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2009瘋狂天蠍趴 (2009.11.6)

一年一度的瘋狂天蠍趴又來了!前一年有超過30瓶的水準,這次雖無,但人數更少、喝的量更多,實是名副其實的亂鬥會。

不多寫了,直接從白酒開始……沒有香檳慶生嗎?有啦,但酒序不重要,人才是最重要的:

Domaine François Raveneau Chablis 1er Cru Forêt 2004
WA:90; T:88-91; BH:87-8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萊姆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花香、奶油、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桶味為主,後段有些奶油糖香氣,略有些空洞少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似被木桶修飾而略感鈍化(少清脆感),有些適飲的均衡,口中以柑橘、礦石、鳳梨、萊姆、一些燻烤、一些奶油、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好喝的酒,桶香較且有融合感,亦有層次,似能再放。

Domaine Leflaive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Clavoillon 2007
T: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礦石、清涼水果(蘋果)香氣,略帶一些中藥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後段有些爆米花香氣,已有些適飲、小巧結構,隱藏些許細緻。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帶些清脆,唯口感有些單調,口中以鳳梨、礦石、清涼水果(梨子、蘋果)、一些中藥草、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架構不大且有些清淡單調感,現已好喝,bio-dynamics淡淡藥草香氣點得剛好。

Domaine Vincent Leflaive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Clavaillon 1996
WA:95; WS:9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氧化系、杏桃、水果乾(鳳梨、香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老態,中段變得有些衰弱。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豐厚(卻不肥美),酸度適時支撐而有均衡感,微帶一絲油腴細緻,口中以杏桃、鳳梨、礦石、一些氧化系、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此酒剛入關就開來喝、未經休息,喝不出所以然來,應是適飲、該飲之酒,也許之後會再好些吧。

Domaine de Chevalier Pessac-Léognan Blanc 2004
WA:95; T: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杏桃、水果乾(鳳梨、杏桃)、堅果、礦石、燻烤、奶油香氣,略帶一些中藥草、樹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整體水準頗高的好酒,且有協調,層次變化亦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豐厚帶些許油腴感、隱藏著酸度突起的稜角,有均衡感且具結構,口中以杏桃、水果乾、礦石、燻烤、奶油、一些中藥草、一些堅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略帶圓潤。豐厚又能把玩的好酒,變化多,回溫後亦好喝,持續力佳,有頗好的陳年潛力呢!

Domaine Vincent Girardin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Les Folatières 2005
T: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礦石、柑橘、奶油、爆米花、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萊姆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桶香融合得頗好,有些討喜感,桶味頗高級。入口時感覺有度,酒月略重,口感略討喜、有圓潤感,酸度和酒精搭配頗均衡,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礦石、柑橘、奶油、燻烤、樹葉、一些奶油糖、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些細緻桶香點綴著,有Vincent Girardin的討喜可愛風格,兼具細緻感,頗成功的酒,且現在還太早喝、能再陳放一陣子呢!

很快地進入第二回合,接著需要紅酒登場了。見到久違的V公主,壽星E又加碼一支好酒,酒單繼續列,筆記好像寫不完了:

Domaine Vincent et Philippe Lecheneaut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2003
BH:88-90/2007+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紅莓果醬、覆盆子、奶油、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沉穩土系香氣和強勁感、較少Chambolle花香調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討喜,有些強勁感、近Vosne風格,口中以紅莓果醬、覆盆子、燻烤、奶油、橡木、一些泥土、一些蔓越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強勁的Chambolle-Musigny,現已好喝的酒。

Remoissenet Père et Fils Grande-Echézeaux 1996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紅莓果、菌菇(松露)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樹葉、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成熟的香氣,微帶強勁、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均衡、藏些強勁感,有結構感,口中以陳皮、皮革、紅莓、泥土、菌菇、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微帶燻烤、陳皮調。近成熟的Bourgogne,仍有偏強勁的Vosne風格,兼有層次變化,頗好喝了。

