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明潭溪頭集集車埕外加東海藝術街 (2009.10.29)

其實這篇很想只貼照片的,自忖長越大人越懶,整理時又發現字越打越多(謎之聲:這不是口嫌體正直嗎)……就變成文章了。

這天,某得癌症的螃蟹到彰化種花兼present,上午十點多結束,正巧烙跑到中部某些地方兜兜風,我當然把假一請,閃人出發!十一點不到,抵達高鐵鳥曰站(鳥曰:誰把站蓋在這種鳥不生蛋地),拜二高兼新通車的國道六號所賜,一小時不到,我們已到水社碼頭,兼找好車位呢!



中午吃這間「明湖老餐廳」,兩人套餐三菜一湯NT$500,還可刷卡喔。「炸奇力魚」的奇力魚是日月潭裡特有小魚,直接酥炸,不錯吃;「炒鮮菇」色深口味也不過重,同樣鮮嫩好吃;「炒高麗」也是附近產的高麗菜,頗脆、好吃;「金針湯」裡還有排骨加料,金針也好吃,湯倒有些普通了。還附上飯後水果,是頗飽足的一菜,以這樣的價位而言頗值得。

應友人需求,我們另點一道「炒山豬肉」(NT$250),加入芹菜調色,豬肉略肥也有嚼感,頗好吃呢!只是因為如此,我們吃得太飽啦……
明湖老餐廳,
049-2855182,卡可,南投縣魚池鄉名勝街15號(水社碼頭邊)

時間很多、天氣很好,挑個空檔逛逛水社碼頭,曬太陽兼散步看日月潭囉!天氣實在很棒,怎麼走都開心,逛了蔣公碼頭,也走上涵碧半島看了涵碧樓紀念館。天氣好,走得慢,舒服地漫步著,還有微風吹著,很幸福。

不過,涵碧樓大飯店對面新蓋一間非常突兀、長得像帆船又不像帆船、高調到不行的飯店,實在太對比了。台灣人蓋飯店非得蓋得這麼高調突兀、幾公里遠就要看得到嗎?這裡有雲嶺(以前的汎麗雅)、大淶閣、映涵了,遠看就像在山邊蓋一道牆一樣,這樣的日月潭,真的,沒有比較好看啊……

離開涵碧半島、梅荷園,驅車到日月潭一處潭邊,吹著風,欣賞風景,這裡直接看到慈恩塔、玄光寺碼頭、拉魯島,怎麼樣都好看。很想休息一會、小睡一會,但未能如願……

記得晚上這裡有路燈,否則,實在是很棒的觀星處,冬天到了,我愛的星星又會一顆顆出來了。


接著狂殺窄到不行的131號縣道,又轉入151縣道,心想路程不算遠(實際上也沒很遠),還是殺到這天友人最想來的地方──溪頭。不過我們前後待半個小時不到,就離開了,就因為右側的告示,巨石步道、鳳凰林道、銀杏步道、森林浴步道,都是我們想去的,現在不是全部封閉就是部分封閉,我們當然不當冤大頭,況且一張門票還要NT$200哩!早知道就唸個台大,不然就到台大上班,免費說……


所以我們很快離開了溪頭,直衝集集,時間寶貴別浪費啊。

這裡最熱鬧處當是集集車站附近,也是集集支線名稱由來,不過與「平溪線之於十分車站」情況相同,現在集集支線最熱鬧的是水里車站,而非這裡。集集車站雖毀於九二一地震,經有錢有力人士襄助,高價重新整修成現在的模樣,非常復古呢!至於右下角的照片就好玩了,這攤販敢情什麼都炸,現炸香菇、超級大熱狗、還有國軍坦克?

我們的紀念品是硬卡式車票,而且是「可以搭乘」的,雖只是集集至龍泉的半價車票,押上當日日期戳記就是不一樣。車站有許多賺觀光客錢的地方,但最吸引我們的卻是這個。


好大的蒸汽火車頭啊,且是以前爬阿里山森林鐵路使用的呢!雖已年老,仍可展示供鐵道迷參考,火車頭許多的設計皆有巧思,比如非常巨大的燃燒室(和焚火口)、三個直立的傘直式氣缸、傳動軸和萬向頭、傘狀齒輪和剎車等,連懸吊系統都非常特別。

離開集集,抱著「乾脆把水里和車埕一起跑完吧,反正也順路(回日月潭)」的想法,我們到了水里車站。同樣是九二一大地震毀掉的火車站,水里車站的水泥建築感覺新穎許多,車站大廳的火車木雕,也訴說著這裡的過去。

沒有火車,我們樂得任意穿越鐵軌,但也少些懷舊之情,隨後便往集集支線終點站前進。

夕陽無限好,只是……


車埕車站是集集支線終點站,也是無人招呼站。這裡有「集集線終點:K29+775.87」指標牌,也留下了蒸氣火車時代使用的加煤平台、水塔、號誌樓,當然也有解說牌。

現在會來這裡的人,多半是為了車站後側的大壩,「明潭水力發電廠」是台灣唯一、也是全亞洲最大的抽蓄式水力發電廠。大壩擋住抽蓄發電下池用水(日月潭是上池),也因此能看到日月潭每日潭水的高低變化。這個大壩實在雄偉,但我們只能遠觀,時間實在太晚了。

中午吃得太飽,晚上隨便吃,最後跑到東海大學藝術街走走,原要散步的「台中都會公園」也放棄了。這裡販賣有特色的居家生活用品,有些古早味的小東西,房屋也有設計感,以後找機會偷個半天再逛逛。

輕鬆快樂的一天,臨時休假還是很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