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JK生日會Part 2@A Cut (2009.6.13)

記得三年前(2006)曾舉辦一次「KJ慶生會」,又笑又鬧地在Tutto Bello吃喝四個小時才結束,終於在今年再次聯合舉辦慶生會,所以是趴吐(Part 2),至於以前是KJ、這回改為JK的原因嘛,就……「嘿嘿嘿」……

慶生會少不了的是好酒好菜,所以這天是一支會,每人攜帶一支Burgundy特級葡萄園的釀造酒來,後來雖然放寬到「稀世珍釀裡出現的酒也可以」,但大家還是帶Bourgogne為主,也是投壽星所好囉!地點選在J大哥擁有惡勢力的國賓飯店A Cut餐廳,而且果然是惡勢力,這天我們在包廂裡又吵又鬧,只差沒在桌子上跳舞,反正都在包廂了,high到天塌下來都沒關係。

而且,還有……還有……鄧師傅親自調理的大餐喔~!光這點就值回票價(或餐費)了!

首先是兩款已經冰好的白酒,都是2003 Corton-Charlemagne,而且都是頂尖的好酒廠呢:

Maison Lou Dumont Corton-Charlemagne 200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鳳梨、奶油香氣,略帶一些白桃、礦石、青草地、柑橘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帶討喜的風格,搭配較奔放直接的果味為主,不似印象裡的Corton-Charlemagne。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討喜、圓潤飽滿些,酸度量多且拉得不錯,略有均衡感,口中以燻烤、鳳梨、奶油、礦石、一些青草地、一些白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炎熱年份的作品,Lou Dumont奔放討喜直接風格明顯,似少些礦物感。

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Charlemagne 2003
WS:92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泥土、落葉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甘蔗皮、鳳梨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頗收斂、有隱藏感,後來變化略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口感偏圓潤,修得漂亮,口感均衡且有結構感,口中以礦石、鳳梨、泥土、落葉、柑橘、一些青草地、一些甘蔗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很棒的結構和表現,現似仍不適飲,還有不錯的變化空間。

言談間侍者先端上送上麵包和Amuse-bouche供大伙解饞,Amuse-bouche還是鄧師傅親自解說,左到右分別是松露炒蛋、燻鮭魚和拌馬鈴薯火腿。很久沒吃到「炒蛋」了,這次吃就遇到升級版,加上松露醬和松露塊,頗好吃,下襯的麵包我就不愛了;燻鮭魚有加上奶醬和香草(忘了名字),鮭魚鮮美好吃,很棒的搭配;拌馬鈴薯火腿則用了頗好的Jamon Iberico,鄧師傅說是味道最重的料理,搭配得頗好,但我更希望做得再鹹一些,搭酒會更棒。

白酒很快就攻頂了,是壽星K的好酒,也非常符合個人氣質的──「Montrachet」!但酒名一定要用中文唸,才符合壽星K的的氣質;Vincent Girardin的酒不用多作說明,知名酒商的好東西,又有著小巧討喜的風格,現在喝得好,也喝得早了呢:
Vincent Girardin Montrachet 2004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鳳梨、奶油、柑橘香氣,略帶一些太妃糖、青草地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很多的層次變化感,尤其需要大杯抒展,後來變化一些花香、橡木、奶油、咖啡香氣,細緻又漂亮。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很均衡、crisp acid拉得很美很棒,有結構感,且明顯感覺收斂和集中感,口中以礦石、鳳梨、奶油、柑橘、青草地、一些太妑糖、一些萊姆皮、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非常棒的酒,實在無話可說,現在喝仍然太生了,需要時間陳放,並期待它的變化和豐富的層次;使用Riedel Sommelier Montrachet,是名副其實,也才能體會它大的架構和細緻的層次感……

大家的前菜是蝦,我不能吃蝦,改以干貝作為前菜,一大顆嫩煎干貝,火候控制得剛好,實在滿足;別人的蝦子有玉米餅,我的干貝則以玉米粒和醬汁作搭,果然好吃,玉米甜還能托出干貝的鮮甜呢!