Domaine Alain Hudelot-Noëllat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2003
WS:90; BH:88-91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花香、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醒後略帶巧克力香氣,有些奔放且已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圓潤、強勁,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花香、紅莓果醬、皮革、一些燻烤、一些橡木、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好喝的酒,尾韻微帶甘口,強勁兼有細瘦風格,頗特別。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Vosne-Romanée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醬、泥土、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甜美討喜,年份影響大,後來略帶花香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酸度中段略不足而有許甜膩,口感圓潤豐美,口中以紅莓果醬、泥土、燻烤、一些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討喜、卻也少些沉穩感的Rouget,不甚喜歡。

為搭配壽星J君(據說以後要改稱朱XX先生)親自採買的台灣大閘蟹,酒序持續錯亂(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由有細緻氣泡的Champagne,重新開始囉:

A. 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Intense NV
WS:8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楊桃、鳳梨、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兼有勻稱和細瘦感,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有些青草「生」味(不成熟之故?),帶清瘦風格,口中以楊桃、礦石、酵母、鳳梨、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帶不成熟葡萄的青草香氣,可能受混合年份影響吧!

Laurent-Perrier Brut Champagne Primeur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鳳梨、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BBQ、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藏些許變化,略具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略清脆且支撐得好,帶些硬骨,且有些結構變化,口中以鳳梨、礦石、酵母、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明顯較Lenoble好喝些,且有不錯的變化和酸度支撐,已好喝、也能再陳放一陣子的好香檳呢!

Domaine Billaud-Simon Chablis Tête d'Or 2006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柑橘香氣,略帶一些清涼水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fruit-forward卻又清瘦,少元素玩味。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頗圓潤、酸度不太足而略感柔軟,少玩味,口中以鳳梨、礦石、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年份影響頗大的酒,層次少,現在喝喝就算了。

還有壽星E的「正餐」,大手筆開了兩支酒,據說後來壽星喝到倒,就是因為被自己開的氣泡酒害倒的:

Billecart-Salmon Brut Champagne Grande Cuvée 199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柑橘、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有些隱藏,略回溫後抒展,有烤吐司、梨子等香氣,桶香融合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清脆且支撐得好,口感帶些強勁奔放,結構頗佳,口中以柑橘、酵母、礦石、鳳梨、一些梨子、一些BBQ、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香融合頗好的香檳,層次變化亦佳,現已好喝,仍具好年份的陳年實力呢!

Domaine Hubert Lignier Clos de la Roche 2004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泥土、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燻烤、橡木、涼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似少該年份青豆仁香氣,後略變化一些陳皮香氣,有些變化但仍嫌少。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討喜modern,略帶強勁(有些偏離均衡),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泥土、燻烤、橡木、一些樹葉、一些皮革、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些集中感。沒想到風格和之前年份差這麼多,且也少些粗獷和均衡感,是款好酒,但似不是以前認識的Hubert Lignier了。

喝這麼多ChampagneBourgogne紅白酒,扣除一款Bordeaux Blanc,其它還有很多酒沒喝到呢!以下是持續大亂鬥,第一款白酒還開了兩支作比較呢!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Domaine Pierre Morey Meurssault 1er Cru Perrières 1996
WA:91-93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杏桃乾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礦石、奶油糖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風格,後來略帶一些薄荷、奶油香氣,變化明顯。入口時感覺有渡,酒體適中,已近成熟、仍帶強勁奔放風格,彷彿陽光鮮活著,口中以鳳梨、杏桃、中藥草、一些礦石、一些奶油、一些奶油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支撐得頗好、未有老態的酒;此酒共開兩支,有些bottle variation

Domaine Marquis d'Angerville Volnay 1er Cru Clos des Ducs Monopole 2002
BH:94O/2010-20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泥土、皮革、陳皮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燻烤、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有架勢的層次感,協調亦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粉、有細緻感,有結構感且愛把玩,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泥土、菌菇、燻烤、一些樹葉、一些皮革、一些中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些集中感。果味和泥土香氣融合著,細緻且還能長成,現在喝仍有點早了,很期待未來變化。

Domaine Anne Gros Chambolle-Musigny "La Combe d'Orveaux" 2003
BH:86-88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花香、紅莓果、泥土、燻烤、奶油、餅乾香氣,略帶一些烤布蕾、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桶香頗重且有討喜感,隱藏些許細緻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甜美討喜、偏圓潤,果香和桶味整合頗好,略有結構,口中以花香、紅莓果、泥土、燻烤、奶油、餅乾、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仍有年輕感覺,討喜略澎湃的果香和桶味,整合頗好哩!

