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神之雫第二使徒餐酒會@Tutto Bello......(2008.04.13)

這場由酷愛香檳的聖E大主辦、L醫師幫忙敲定餐廳的精采餐酒會,主題、也是主要的酒款,就是漫畫「神之雫」裡的第二使徒──Château Palmer 1999,再搭配其它也頗精采的酒款,一次在餐酒會裡喝個夠。L醫師為了幫我們這些「小朋友」、「後進」們敲菜單,極盡能拗之能事,只為了在升斗小民可負擔得起的餐費裡,「壓榨」出最多、也最好吃的菜色。總之,精采可期,為了對得起這些好酒們,我也是扛著重裝備──一堆杯子──,到了餐廳。

一開始用Entre-Duex-Mers 2005年的白酒開胃,簡單喝正好,但我居然忘了記下酒名,搭配的是Tutto Bello一向好吃的蕃茄Salsa和鮪魚沙拉醬,還有好吃的現烤麵包,然後就是香檳了,我很喜歡它的cuvée,但喝過的次數極有限,而且好好奇,它,何時才會成熟呢:
Louis Roederer Brut Rosé Champagne 1999
WS:88

酒液呈淺鮭魚粉紅色,邊緣泛淺紅銅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餅乾、礦石、酵母、
BBQ、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木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略有結構感,且帶些細緻變化,口中以礦石、酵母、鳳梨、一些BBQ、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約停留12秒,酸度會殘留舌上。做得頗不錯的Rosé,聖E大說有Cristal 1/3的水準、但價錢只有1/5,很超值,惟感覺紅酒加得有些明顯,而且水準不太夠,Chardonnay水準較高。

喝得差不多,前菜也上場了,我不能吃蝦,「爐烤虎斑蝦、羅勒托加斯橄欖松子醬、橙味油拌春蔬」的蝦改成了酥炸軟絲,顏色看起來好像是蝦膏做的橄欖松子醬也換成了墨魚醬汁,意外的換料,卻有美妙的口感,軟絲頗好的彈牙,搭配墨魚為底的醬汁,實在好吃。菜的下手有點重,但香檳搭這道菜,些微提出小卷的甘甜,墨魚醬汁也能融合得頗好,很成功。

接著,一次上兩支白酒,而且都是有年紀的酒,皆曾是Wine SpectatorHighly Recommend選,Chardonnay白酒本就頗有名氣,水準亦佳;Pinot Gris來自名廠,更是我喜歡的Alsace酒廠之一,釀酒師Olivier Humbrecht曾獲選為Decanter 2006年「全球十大白酒釀酒師」,也是第一位法國人Master of Wine,非常期待它的表現:

Robert Mondavi Napa Valley Chardonnay Reserve 1994
WA:91; WS:95HR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爆米花、奶油、橡木香氣,略帶一些鳳梨乾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甜美成熟奔放的香氣感受。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圓潤且偏肥美,酸度奔放且有些刺激感,口中以奶油、玉米、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非常奔放的香氣和口感,可以喝、也該喝了。

Domaine Zind-Humbrecht Alsace Pinot Gris Hunawihr Clos Windsbuhl 1995
WS:93HR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燻培根香氣,略帶一些
BBQ、罐頭鳳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成熟的香氣,頗節制。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較圓厚,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培根、一些BBQ、一些罐頭水果、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侍酒溫度太低,有點閉鎖,後來回溫後好得多,現在已經很好喝了。

接著上湯囉,「香煎近海小紅馬頭魚柳,油封馬鈴薯片與紅花蟹肉汁」用的是近海常先的Gilt-head Bream,煎好後放在厚厚的薯片上,湯裡的蟹肉是拆出來的,搭配一些香料草的香氣,頗好喝。原以為它能搭配Chardonnay白酒,但酸度不足又少了礦石感的美國Chardonnay實在不搭這道湯,Pinot Gris白酒也不甚搭,反而一開始的香檳仍可搭配,是意外的驚喜吧。

上菜的步調慢,我也可以慢慢地享用餐點,慢慢觀察酒的變化。接著是上紅酒,用來搭配下一道我好期待的菜,牛肉嘛,搭配很能搭配野味的紅酒,應該是另一種特別滋味吧:
Louis Latour Romanée-St.-Vivant Les Quatre Journaux 1996
WA:88-91; WS:92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紙板、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菌菇、小紅莓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使用大杯較能抒展,後來變化出焦糖、草莓果醬香氣,頗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強勁,略有結構感,仍然年輕,口中以紙板、皮革、泥土、一些小紅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細緻。頗棒的
Saint-Vivant,而且仍有持續變化,支撐約一小時不墜,只是酒實在少了點……

L醫師拗了很酒的菜色之一,「紅酒慢燉和牛舌佐藍乳酪燉飯」上場了,主角是紅酒燉牛舌,而且是和牛喔!燉飯粒粒分明,米心微生,水準自不在話下,Tutto Bello燉飯一向都很好吃,每次吃都很開心,但最重要的就是那號稱「入口即化」的紅酒燉和牛舌了,外表看起來是牛舌,下刀完全不費力即達盤心,入口表層似脆、但一下就化開了,果然是入口即化的好牛舌啊!好吃,無用庸疑,用來搭配Romanée-St.-Vivant也頗好,只是太好吃,一下就吃完了,來不及和後面的Sperss搭配哩。