接著是紅酒時間,也許這些酒友收的紅酒比較多,所以後面有些魚肉料理,都是搭配紅酒,首先是OWC某位前輩的好酒:
Bouchard Père et Fils Clos Vougeot 1998
酒液呈略深寶的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紙板、泥土、花香、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酒精感,後來較好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已有些成熟的老態,單寧略較粗糙,香氣協調,口中以覆盆子、泥土、紅莓果、皮革、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至成熟的酒,現在已好喝了。

接著上了湯品,是蘑菇cappuccino濃湯,看起來真像是cappuccino,喝著則是濃濃的蘑菇濃湯,頗好喝,如果不要那麼燙的話,我會更愛喝的;另外又上了一道冷前菜,是Mozzarella cheese蕃茄盤,醬汁是Balsamico陳醋,經典的基本搭配,cheese水準頗高,好吃,不過這菜的位置好像不太對,都喝到湯了說……(還是這又是惡勢力菜呢?哈!)

後面是對捉廝殺,呃,同台競技時間,接著的六款紅酒都是兩支兩支上。首先是兩支2006年的特級園,WS都給予相當高的分數,其中一支還是Collectible呢,當然BH的分數也很高:

Domaine Frédéric Esmonin Mazy-Chambertin 2006
WS:94C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一些酒精感,香氣較豐沛、果味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較圓潤甜美些,有些層次感且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皮革、泥土、一些樹葉、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香氣愈發奔放些,不過口感卻以偏高酒精感為主,明顯跟不上香氣表現,酸度不太夠,集中感也略不足,仍期待下回再試。

Domaine Frédéric Esmonin Ruchottes-Chambertin 2006
WS:9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紅莓果、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沉悶的表現,醒後才略抒展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較扎實、強勁些,兼有年份的美莓果調,有些收斂感,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泥土、皮革、一些燻烤、一些樹葉、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香氣略較抒展、但口感益發扎實,明顯香氣跟不上口感表現,集中感也稍差,總感覺有點早了,仍可再陳放看看。

再來是對捉廝殺第二回合,是兩款年份相近的特級園,特別放在濃郁強勁的2005之前,也許此時大家都會比較清醒吧(事後證明,大家這天喝不夠,沒人倒);另外第二支的Musigny,是壽星J大哥提供的好酒唷:

Domaine Jacques Cacheux Échezeaux 1999
BH: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橡木、燻烤、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樹葉、菌菇類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略強強勁感,比上回喝的狀況更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堅實,卻有頗好的酸度和單寧支撐,頗具均衡且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橡木、燻烤、皮革、泥土、一些樹葉、一些花香、一些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20秒。頗漂亮、現在適飲、且還值得陳放的好酒,後來變化的花香叫人難忘,支撐約2小時仍無渙散感,正好在Riedel Sommelier Burgundy Grand Cru大酒杯裡抒展著,實在美好,很喜歡!

Joseph Drouhin Musigny 2000
BH:9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紅莓果、泥土、菌菇(烤杏鮑)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落葉、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的細緻感和層次,陶醉其中。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些優雅,頗均衡且有結構感,能玩味也有些許集中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泥土、樹葉、一些皮革、一些燻烤、一些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為細緻漂亮的香氣,使用Riedel Sommelier Burgundy Grand Cru酒杯更能抒展其層次感和變化性,現在已喝好喝、接近成熟的酒,還會期待喝到更多次呢!

一支是細緻取向的Musigny,一支是剛強的Vosne-Romanée特級園,各有所好,也都各有強項和優勢,再加上頗棒的層次變化,實在是難以言喻的美好和感動……

主菜接著登場,是鄧師傅親手料理的美國肋眼牛排8 oz,牛排肉使用鐵板先煎、後入烤箱,鄧師傅也已事先熟成好,並建議以略見血的medium rare為最佳熟度,刀子則是高級的Laguiole。美國牛肉果然好吃可口,油花均勻漂亮,而且口感軟嫩,搭配海鹽、竹鹽、岩鹽、鹽花四種不同的鹽,各有不同風味,實在非常享受。狸貓王也有出席餐廳,不吃牛的他改吃魚,餐廳也很專業地奉上魚排刀,看來也是好吃得喝呢!