Château Quinault Saint-Emilion Grand Cru L'Enclos 2000
WA:94; WS:91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燻烤、黑莓果、奶油、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醬、薄荷、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桶香頗重且有討喜感,奔放兼有層次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奔放,單寧頗多且有些抓口感,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燻烤、墨汁、奶油、一些黑莓果醬、一些薄荷、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強勁奔放、頗具氣勢的酒,喝得太早,果味重的Roland風格,還能再陳放。

Château Gruaud-Larose Saint-Julien 1995
WA:89; WS:91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黑醋栗、墨汁、樹葉、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均衡踏實的表現,一開始有些沉悶,醒後好得多。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圓潤,仍有頗嚴謹的架構口感,均衡,口中以黑莓果、黑醋栗、墨汁、泥土、樹葉、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接近適飲的酒,現在表現也頗棒,集中感不錯又能陳放哩!

Azienda Vitivinicola Giacomo Conterno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2000
WA:91-9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花香、紅莓果、香蕉水、泥土、中藥草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變化緩慢、有些沉睡感,強勁且具氣勢,似未融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架構廣大且有結構感,單寧也頗強、有些抓口,口中以花香、紅莓果、泥土、紅莓果醬、一些中藥草、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強勁且喝得太早的酒,變化緩慢、最後一杯才好喝的酒,需要時間等著的舊派Barolo

最後需要一些酒作結(對我來說是如此啦),好酒仍然少不了,連「樂花」都出現囉!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Torbreck Barossa Valley "The Struie" 2004
WS:9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莓果醬、尤加利葉、薄荷、黑醋栗、燻烤、奶油、橡木香氣,略帶一些草梗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討喜奔放的莓果調為主,肥美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甜美,鮮活豐厚的重度莓果調和桶香主,有酒精感,口中以黑莓果醬、黑醋栗、尤加利葉、燻烤、奶油、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奔放直接、重炮型的濃厚酒款,現已好喝。

Château La Fleur-Petrus Pomerol 1998
WA:92; WS:94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墨汁、黑莓果、泥土、薄荷、皮革、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草梗、奶油、橡木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隱藏著探尋中的花香調,頗具協調、略帶一絲討喜感,仍在融合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圓潤、帶些奔放,單寧細緻且支撐頗好,搭配酸度而感均衡,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泥土、燻烤、陳皮、一些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近適飲的好喝酒款,還有頗好的陳年實力。

Domaine Leroy Vosne-Romanée Les Genaivières 2002 (#415/2128)
WA:89; BH:89/2009-20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燻烤、泥土、陳皮、乾燥花香氣,略帶一些餅乾、樹葉、中藥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變化,Leroy風格仍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強勁、奔放且有些討喜,花香濃郁明顯,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泥土、陳皮、花香、仙楂、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標準的Leroy風格和風味,有些許Vosne的強勁,已開始好喝的酒。

E. Guigal Côte-Rôtie Château d'Ampuis 2001
WA:91-95; WS:91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泥土、燻烤、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橡木、花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強勁帶些剛硬風格,似可更好,仍在融合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兼具些許斂,單寧尚稱細緻,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香蕉油、燻烤、花香、一些皮革、一些泥土、一些樹葉、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早喝了,但香氣已頗富變化,很期待未來變化。

鬥得昏天黑地,戰得人仰馬翻,小書記官我先告退了……聽說,一切只是聽說,這次我沒有喝到甜白酒,少了美麗的ending,下回體力要更持久些才行。當然,各位天蠍座的壽星們,生日快樂囉!


2 則留言:

  1. 瘋了~~你們這一群酒鬼~~

    回覆刪除
  2. CCC~ 這天酒鬼很多隻喔......

    酒好喝, 喝得開心最重要, 過量的問題等下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