主菜上桌之際,又再上了紅酒,這次兩款紅酒一起上,餐酒會的主角──Château Palmer也登場了!另一支是Gaja名酒Sperss,一開始掛著的是Barolo DOCG,這個年份已降級為Langhe DOC了,對他們來說,等級不重要,只要看到Gaja就買,才是最重要吧:

Angelo Gaja Langhe DOC Sperss 1997
WA:99; WS:9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皮革、泥土、奶油、松露、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梅子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香氣感覺頗有爆發力,使用大酒杯更能感受到豐沛感和層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強勁有力,有結構感,口中以紅莓果、皮革、松露、奶油、泥土、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甘口感。強勁又年輕的酒,仍有發展空間,現在喝感覺還是早了,層次變化豐富,持續力強,很棒的酒。

Château Palmer Margaux 1999
WA:95; WS:91

已先
decant兩小時。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橡木、燻烤、樹葉、藥草香氣,略帶一些松露、燒焦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似乎喝得早了,香氣頗能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細緻柔順但量多,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黑莓果、泥土、橡木、一些松露、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傳說中「神之雫第二使徒」,頗精采的Margaux,細緻裡隱藏持續力,層次變化皆俱,惟入口中後段有些單薄,跟不太上,可能是年份關係吧。

主菜「馬郁蘭(Marjoram)漬去骨皇家鵪鶉,松露香醋汁」登場,是醃漬味入骨髓的鵪鶉腿,煎好後搭配松露醬汁登場,吃了才知道微帶醋味,正好能引出醃漬鵪鶉腿的香氣,是頗成功的菜色,單吃同樣會感覺下手較重,所以一定要搭配酒才行。有松露,當然能搭Sperss,也是最好的搭配,更能感受到鵪鶉肉的嫩,和香料的特殊香氣,很棒的搭配。

中場休息時間,少不了的零嘴是Tutto Bello的招牌之一──松露薯條,不過這零嘴好像也太高級了。手切的馬鈴薯再炸,吃得出綿細新鮮的馬鈴薯口感,上面的松露醬當然更是奢侈,我們這桌的,巴不得連松露都舔得一乾二淨,每次這種戲碼都會上演,以前還會一直添盤哩!搭酒?當然照樣能搭Sperss囉!

接著,先上了甜酒,我吃得有些意猶未盡,又再加上甜酒和甜點要登場了,我單點了一份熱前菜得在此時登場,能搭Sauternes甜白酒的好東西哩:
Château Lafaurie-Peygaguey Sauternes 1998 (HB)
WA:92-93; WS:90-9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蜂蜜、杏桃、罐頭蜂蜜、花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白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
botrytis香氣明顯,略有豐沛、飽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重甜口感,口感頗飽滿、有結構感,口中以蜂蜜、杏桃、罐頭水果(鳳梨、一點荔枝)、一些礦石、一些燻烤、一些巧克力香氣。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18秒。頗豐沛飽滿的甜酒,而且有頗好的持續和陳年實力。

打聽到主廚A Bu有上班,「A Bu的肝」一向美味,所以我點了一份「A Bu的肝」──煎鴨肝,別想太多。詳情就不用多說了,反正該有的都有,肝的鮮嫩,入口的美味統統都有,非常好吃,不用懷疑,雖然有一條筋,但入口綿細,也沒有腥味,是很高水準的鴨肝,非常喜歡。Sauternes甜白酒搭鴨肝,豐腴的香氣互相交融搭配著,更顯得……奢侈,應該說是奢侈吧,liquid gold搭配這樣肥美的煎肝,真的好滿足……

這次的甜酒有兩款,差不多的時,也上了第二款甜酒,是為了搭配甜點裡的巧克力而選的酒款。扣除葡萄牙,澳洲以前也生產許多Port,但我卻頗少有機會嘗試它,這次是個好機會,而且又是年份較高的Tawny呢:
Grant Burge Barossa 20y/o Tawny Port NV

酒液呈紅棕色、略偏深紅茶色,邊緣泛棕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氧化系、酵母、葡萄乾、茶葉香氣,略帶一些泥土、腐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中至重度甜口感,已略開展,略有些刺激感,口中以氧化系、酵母、葡萄乾、一些老茶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甜點「巧克力軟餅包鳳梨開心果慕司,洋梨湯與Casatta冰淇淋」登場,先吃了冰淇淋,口感頗棒,再搭上洋梨湯,搭得頗好,這部分用Sauternes甜白酒搭配,有點重了,但也是不失;做得像「粽子」的巧克力軟餅,裡面包的是鳳梨水果乾和開心果mousse,內餡口感頗好,和巧克力軟餅外皮搭配,更有另一種層次的展現。總之,這是很成功的甜點,用來搭配Sauternes甜白酒正好,Tawny Port我則留在最後,搭配我的熱咖啡了。

吃喝得心滿意足,餐酒搭配也很成功,非常感謝聖E大精采的酒單,還有L醫師對餐點的大力幫忙,也感謝Tutto Bello老闆梅先生和A Bu,意猶未盡的餐點,讓我想還再嘗試一次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