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認真會──Champagne巡禮 (2009.1.11)

這篇文章是補的,因為直到前一天才找到這次認真會的tasting notes,很快地打一打,作為自己的紀念之一。此次認真會由熱愛香檳、卻一直謙稱手上沒庫存的香檳公主舉辦(ㄗㄗ),主題當然是香檳囉,喝過那麼多香檳的香檳公主舉辦,不辦香檳怎麼行?

Champagne區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地區了,只有在法國Champagne出產的氣泡酒,才可稱為「Champagne」,主要使用ChardonnayPinot NoirPinot Meunier這三個葡萄品種,但這回還有一支使用80% Arbane葡萄品種的Champagne,而且其實除了上述四個品種之外,Pinot BlancPetit Meslier也都是可以使用的葡萄品種(不過都必須被blended到其它品種),所以這回我們能一次喝到兩款從未體驗過的香檳呢!

這次當然也有著認真會的傳統──blind tasting,這樣喝才準,不過……這回我居然感冒了,猜酒二二六六,好多香氣聞不到,想用這些香檳的酒精度又不夠消毒殺菌,而且統統是冰的,病人想以毒攻毒也不是這種方法。所以,直接列出酒名和自己的筆記囉:

  1.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Cépage "Arbane" Vieilles Vignes 2004
    100% Arbane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奶油、青草地、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梅子、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陌生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拉得有些高而感sharp,易感不均衡,口中以青草地、礦石、梅子、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陌生感又不確定的情況下猜是Pinot Meunier,結果是第一次喝到的Arbane,可能喝得快了,抓不到那點花香。
  2. Voirin Jumel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Old Oak Barrel Cuvée 555 NV
    100% Chardonnay Grand Cru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礦石、酵母、鳳梨心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討喜風格明顯,桶味融合得不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量多細緻均勻,酸度拉得有些高而感sharp,帶些許酒精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青草地、礦石、鳳梨、一些酵母、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後來有變化一些生蓮子的香氣,頗特別,有些討喜感且有明顯Chardonnay調性而猜Cuvée 555,表現頗不錯。
  3. Egly-Ouriet Brut Champagne Les Vignes de Vrigny NV
    WD:15.5/20, 100% Pinot Meunier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BBQ、礦石、烤餅乾、酵母、奶油香氣,略帶一些鳳梨、氧化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感覺頗沉穩、收斂。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偏強勁飽滿,有骨架感,口中以礦石、酵母、奶油、BBQ、一些鳳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喝起來頗似Pinot Noir,但又少些果味,不確定情況下還是猜了,結果完全喝不出Pinot Meunier飄逸感和花香調,桶味不輕。
  4.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Champagne 6 Cépages 2003
    Chardonnay, Pinot Noir, Pinot Meunier, Pinot Blanc, Arbane, Petit Meslier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有著橡木、礦石、花香、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葡萄乾(水果乾)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有輕靈感,果味不甚濃郁,似隱有花香點綴著。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頗均衡且似有變化,口中以橡木、礦石、酵母、花香、葡萄乾、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甘口,酸度拉得頗不錯,猜是沒喝過的Arbane,口感融合得不錯,而且年份似有些影響,現已好喝了,喜歡這支酒。
  5. Georges Vesselle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uvée "Juline" NV
    Pinot Noir
    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礦石、烤吐司香氣,略帶一些酵母、奶油、洋梨、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帶些酒精感,不甚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豐滿,但仍不甚協調,口中以蜂蜜、礦石、烤吐司、一些酵母、一些洋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亂猜這支是最沒個性的6 Cépages,果然猜錯,但Pinot Noir做得如此也頗特別了。
  6. Moutard Père & Fils Brut Rosé Champagne Prestige NV
    酒液呈鮭魚粉紅色、略帶淺粉紅,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礦石、樹葉、BBQ、烤吐司香氣,略帶一些椰子糖、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豐沛又略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豐滿,略有些奇妙衝突感,口中以礦石、烤吐司、樹葉、紅莓果、一些酵母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六款酒裡唯一一支Rose,使用紅酒加入法,不過似乎喝得早了,紅酒加入的不均衡感略較明顯,希望時間能讓它變得更好。

香檳是高酸度的酒,印象裡喝葡萄酒讓自己牙齒脫鈣的少數經驗裡,有兩次就是喝香檳(還有一次喝德白),而且香檳放到沒有氣泡後,就變成更酸的白酒,所以會後會都以紅酒為主了。喝了香檳後身體會飄飄然,腦子當然也差不多,所以只要記得酒名和筆記就好:

Pierre Bourée & Fils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Charmes 1999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奶油、紅莓果、紙板、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口感已近成熟,有細緻感且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而感覺略有澀度,口感頗均衡且有細緻感,可感細微變化,口中以覆盆子、泥土、紅莓果、紙板、一些奶油、一些橡木、一些甘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已近成熟、好喝的酒,略較豐滿裡帶些細微變化,頗好的酒。

Viña Villabuena Toro "Vetus" 2004
WA:90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加州李、紅莓果、黑莓果醬、燻烤、泥土、森林底層(橡木、樹葉)、塑膠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強勁濃郁且奔放,聞得到厚實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且有些抓口,可感覺有澀度,強勁、奔放、直接的濃郁風格,略帶些粗獷感,高酒精度而帶些甜美口感,抓口的單寧顯示宏大的架構,口中以黑莓果、紅莓果醬、泥土、青草地、燻烤、一些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剩下的酒放一天後喝,單寧終於有些軟化,仍抓口,較能感覺到Tinta de Toro的香氣,略較木柴、皮革、泥土、青草地香氣為主,甜熟黑莓果香氣也略褪去。

Domaine J. Coudray-Bizot Nuits-Saint-Georges "Au Bas de Combe" 2001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泥土、皮革、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略有強勁剛硬感,略帶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帶些粗獷,隱藏一絲奔放和甜美,口中以覆盆子、泥土、紅莓果、一些橡木、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已好喝的酒,有些剛硬結實,似能再放一陣呢。

最後以一支Champagne區的甜酒Georges Vesselle Ratafia de Champagne結束,也為「Champagne巡禮」這個主題作為完美的句點,是喝得心滿意足的一天,而且好期待能有下次哩!(後記:後來真的有下次了,文章請見之前發表的「Champagne Moutard tasting@雅朵碟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