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八)──小樽下半截......(2008.01.29)

吃完了六花亭,接著要來到的這間和果子店,非常特別,也是這趟旅行印象最的一間店──「北菓楼」。沒有想到,我們的「午餐」行程居然在這裡獲得大大的滿足,原因無它,試吃的東西多,又好吃。請看照片右邊的「妖精の森」,還有裡面一堆糕餅甜點米果,全都可以試吃,而且都有頗高的水準。

一進店裡,迎接我們的就是……櫃台,這是營業的商店當然有很多展示櫃台,不過在櫃台上面,放的更多的是試吃的盒子,好像完全不怕人家試吃一樣。這家店的招牌,除了「妖精の森」──千層年輪蛋糕之外,就是之前介紹過的「小樽限定──果樹園の六月」──蘋果蛋糕,在這裡,統統都能試吃得到,後者更是出了小樽就再也找不到的好東西。細軟綿密的蜂蜜蛋糕,上層覆的是蜂蜜糖漬過的蘋果乾,味道收得極好,這樣的甜度,更適合搭配下午茶,是個人這回戰利品的首選啊!「妖精の森」千層年輪蛋糕的水準也不遑多讓,而且真的是做在圓棍上的、一層一層蓋上去的、名副其實的「年輪」蛋糕,裡面還有烘焙室,可以看到一根一根的圓棍,上面有剛烤好的年輪蛋糕哩!其實也是蜂蜜蛋糕,但這蛋糕的水準就是比較綿細,而且不只是蛋香和麵香,最外一層那濃郁的蜂蜜香,更是誘人。

各位客倌覺得這東東很貴嗎?說真的,一點也不,「妖精の森」是依照厚度賣的(直徑都一樣),從不到三百隻羊、到快兩千隻羊都有,一般來說一千隻羊的就已經夠厚、夠大、夠滿足了,這是我朋友的首選;我最喜歡的「小樽限定──果樹園の六月」,則是¥1050含稅,這麼好吃的蛋糕,在台灣換成台幣,都找不到同樣水準的東西。

寫著寫著,又好想吃了……那時有這麼一段對話:

我:「如果這間店開在台灣,同樣是千層蛋糕,你要吃北菓楼還是阿默?」

友:「廢話,當然是北菓楼,價錢差不多耶~」

對啊,多希望它開在台灣,我就能常常吃到這小樽限定的蘋果蛋糕,而不用再跑到小樽一趟了,但知道現在不行,所以它是我去小樽最大的動力之一……

剛才在北菓楼吃了很多,午餐已經變成下午茶了,所以需要休息一下,當然這裡的「休息」,只是一段時間(大概半個小時)不要繼續試吃下去而已。接著來到「小樽音樂風管堂2號館」,「オルゴール(Organ)」這裡指的當然不是器官,而是管風琴,管風琴很大一架,所以不是專賣管風琴,而是更讓人心動的音樂盒啊!門上寫著「歡迎拍照」,這種感覺真好,這代表我背了一天的腳架,終於有機會用到了。

一進門,正好聽到悠揚的管風琴聲,不是CD音樂,而是非常實際的、1908製作完成、從英國運來的管風琴表演,搭配的曲子是Bach的作品……應該是非常資深的服務人員,帶上手套,彈奏著管風琴,莊嚴悠揚的琴音四溢,我們也深深感受到了,彷彿回到十六世紀巴洛克式的莊嚴,在這裡,只有樂音悠揚,人,都專心傾聽著……對了,補充一下,每個小時都會有15分鐘的管風琴表演,一天有四次,而且他們會體貼地放出牌子告知遊客喔!

那位資深人員接著解說音樂盒的歷史,日英交雜,很是好玩。他並且展示了一些收藏的音樂盒,有唱盤式的、打洞式的、樂器式的,這些收藏得來的音樂盒,動輒一個衣櫃大,當然能放入鼓、鈸、鑼、甚至小提琴之類的樂器了,這些都是我們現在看得到的音樂盒的前身。

接著是現代音樂盒展售,別以為音樂盒只是一堆曲子不超過30秒的東西,這裡賣的音樂盒,都是高檔貨,也讓我大開眼界,朋友則不停懊惱:怎麼沒有帶卡來刷啊?要知道,音樂盒也講究音質的,塑膠盒的共振就是比木盒難聽許多。這裡還有試聽室,蓋得很像小電話亭,放置音樂盒的桌面,是厚的實心原木哩!不外乎是要造成最好的音效,好讓我們把它帶回家吧!當然,這裡所有的音樂盒,都可以試聽,也是另一賣點,想買什麼,先試聽,滿意再帶回家(要不要付錢是另一回事啦)。

