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認真會──Wynn's Vertical@Sonoma大直店 (2009.11.14)

這次認真會主題原本是「19xx的澳洲酒」,酒友H君貢獻了他收藏多年的一小部分澳洲老酒,有些酒還是他籨澳洲扛回來的呢!唯因人數過少,計畫要開的「死人手臂」(好個死人骨頭)沒開,順勢變成這回Wynn's Coonawarra Estate酒廠的兩個系列垂直品飲。地點選在Sonoma焱大直店,就在愛買量販店的二樓,這天人不少,我們有獨立角落可好好品酒吃飯,實在舒服。

會後也在此用餐,當然會放上餐點的照片,這裡先寫品酒筆記囉!第一回合是Wynn'sJohn Riddoch小垂直,皆為Cabernet Sauvignon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John Riddoch 1994
WS:88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奶油、薄荷、尤加利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成熟兼具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圓熟、隱藏一絲強勁,酸度仍感高亢的清脆,單寧已成熟柔順而略少些均衡,口中以黑莓果、泥土、奶油、尤加利葉、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已好喝的酒,再放不會更好,中後段衰弱得有點快。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John Riddoch Limited Release 1996
WS:85; T:91+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泥土、橡木、樹葉(尤加利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近成熟調性,已有不錯的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糙,酸度仍支撐頗好,略感均衡,口中以黑莓果、泥土、橡木、燻烤、皮革、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同是現在好喝的酒,唯較1994少些變化。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John Riddoch Limited Release 1997
WS:85; T:8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腐土、橡木、黑醋栗、樹葉(尤加利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近成熟調性,仍感壯年,中段變化人蔘香氣最為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經馴化已細緻可口,頗強勁風格,各元素融合佳、有均衡感,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皮革、橡木、腐土、黑醋栗、一些燻烤、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回合最喜歡的酒,正值壯年、再加上1997澳洲好年份,整個非常精采,還能略陳放一陣子哩!

接著是第二回合,換上較奔放豐厚的Michael Shiraz,除1994年份酒有況狀外,其它酒表現都很棒,據說該款1994年是在國內買的,其它都是扛回來的,H君辛苦囉!酒單和簡單筆記如下: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 Shiraz Michael 1993
WS:9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薄荷、尤加利葉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趨單調變化,偶爾可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但少變化,略有些單調,中段漸趨渙散,口中以黑莓果、皮革、泥土、一些橡木、一些樹葉、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應是適飲期末的酒,該喝了。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 Shiraz Michael 199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腐土、黑莓果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沒有變化,有木塞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過突兀、少均衡,口中以黑莓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推斷此酒已corked,中後段木塞味更明顯,更加肯定。

Wynn's Coonawarra Estate Coonawarra Shiraz Michael Limited Release 1996
WS:8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塵土(後來消失)、黑莓果、薄荷、橡木、燻烤、香辛料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泥土、森林底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正值奔放強勁壯年期,仍有協調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略奔放、強勁的風格,果味仍多、仍感年輕活力,口中以黑莓果、黑李子、橡木、燻烤、香辛料、一些奶油、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回合最喜歡的酒,仍有年輕的活力和奔放感,還能再陳放一陣子呢!

總結來說,這批澳洲酒皆有1015年的陳年實力(多數頂級澳洲酒皆如此),且都有精采表現,平均水準高,有酒主人細心呵護果然不一樣呢!再次感講H君這些好酒藏,更希望能喝到Armagh,對啦,就是金百利還是金巴黎的那個阿媽,「恁阿媽」啦~



這次在「Sonoma焱 大直店」舉辦會後會,餐點由J大哥打點,當然得吃惡勢力菜囉!大家很有默契地點牛排,沒想到……後面就知道了。主菜我有特寫照片,請大家放心,也因為要特別主菜,所以先放其它配菜的照片囉!Sonoma的服務頗好,上菜亦有順序(bonus的除外)。

