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認真會──97 and 98 Brunello和隨意鳥會後會......(2008.04.12)

這次的認真會距離上次的活動很近,主題是9798年的義大利Brunello di Montalcino,地點則選在「隨意鳥地方」義大利餐廳。數年前有吃過一次,印象裡的菜是又大份又不錯,菜單裡看得到店家的名言,「良心貨,換您血汗錢」,以這種份量和水準,是無庸置疑了。我們是先認真品酒、後面才糜爛地吃飯,先寫酒的部分和亂七八糟的猜酒吧!

Montalcino是位在義大利中部Toscana區域,一個山坡邊的小村莊,熟知的有Rosso di Montalcino DOC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後者更是義大利第一個DOCG1982年),使用當地稱為Brunello(此字意為little dark one,皮色深黑故名)的葡萄品種,實為Sangiovese Grosso,這種葡萄釀的酒深色深黑、酒精高,又有足夠的單寧和酸度支撐,適合陳年。依照WAWS的年份表,1997年是無庸置疑的好年份,而1998年相較前者則遜色不少,在十年後的今天品飲,推測1997年應是正開始適飲的時刻,而1998年則已進入顛峰期,陳年實力是1997較佳,但口感和水準就見人見智了。

這次認真會沒有海盜酒,所以blind-tasting時,就試著猜出那些酒是1997、那些酒是1998,兩個年份都很好,而且陳年時間相差不遠,光看顏色實難分辨。已知條件只有一個,6瓶酒,9798年各三支。

我來的時候,酒都包好了,先瞎喝,記下心得,還有自己的猜測:

  1.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橡木、菌菇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帶些酒精感,略有甜美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略感抓口,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略粗糙,頗年輕,有些不均衡的酒精感,口中以紅莓果、泥土、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就好喝了,有帶些不均衡感,猜它是98BdM
  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略較1號酒淺,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血液、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橡木、燻烤、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些空洞感,後有變化一些草莓香甜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略感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有些空洞,很規矩,口中以紅莓果、泥土、一些橡木、一些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就好喝了,但中後段酒體好像消失了,猜它是98BdM
  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橡木、燻烤、紅莓果、泥土、紙板香氣,略帶一些涼草、香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新式的討喜風格,但又值得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略感抓口,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堅實、有集中感,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橡木、燻烤、紅莓果、草莓、一些草地、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就好喝但仍需相當的陳年,可以更好,猜它是97BdM。頗喜歡。
  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草莓、菌菇、泥土香氣,略帶一些涼草梗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較偏圓潤,是木桶修飾結果,口感有些堅實集中,口中以紅莓果、泥土、菌菇、草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就好喝了,依它的口感,猜它是97BdM
  5.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極度沉悶、無法開展,喝了一個小時仍如此。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偏圓潤,內容感覺較多,口中以紅莓果、橡木、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完全沉悶到不行的酒,猜它是98BdM
  6.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橡木、紅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涼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集中,有結構感,口中以奶油、橡木、紅莓果、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在就好喝了,而且又有些變化,猜它是97BdM。頗喜歡。

答案揭曉,我猜對1號至4號這四支酒的年份,酒名和分數如下:

  1. Castello Romitori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8 (WS:91)
  2. Fattoria Poggio Antic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8 (WA:87-88; WS:91)
  3. Villa Poggio Salv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7 (WS:94)
  4. Antinor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Plan della Vigne' 1997 (WA:90; WS:97CS; D:4)
  5. Marchesi de'Frescobald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Castelgiocondo 1997 (WA:88; WS:96HR; D:4)
  6. La Poderi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8 (WA:90; WS:94)

有些酒友覺得,這幾支酒都有非常一致的表現,這樣說好像折煞了1997的好酒「們」,而我的感覺是,1997年的酒都還有頗好的陳年實力,而1998年的酒都已進入適飲,在這個時間點喝,會覺得1998年的酒都頗好喝、1997年的酒還有相當的利多,當然就會覺得表現一致了。而以複雜度和持續力而言,多數1997的酒還是有較好的水準和陳年實力,但像5號和6號酒,1997年和1998年的水準差不多,就容易被搞混了。這次的酒單裡,我最喜歡的是3號酒,其次是6號酒,都有頗好的表現,總感覺這兩支酒也都有不錯的陳年實力。

認真完了,肚子餓了,該吃飯了……

品酒會結束,緊接著就是吃喝糜爛的會後會了。為了遵循老闆「好酒自己帶」的原則,我們自己帶酒喝,但菜就點這裡的就好,這裡主菜的份量很大,單點可以兩個人分著吃,我則沒有點很多,酒則是繼續加碼開。先寫喝到的酒,再寫吃到的菜囉:

Château Tour Léognan Pessac-Léognan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餅乾、礦石、青草香氣,略帶一些鵝莓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有些圓潤,口中以杏桃、餅乾、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是
Château Carbonnieux的二軍酒,以價格而言,水準不錯,年份也優。

Domaine Rolly Gassmann Alsace Tokay Pinot Gris 2004
WS:90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略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
BBQ、罐頭水果(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難形容的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有些圓潤、微帶強勁感,略帶一絲苦口,口中以燻烤、BBQ、罐頭水果、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酒友覺得它做得像Riesling、還有人說像Gewürz,我覺得沒那麼像Pinot Gris而有點像 Pinot Blanc,反正,很特別。

Domaine Réné Muré Alsace Grand Cru Gewürztraminer Vorbourg Clos St.-Landelin Vendages Tardives 200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罐頭荔枝、罐頭鳳梨香氣,略帶一些蜂蜜、礦石、玫瑰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節制感的
Gewürz。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有些圓潤,帶中甜度,口中以罐頭荔枝、罐頭鳳梨、蜂蜜、一些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主人從Alsace扛回來的,頗好喝。

Reicine Vino di Tavola della Toscana "La Gioia" 1997
WA:90; WS:9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醋栗、燻烤、皮革、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節制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集中強勁,有結構感,口中以黑醋栗、燻烤、皮革、一些泥土、一些菌菇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原以為強勁口感是來自
Cab,查了才知道使用100% Sangiovese,很厲害的酒,很好喝,頗喜歡。

這天身體沒有很舒服,只點了一份義大利麵套餐,前菜「蟹肉泡芙」的奶油蟹肉醬汁頗好吃,沾著店家自製香料麵包更夠味;「凱撒沙拉」份量有點少,不過醬汁不過油膩,生菜新鮮,頗不錯;主菜名字太長,記得是有鯷魚(沒看到)、牛肉、蕃茄醬汁的義大利麵,麵體水準不差,而且醬汁和牛肉都不錯,但最重點是:它的份量真的很大,主辦人老師說「老師有沒有說過,隨意鳥的主菜很大份,很大份、很大份、很大份,兩個人只要點一份就好,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我沒聽,結果就是吃到快吐,看到一個個同伴被主菜(尤其是奶醬麵)打到不支倒地,吃狀甚慘……

套餐到這裡還沒結束,還有咖啡和甜點哩!甜點cheese cake很普通,咖啡我倒滿需要的,最近很需要好好休息、睡個好覺,喝咖啡可以幫助睡眠。慢慢消化,會後會也告一段落了。下次的主題沒想到,不過一樣讓人期待,有好酒伴,認真喝酒,開心吃喝,生活也就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