照片上的這只瑞士製Jobin音樂盒,含稅價¥189000,是我的最愛(可是買不下去),不光只是喜歡它原木的盒子,它那讓人瘋狂的曲子才是最重點。這個音樂盒共有三首曲子,全都是我喜歡的短命鋼琴家──Frédéric Chopin的作品啊!這種曲目,不瘋狂也難:
Étude No. 3, Op. 10

Fantasie Impromptu, Op. 66

Polonaise

這個音樂盒成功地把這三首曲子的精華,做在134秒的音樂盒裡,而且請注意看,這樣細細的棒子,居然能塞下超過一分半鐘的音樂,實在厲害。能試聽到這種逸品,不可能不錄下來的,影音檔連結在此,請大家一起享用囉: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kesun&b=8&f=1832384729&p=180

心滿意足地出來,堺町段的小樽老街也接近尾端了,這裡有「夢の音」、「小樽音樂風管堂1號館」可以參觀。「小樽音樂風管堂1號館」是專賣較便宜的音樂盒產品,而且還有手工製作音樂盒的體驗行程,這裡的觀光客也比較多,比較不像2號館那樣莊嚴的感覺,這裡的音樂盒種類不少,也有一些流行音樂,不過多數是日本歌;「夢の音」則是卡通迷的最愛,常見的宮崎駿、小叮噹、Hello KittyMiffy,這裡都有,而且不大的店面裡,居然還塞下許多特別的東西,是買伴手不錯的選擇。

我則到了街對面的堺町郵便局,寄了明信片回台灣,作為小小的紀念囉!

在這個路口,也有Le Tao的旗艦店,正好遇到整點報時,上面的鐘會發出敲擊的叮噹聲。上回介紹了專賣巧克力的「Le Tao Le Chocolat」,這間Le Tao旗艦店則有三層樓,三樓有觀景台,二樓是下午茶,一樓是專賣店,包含巧克力、餅乾等各式甜點,還有少見的、現點現做的Chocolate Bar。我們就在這裡點了熱巧克力,坐在吧台休息,這巧克力就是我們的下午茶。非常濃郁的巧克力,不算甜口,濃濃的巧克力餘香不絕,回味再三。

朋友至此已不勝腳力,他在Le Tao休息,我往下一站前進。有點下雪了,飄著細雪,一點都沒在怕,我先走到小樽運河,搶在太陽下山前,拍了小樽運河的日景。說真的,這張日景的照片,還真的少了點什麼,因為飄著雪、天氣也變差了,怎麼樣都沒有明信片裡看到的感覺。難道,是因為來錯時間嗎?

走完整段運河,外面下著小雪,需要點酒精取暖,盡頭正好是知名地酒──田中酒造本店,當然要進去參觀,並且撈點清酒喝囉!這裡有試喝不完的清酒,還有專業的蛇目杯侍候,當然就來了。它的「亀甲蔵」和「宝川」系列,都是質佳的選擇,這次還試喝到純米大吟釀原酒、得獎的「亀甲蔵大吟釀原酒」、還有我愛的生酒「宝川 しぼりたて生原酒」,都是頗好的東西;基本酒款多使用吟風和彗星,容易入口,但對我來說,口感就有些甜、也有些單調了。暫時不想那麼多,有得喝就好。

講到這個,又要提到下午逛到的一間地酒專賣店「地酒屋北一」,就在北菓楼隔壁,吃了那麼多和果子,喝些清酒,更是愜意。這裡販賣不少的日本酒、地酒居多,包含清酒、水果酒、燒酎,多數是地酒,而且許多酒款皆可試飲,說英文也能通。我在這裡重溫了高砂酒造「雪冰室一夜雫」這支大吟釀的好味道,是我非常喜歡的大吟釀之一。這間地酒店不只賣酒,還有販售很多好吃的伴手禮,我在這裡買了鮭魚乾和填了飯的烏賊(這東東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都頗好吃。

喝到天昏地暗,嗯,是天黑了。雪也變大了,快步走回小樽浪漫館和朋友會合,再到對面的大正硝子館逛逛。和北一硝子相比,大正的東西「純樸」多了,也少了點匠氣,不過都是較貼近平民的東西,在細緻精巧處,仍可看到大正硝子器具的手工。基本上款式不若北一硝子多、陣仗也不大,價錢相對較便宜,也是不錯的選擇。大正硝子也有三間館,不過和北一硝子相比,真的小多了,不過這裡販賣製作玻璃製品的原色玻璃棒,這可是手工拉製(吹製)玻璃的好物,是原料,就不會便宜,而且北一沒賣喔!

離開大正硝子,還看到不知道誰做的招財貓,做得有點像狸,只是沒有狸的粗尾巴,我總覺得那是狸,不過朋友說得有理,「在日本,誰會在門口放招財狸啊?那是招財貓好嗎?同學~」這類的雪雕不少,像夢の音前面也有類似的東西,而且居然做成龍貓公車的頭,只差上面少個往「めめ」的牌子吧!

