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認真會──2007德國Riesling (2009.6.13)

認真會舉辦數年,每年都要喝一次的就是德國白酒,這回也輪到2007德國白酒登場了。不過也許是景氣的關係,2007年德國白酒能挑的品項居然不多,連以前最常挑選的某音樂酒商,也僅一支Kesselstatt而已,品項實在不多,主辦人真是頭大(又痛)不已吶。

2007年的德國白酒不論英系或美系酒評家,都一致認為是非常好的年份,生長期最長的Riesling有最多達150天的生長期,且成熟度為常好,尤其產量比平均增加8%(更是2005200610 ~ 15%),是量多質優的好年份。WS提到多數酒莊認為2007QbAKabinettSpätlese的理想年份,BeerenausleseTrockenbeerenauslese產量因嚴格篩選而下降,並預期是混合20022004特點的、但更加出色的年份,也是在20032005之後另一個極好的年份。

這次酒款分成兩組:Kabinett組和Spätlese級以上組,首先從採收含糖量最低的Kabinett開始喝,一直強調「採收時的含糖量」當然有關係,這並不代表高造完成的酒的含糖量,所以Kabinett還是有酒精度、甜口感的差異。我這次猜酒非常差勁,所以直接把酒名和自己的筆記打好,列在下面:

  1. Weingut Franz Künstler Reichestal Riesling Kabinett 2007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萊姆皮香氣,略帶一些花香、罐頭水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有香氣的圓潤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帶crisp且有包覆感,口中以礦石、萊姆皮、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礦石味似有些重而猜MSR,但忽略了口中酸度包覆較好的口感,這似是較溫暖的地方才有吧;酸度拉得不錯,持續力也好。
  2. Weingut St. 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Kabinett 2007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西藥粉(?)、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硝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有冷冽的距離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偏甜美、帶一絲圓潤,但酸度仍足且拉得頗好,口中以礦石、柑橘、白桃、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完全亂猜是Donnhoff(因為不像),層次還不錯,但以MSR而言修得有些圓潤了。
  3. Weingut Reinhold Haart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Kabinett 2007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萊姆香氣,略帶一些西藥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礦石感也有些重,但果味包得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偏甜美,酸度量略少些而感圓熟些,口中以礦石、柑橘、萊姆皮、一些草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也是亂猜它是Robert Weil,後來層次感較佳,酸度拉得頗好,可能一開始有點沉悶了吧。
  4. Weingut Hermann Donnhoff Oberhäuser Leistenberg Riesling Kabinett 2007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白桃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層次感頗不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口感拉得較高,似有些距離感,口中以礦石、柑橘、白桃、一些青草地、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層次感做得不錯,不過仍然亂猜是Künstler,變化頗佳,醒後酸感覺略拉高些,也有些協調感。
  5. Weingut Dr. Loosen Wehlener Sonnenuhr Riesling Kabinett 2007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柑橘、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草梗、萊姆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許圓潤感,後來變化一些細緻小白花香。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crisp而有些距離,但細緻果味包得頗好,口中以礦石、柑橘、一些西藥粉、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唯一猜對的酒(當然也是亂猜),變化頗不錯,且有些較奔放的果味,收斂感仍佳的好酒。
  6. Weingut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Kabinett 2007
    酒液呈檸檬綠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萊姆香氣,略帶一些檸檬、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香氣感覺較細瘦、有些距離,協調感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較crisp且能拉長感受,甚至覺得有些tough,支撐得頗好,口中以礦石、柑橘、萊姆、青草地、一些檸檬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樣亂猜是Reinhold Haart,層次變化均佳,酸度一開始不易親近,醒後包得頗好,值得期待未來變化。

首輪品飲的第一個感覺是「怎麼喝不出產區特性了?」酒的溫度夠、表現也好,但blind-tasting時就喝不出Mosel-Saar-Rüwer特有的礦石氣息和酸調,也喝不出Rheingau略帶溫暖的感覺,更別提Nahe的冷冽礦石感了,會猜中Dr. Loosen完全是運氣好,就連主辦人的感覺都被打混了,直言「連喝那麼多年的德白,居然什麼都喝不出來」。當然,這意思不是說這個年份不好,2007是表現很好的年份,小弟甚至認為比2003還好、和2005不相上下(2001未參加水平品飲),Kabinett明顯感覺到悠長的酸和細緻的口感風格,也有很好的集中和持續力,但我們似乎無法在這個年份裡找到產地特性。

還有,這個年份的酸,真的很多,多到很可怕,多喝牙齒會脫鈣。

接著是採收時含糖量更高的SpätleseAuslese了,同樣採用blind-tasting測試,會把這兩級打混喝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酒了,哈~這回合我照樣猜得二二六六,所以也像上回合一樣,直接寫出酒名和筆記:

  1. Weingut Dr. Loosen Ürziger Würzgarten Riesling Auslese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西藥粉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似有些單薄,不知是否沉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口感均衡,酸度略crisp且有些包覆感,結構不錯,口中以礦石、白桃、柑橘、一些蜂蜜、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猜成Dr. Loosen Spätlese,變化感不錯,不過似有些問題,總感少些細緻。
  2. Weingut Dr. Loosen Erdener Treppchen Riesling Spätlese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花香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悶、或是太冷了,回溫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口感略圓潤,酸度包覆得好,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礦石、柑橘、花香、一些蜂蜜、一些萊姆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亂猜是Kesselstatt,回溫後甜度未拉高,且酸度仍支撐得很好,頗棒的酒,也期待陳年變化。
  3. Weingut Gunderloch Nackenheimer Rothenberg Riesling Auslese 200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礦石、白桃、柑橘、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偏圓潤飽滿的風格、少細瘦感,層次亦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口感略帶圓潤、略有結構感,酸度拉得好,口中以蜂蜜、白桃、罐頭水果、一些鳳梨、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唯一猜對的酒,也是最喜歡的酒,層次感和變化均佳,且有頗好的集中感,陳年實力應頗好。
  4. Weingut Reichsgraf von Kesselstatt Scharzhofberger Riesling Spätlese 2007
    WS:95HR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柑橘、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西藥粉、蜂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和變化的酒,層次不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中度甜口感,酸度拉得高但仍感一絲圓潤,甜口的點綴不錯,唯帶西藥苦口感,口中以柑橘、礦石、鳳梨、西藥粉(?)、一些花香、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亂猜是Dr. Loosen Auslese,變化不錯,略回溫後苦口感漸消失,也很期待的酒。

雖然採收時含糖量不同,但在釀造時仍可控制酒精度以調整甜口感,也有酒莊做過Spätlese Trocken,故「等級越高酒越甜」是不正確的,還要考慮到釀造方法和酒精度等。

這回合的甜酒都有非常好的表現,尤其是高酸度和甜度適當的搭配,每款酒都有頗好的均衡和結構感,每款酒都能說「甜得真好」。這裡面最喜歡的是Gunderloch,另外獲得Wine Spectator青睞的Kesselstatt也很棒。總之,小弟覺得2007德國Riesling都有非常棒的平均水準,而且都有頗好的集中感和持續力,當然也因為酸度高的緣故,現在喝起來較tough,有頗好的陳年實力,日後有機會會再想試看看。

認真會參加人數不多,再加上中午已有一攤慶生會,晚上大家戰力嚴重不足,所以只開了一款Château Vignol Enter-deux-Mers (Blanc) 2007,另外把沒喝完的德國白洒喝光。阿美飯店的菜色一樣便宜大碗,担仔麵水準也高,尤其可以「無限續湯」,更滿足像我這樣需要解酒的人吶!

下個月的主題也訂好了,很期待,但更怕無法參加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