冷前菜是「煙燻鮭魚」,酸豆檸檬調味,鮭魚頗不錯吃;熱前菜「焗烤田螺」醬汁用麵包沾著吃,一滴也不浪費;「海鮮濃湯」有馬鈴薯泥和小蝦(雖然我不能吃),不錯喝。

接著上了「據說」是bonus 的生菜沙拉,生菜似有些老了,普通得多;澱粉類主食是「菌菇義大利麵」,麵煮得彈口,不過油膩,份量也剛好,實在不錯吃,不同酒友吃到此道時已快不行了;甜點有三小樣,香草冰淇淋、chocolate fondant、芒果奶酪,皆不錯吃。

這攤嗜食「肉肉」的K大沒有來,實在太可惜了。保守估計,這份澳洲牛肉做的牛排「主菜」有16盎司重,接近我兩手攤開的大小,這……是要挑戰大胃王比賽嗎?過半數的酒友都選擇打包回家,據酒友A說他回家做了牛排丼,足夠兩個人分著吃,牛排肉還蓋得滿滿的,可知這塊牛排實在大份量啊!

當然,很好吃,烤得功夫頗好,加上玫瑰岩鹽調味,更添美味,據說曾由有「牛排教父」之稱的鄧有癸師傅指導過呢!話說後來鄧師傅也來了,聽了不少八卦,更希望他的新事業能快快起飛囉!

會後會當然也有酒,恰逢酒友d君生辰,喜好義大利酒的他,開了義大利名酒Solaia與大家共享,我則帶了陳放數年的隆河白酒:

Neil Ellis Wines Groenekloop Sauvignon Blanc 2008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鵝莓、青草地、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清爽純粹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清脆,帶些許奔放感,口中以鵝莓、礦石、青草地、一些青椒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非常棒的佐餐酒,現已好喝。

Weingut Roeb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Kabinett 2008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柴油、梨子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蜂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柑橘酸有清新感,略帶蜂蜜香甜,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帶清脆、口感微甜,柔細風格,口中以礦石、柴油、一些柑橘、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很好喝的Kabinett,且又是名廠加持,狀況不差,值得一試。

E. Guigal Hermitage (Blanc) 2000
WA:90-92,90-93; WS:92; T:90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杏桃、礦石、鳳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蜂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圓熟奔放的風格,頗具協調和變化,似仍未發展完全,後來變化一些太妃糖、燻烤香氣,實在美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酸度支撐頗好,有均衡感,酸度一開始有些隱藏,微帶一絲苦口,口中以杏桃、蜂蠟、奶油、礦石、鳳梨、一些杏桃、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沒想到會如此好喝,持續力亦強,回溫或搭餐都有頗好表現,實在難以想像它的生命……

Antinoti Toscana Solaia 1998
WA:93; WS:93CS; T:93 (75% Cabernet Sauvignon, 20% Sangiovese, 5%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紅莓果、墨汁、燻烤、泥土、橡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森林底層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棒的結構和協調感,古典Bordeaux帶些Sangiovese活潑,融合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兼具收斂和強勁,少些奔放、多些沉穩,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皮革、墨汁、燻烤、泥土、橡木、一些皮革、一些薄荷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頗好喝、仍然有點早喝的酒,中後段變化佳,持續力亦強,還能再陳放呢!

下個月……又是Vertical啦,據酒主人說,全台灣應該沒人這樣子收這款酒,連海盜酒都準備好了,次回應是精采可期,現在只得慢慢等囉~


2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你對 焱sonoma牛排館的支持我們公司在4月9號更換一些新的菜

    色, 歡迎你能在度蒞臨本店,我們也準備一些新開發的開胃菜招待您希望你

    能來批評指教 祝您事事順心 焱sonoma牛排館(大直店) Ken

    回覆刪除
  2. 感謝告知~


    其實此文已撰寫多時, 中間還有去過幾次, 沒有留下記錄而已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