小樽運河,來得好,不如來得巧,來對時間,絕對很美,說不定可以遇到自己幻想到的浪漫美景哩!上篇提到有關小樽的美景,在小樽運河,我覺得一生一定要碰到一次的浪漫,很幸運地,我遇到了。

這張照片就是小樽運河的夜景,我能拍出的是寂靜感,拍不出心裡的興奮和感動。這時候,天空正飄著細雪,輕輕地飄在空中、透過光線可以看到的白淨感,然後飄到身上,讓我的外套沾上細小的白點,直到我進入暖氣房前,都會一直陪伴我。我和朋友走完這小段運河,雪忠誠地陪著我們,不曾離去,我不想拍掉它們,因為這是我最美的回憶。

晚餐原打算在出拔小路解決,不過看了看,就放棄了。「出拔小路」鄰近小樽運河,主要是日式主題美食街,有許多店家,但都很小,多數店家座位不到十席,賣的東西樣式不多,幾乎都看過了,都沒有吸引我們想吃的欲望,就離開了。不過,出拔小路的中間,有出拔小僧,又正好飄著雪,看到小僧有拿傘吧?是個觀光客,當然要乘著現在,來張「到此一遊」照啦!

朋友的腳力依然不行,我們也逛得差不多了,慢慢沿著街走回小樽站,準備搭車回札幌。等車的時間頗有空檔,正好看到車站的儂特利(ロッテリア),曾經在台灣紅過的日式速食店,在日本有許多分店,但我早就忘了台灣曾經吃過的味道了。肚子有點餓,買個小漢堡吃吧!¥100的小漢堡,只有簡單的酸黃瓜、牛肉片,一點蕃茄醬,這麼看起來和McDonalds的基本款牛肉漢堡一樣吧?就算做得差不多,口感可是天差地遠,我寧可吃這種漢堡,也不要吃麥當勞。這個漢堡才是名副其實的「平民美食」啊,小小的一百隻羊,大大的滿足。

搭上了往新千歲空港、途經札幌的快速車,不是站站樂(我們對「每站都停的火車」給的暱稱),可以早一點回到札幌,這回有坐位了,可以安心坐著,朋友則是睡翻了,旅途的第四天,走了那麼多路,我也終於有一點點「累」的感覺。不過,這根本不算什麼,對我這種沒什麼出國的土包子來說,看到的很多東西,都是新鮮又有趣。像這張照片,就是一個例子。

這是在JR桑園站照的,其實它就是駕訓班,練習開車、幫助初心者考到駕照的補習班,台灣很多,不足為奇,但……看出來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請仔細看,不然看照片上面的漢字也能猜到意思,這間「自動車學校」位在Jusco「屋上」,照片也清楚表達出來,它就是在Jusco的屋頂上,台灣那裡看得到在「屋頂上」的駕訓班啊?而且這個駕訓班該有的都有,路邊停車、倒車入庫、上坡起步、S形,連8字形的都有,什麼啊……

回到札幌,不死心地又再去了一趟Fruitscake Factory,仍然是該賣完的全賣完,而且剩得比前一天去的還少,我跟它,真的沒有緣份,只得慢慢往回走,路過雪印パーラー(Parlor),原本是隔天要去的地方,路過就先逛逛囉!都是雪印乳業的東西,不過卻沒有台灣看到的Camembert Cheese,另外還有一區,提供甜點冰淇淋下午茶,想也知道許多都是使用雪印的乳製品。可能是精神累了,有點不想吃,路過、照了門前的櫥窗,慢慢散步搭公車,回民宿休息吧!

這雪人……很時髦嗎?路過大通公園時照的,其實它是協助施工照明用的探照燈。可能是因為札幌雪祭將近,也用這種方式打廣告吧!別小看它,它很亮的,雪人怎麼做都可愛,而且放在那裡,都很可愛。朋友跟我都有一個結論,大抵上人類會覺得很可愛的東西,通常都不是正常的東西,不是比例不對,就是有缺陷(可能是缺陷美吧),當然,這一小段還是鬼扯的。

回到民宿休息,這天晚上沒有其它客人,只有我們,公共浴室變成私人浴室的感覺真好。明天不用太早起,只要能趕上飛機、照些照片,就足夠了。最後一天待在札幌,接著,東京,我來了~!不妨請各位猜猜,我在離開札幌前,最後還去了那些景點呢?


1 則留言:

  1. 我試驗的結果, 好像在尖峰時段(晚上10:00至凌晨1:00), 沒有辦法聽音

    樂盒的聲音, 請大家多擔待囉~


    想聽的話, 請先選擇避開這些時間, 再試試看, 那連結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