接著是最後一回合的同台,兩款酒皆是經典的2005年,也是我喝不懂的2005年,這次的兩款酒都有偏飽滿、集中的調性,產地也和上回合類似(一個來自Chambolle-Musigny,另一個是Vosne-Romanée),慢慢喝著、享受著囉:

Domaine Fourrier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Gruenchers 200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樹葉、泥土、皮革、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菌菇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頗濃郁的討喜風格,香也較飽滿,後來略變化一些玫瑰花香,才略感覺有像Chambolle。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且帶些奔放和粗獷感,單寧能支撐高酒精感,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樹葉、泥土、皮革、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口感像Gevrey-Chambertin的強勁奔放,而不若Chambolle-Musigny的細緻優雅,Les Gruenchers又是最剛勁的一級園之一,風格完全不意外,且帶些2005年份的甜美感。

Domaine Michel Gros Vosne-Romanée 1er Cru Clos des Reas (Monopole) 2005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皮革、泥土、青草地、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BBQ、野獸肉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完全的強勁且帶奔放感,氣勢凌人且飽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強勁奔放,飽滿豐沛的重莓果香氣為主,有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皮革、泥土、樹葉、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頗集中濃郁的酒,明顯的風格和氣勢,桶味頗重且需要時間融合,現在雖好喝,未來應會更棒。

享用了豐盛、也是鄧師傅親手為大家料理的大份量牛排後,心滿意足,只需要小小的甜點作為漂亮的結束就好,壽星J大哥還準備了德國甜白酒,作為美妙的句點,而且表現頗年輕哩:
Weingut Fritz Haag - Dusemonder Hof Brauneberger Juffer-Sonnenuhr Riesling Auslese 1998
WS:89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礦石(石灰、燧石)、花香、糖漬水果(柑橘皮、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皮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層次感分明且漂亮,有些細緻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crisp acid拉長口感和表現,頗圓潤且均衡,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礦石、花香、青草地、糖清柑橘皮、一些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20秒。頗漂亮又帶細緻感的好甜酒,現在已好喝了,且能再陳放哩!

甜點實在非常好吃、好吃非常,是已有數年沒吃到的soufflé啊!巧克力口味的soufflé味道濃郁,搭配香草籽做的香草醬汁,醬汁淋入和巧克力soufflé融合著,香氣、口感都是,厚銅鍋則可保溫,實在很美,也實在好吃,想想自己有多久沒吃到這樣的soufflé了,真開心……享用soufflé之前,還有覆盆子口味sorbet和白巧克力潄口,不過實在做得死甜了些。

開心快樂的慶生會辦在中午,吃飽也不累,邊喝著咖啡邊休息,也期待會中所說的Part 2-1呢,聽說會辦,也更加期待了……

PS.寫文章才發現沒照到白酒的照片,瓶子也找不回了,連紅酒都沒照順序照,下回還是不要趕著過來得好,而且要睡飽,唉~


2 則留言:

  1. 耳語:(話說OWC前輩手上掛著IWC喔!)

    正題:老實說, 我上次吃[一個切]的菜色水平比這次好, 完全挑不出毛病! 這次則有點小瑕疵....

    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Charlemagne 連續02, 03都喝到氧化味, 真是無言

    回覆刪除
  2. 是啊, 印象喝到的 Bonneau du Martray 似乎都有這味, 還是真的是保存的問題

    或......它也像 Sauzet 一樣, 被新版木塞害到了?


    不過之前喝過一次 1992 老酒(Mag.), 雖然還是有距離感, 但甘油和礦石香氣實在迷人

    實在不相信這就是它的水準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