的Mosel,頗不錯的佐餐酒,還能再放。

下個月……該喝白酒了,不過德白得晚點喝,先想想其它主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