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Oregon Pinot Noir品酒餐會和會後會@花神Flora (2009.6.6)

這回的Oregon Pinot Noir品酒會對自己來說,應算是「升級版」吧!除了酒單更漂亮、價錢更迷人之外,這些酒多數在台灣是買不到的,感謝主辦人們(共三位)不辭辛勞,大老遠跑到Oregon州參加酒展,帶回數支大家渴望至極的好酒。地點則選在「花神Flora」法式餐廳。

Oregon州的酒已在葡萄酒講談社裡介紹過,這回不再贅述了,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講談社─Oregon Pinot Noir」。雖然這次仍是blind-tasting,不過太多酒莊沒喝過(只喝過Beaux FrresArchery SummitMaysara喝過),實在無從猜起,再加上還有隱藏版出現,所以沒有猜酒,只憑著自己的喜好喝著。所以這回直接列出酒名和自己的筆記囉:

  1. Bethel Heights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Casteel Reserve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酒精感,有些甜美風格,後來變化一些咖啡、烤餅乾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略感flat,少些變化,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一些紅莓果醬、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欠變化,略帶些討喜感。
  2. Cristom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Marjorie Vineyard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泥土、覆盆子、鐵鏽、薄荷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的風格,似有些距離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單寧略帶細緻口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薄荷、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層次感的酒,且有些變化,有些陳年能力的酒。
  3. Beaux Frères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The Beaux Frères Vineyard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覆盆子、紅莓果、鐵鏽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有些酒精感,醒後較奔放開展些,且有不錯的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略帶均衡,略有些討喜感,口中以奶油、覆盆子、紅莓果、一些燻烤、一些藥草、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討喜的風格,且帶著不錯的層次和持續力,喜歡這支酒。
  4. Domaine Serene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Mark Bradford Vineyard 200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焦糖、奶油、覆盆子、紅莓果、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橡木、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帶甜美風格,隱藏些收斂感,有不錯的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甜美且有些均衡感,略帶些奔放,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奶油、燻烤、一些橡木、一些青草地、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層次變化不錯,桶味結合得頗好,似微帶錢味,且有不錯的持續力和陳年變化,喜歡這支酒。
  5. Archery Summit Oregon Pinot Noir Red Hills Estate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奶油、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略感沉悶,後來有些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甜美且圓潤,有討喜感,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燻烤、皮革、泥土、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乎口中變化較佳,且帶些討喜感,持續力不錯,喜歡這支酒。
  6. Eyrie Estate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Reserve 2004
    酒液呈略淺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陳皮、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單薄感,似想表現細緻一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圓潤和收斂感,醒後偏肥美,口中以陳皮、紅莓果、泥土、燻烤、一些青草地、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變肥美而略帶空洞感,少變化。
  7. Maysara McMinnville Pinot Noir Jamsheed 2007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青草地、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偏重討喜紅莓果香,有甜美風格,略有酒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偏紅莓果甜味,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青草地、一些泥土、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甜美討喜的直接風格,但喝不出biodynamics風格,搭餐頗不錯。
  8. Ponzi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Vineyard Select (Linda Vista Vineyard)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香草、紅莓果、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桶味和莓果味皆頗重的酒,融合得不錯,有些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帶些均衡感,有些甜美感,口中以奶油、紅莓果、覆盆子、一些橡木、一些燻烤、一些泥土、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單寧較釋出,帶較強勁的風格,有些層次感,桶味需要時間融合。喜歡這支酒。

整體而言,Oregon Pinot Noir頂級酒款都有著頗一致的調性,氣候溫暖使葡萄容易達成極好的成熟度,帶著重莓果香氣,也會使用toasting比例較高的木桶,期待重莓果香氣和桶香的融合感,這次喜歡的四款酒,都有這樣的個性。但若這就是當地Pinot Noir的風格,動輒13.5%起跳的Pinot Noir,對於偏好Burgundy的我而言,酒精度似乎都太高了,若以客觀品酒論,重莓果香氣搭配大尺碼的重桶味,高酒精度能達到的平衡,幾乎都是很巨大的架構,其實都是頗不錯的好酒,只是非我所愛囉!

8號酒是隱藏版,據說因為量少,只能在酒莊購得,印象深刻;另外喝到常與DRC相比的Domaine SereneWine Spectator有廣告),還有當地知名酒莊Beaux FrèresArchery Summit,都是這天最喜歡的酒,皆有不錯的持續力和變化,架構也都頗巨大,是適合搭餐的酒。



會後會和餐會在認真喝酒後展開,「花神Flora巴黎食堂」(網址:http://floraflora.pixnet.net/blog)是原廊香阿咪主廚的新餐廳,價位也便宜(每位NT$500 + 10%),菜式和廊香大同小異,連「多人同桌分食」也和廊香相同,連燈光都和廊香差不多昏暗,就連品酒看酒色時都是透過燭光(雖然這樣看是最準確的),菜是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就不貼照片啦!

可能因為品酒時已喝八支紅酒,會後會大家幾乎都帶白酒,這裡只記錄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囉:

Charles de Cazanove Brut Champagne Reserve Tête de Cuvée NV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奶油、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烤餅乾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些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略帶一些較高亢的酸感,口中以酵母、鳳梨、礦石、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Miguel Torres Sauvignon Blanc San Medín 200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青草地、芭樂、鵝莓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明顯帶些冷冽的礦石感,不鏽鋼桶釀造感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感清脆,且有些酵母修飾的圓潤口感,口中以青草地、鵝莓、一些酵母、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餐酒,便宜且有水準的好東西呢!

Oc Natura Vin de Pays d'Oc Chardonnay-Viognier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杏桃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一直表現沉悶,似有問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但帶空洞感,略有酒精感而覺得不均衡,口中以鳳梨、杏桃、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長度略短些。

Domaine d'Ardhuy Côtes de Nuits Villages Clos des Langres Monopole (Blanc) 200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橡木、小白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帶一些甜美感,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口感較清脆,拉得不錯,口中以礦石、鳳梨、一些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Eyrie Willamette Valley Chardonnay Reserve 1999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甘蔗、鳳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甜美,不過甘蔗梗味略重些而少些平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頗圓潤、有些甘油圓滑感,口中以甘蔗、鳳梨、礦石、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Weingut Schafer-Fröhlich Bockenauer Felseneck Riesling Spätlese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略偏檸檬綠色,邊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蜂蜜、礦石、煤油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層次感細緻且有些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中度甜口感,口感帶圓潤,酸度拉得不錯,但似少了些,口中以蜂蜜、礦石、一些花香、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Pisa Range Central Otago Pinot Noir Poplar Block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均衡的個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且帶些奔放感,但帶些不舒服的苦味,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燻烤、一些紅莓果醬、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Michelton Central Victoria Botrytis Riesling Blackwood Park 2006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礦石、煤油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青草地、花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甜美感,botrytis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中至度甜口感,酸度足且略感抓口,能拉長感受,不過分甜膩,口中以蜂蜜、礦石、煤油、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