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合歡北峰之「台灣最高」二日遊......(2008.04.19~20)

這也是好一陣子前計畫好的旅程,而且在出發前的既定行程只有一條,就是「爬合歡北峰」,然後住宿安排好,其它就沒多想了。行程沒計畫,很久沒玩「動態鏈結」了,程式也寫瘋了,乾脆行程也這麼玩一次,比像有像工程師安排行程的感覺。總覺得這陣子的文章,不是遊記就是遊記,以前都寫酒或菜,現在雖然飯照吃酒照喝,但寫得有點少了,我沒打算改版或轉換跑道喔,只是正好這陣子比較常出去玩而已。

動態鏈結的結果,我這天一早起床,開車接了朋友後,就一路開高速公路,沿著蘇花公路到花蓮,目標是中午到新城,沒想到十一點就到了,說真的,砍山道的感覺真的比平路爽多了。路過清水斷崖時也照了這麼一張,照相的地點是祕密,因為我根本講不出來……記得五年前,這段路沒坍掉之前,我也有照過一張漂亮的清水斷崖,這段路打了隧道,原本外面的車道變成步道,我走到步道的盡頭,照了這個角度,這個照相的地點現在坍掉了,也許以後我要照漂亮的清水斷崖,只能自己划Kayak、或租直升機去了。

這天晚上住在山裡,物資缺乏,所以先在新城採買物資和零食,也在這裡先填飽肚子,準備花一整個下午玩太魯閣國家公園。先到了牌坊,再開到長春祠,但長春祠正在修,進不去,連帶山上的觀音洞都沒辦法爬,只得作罷。開著車,路過錐麓大斷崖、目送燕子口和靳珩橋,到了第一個比較能走久一點的地方──九曲洞。

教科書裡、或是旅遊書裡,最常照的就是這個地方,然後下面寫「九曲洞」,以前這裡是公路,數年前已經人車分道,這裡就變成人行步道了,步道兩端都可以停車(而且場地不小),也因為如此,有非常多觀光客來參觀這裡的鬼斧神工。如果說這段山路是用手鑿、或炸藥炸出來的,真的很辛苦,而且居然只用了四年就蓋成了……

我們當然沒閒著,邊散步拍照,也邊惡搞,比如裝看不懂國字之類的,小朋友別學我們……水很清,不過有點少,春雨剛下完,梅雨還沒來,還有得等哩!下一站是慈母橋和慈母亭,兩年前也來過了,新式的紅色橋樑不算好看,旁邊還有一塊青蛙石,我更不覺得它像大青蛙,所以照了相也往下一站前進。

我們把車停在合流,接著要走「綠水合流步道」到綠水,再走回來。因二水交會而命名的「合流」,有紀念岳飛的岳王亭,還有漂亮但有點危險的吊橋,這吊橋危險的地方是,兩端太矮,走過去撞到頭,還有吊橋的中間鋼索太低,沒站好,人就像餛飩一樣,這麼「下」到河裡去……嗝~

綠水合流步道是沿著山壁開鑿的步道,這一段公路正好是山洞,而且步道又位在高處,所以步道看到的風景特別秀麗,漂亮的風景總是需要代價的,而這段路的河谷、斷崖,似乎又更美了。我們選了一處小溪,躺在大石上小憩,慢慢走到綠水,再沿著公路走回合流,沿路都會回味著,那像棧道的步道,還有那裡漂亮的風景。

開著車,下一站是天祥,天祥晶華是我喜歡的飯店,印象很好,這次沒住這裡,不過也帶朋友來參觀一下,順便休息囉。飯店門口有賣的小米酒香腸,雖然不便宜,但用料實在、口感扎實,小米酒香調得頗好,而且夠油夠好吃啊!

天祥之後沒有特別好玩的景點,我提議要去洛韶,但考量到抵達住宿地點的時間而作罷,所以天祥到關原中間non stop,一路都是上坡殺山道。山道開快不難,所以要有點「附加條件」才會刺激又好玩,比如遇到濃霧、路上沒有雙黃線、不一定看得到護欄、標線沒有貓眼之類的,這回我只有下雨和夜晚沒遇到,其它都遇到了……好吧,有一部分來說,這有點像玩命。差不多一個小時多一點的光景,我們從天祥開車到關原,總覺得這次開得很悠閒自若,可能就是少了下雨和夜晚,所以覺得難度變低了吧。

關原,海拔2374公尺,這裡有中油、也是全台灣最高的加油站,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距離這裡最近的梨山加油站超過30公里、第二近的天祥加油站超過54公里)的地方,也有加油站能補充油料,雖然只營業到下午六點、一天營業九小時,但我們趕在之前到達,加了油,也和站長小聊起來了。站長會推銷這裡賣的米,還有茶葉蛋,有用過中油VIP卡,都知道加油能集點換東西,山下只能換無聊的衛生紙和礦泉水,這裡能換到玉里的好米,玉里米在花東,水準僅次池上和關山,我很喜歡這裡的米,有特別的香味。油加好、車停好,在加油站小晃一下,朋友們耐不住冷,買了加油站的茶葉蛋吃,應該頗美味吧,我想……

離關原加油站不遠的地方,也是我們住宿處──附屬於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的「觀雲山莊」,國家級水準的住宿水準,房間頗不錯。我們這次住的是比較好的四人房,有上下舖,價格合理,另外還提供晚餐(每人NT$150)和早餐(每人NT$65),是桌菜,而且只要事先預訂,不管幾人份都提供,非常方便。這裡提供通舖,我就看到很多騎單車登山的車友,睡在大通舖裡,一台台上萬的單車就放在外面。

四人份的晚餐很豐富,有白菜滷、炒絲瓜、台式麻婆豆腐、炒南瓜、紅燒牛肉、炒高山小白菜、破布子清蒸鱈魚,還有無限量的冬瓜湯和白飯,以價錢來說實在便宜,我們也不辜負山莊的美意,15分鐘後繳回空盤,連破布子、枸杞都不放過,南瓜子和皮更是直接下肚,邊聊天邊拿筷子吃飯,我一直都有這種感覺,我們這些人可能是難民、不然就是餓死鬼投胎吧……晚上的雲氣和霧氣繚繞著,戶外很冷,裡面卻很溫暖。開車很累,看著星光大道、打打poker,喝點小酒,終於感覺到疲累了,也該休息了。

第二天也訂了一份四人份的早餐,有辣醬筍、醃醬瓜、肉鬆、菜埔蛋、花生、炒高山高麗、饅頭,還有吃到飽的粥,但前三樣都是罐頭,好像有回到當兵吃早餐的感覺,總覺得那些都是軍罐挖出來的,不過炒高麗實在頗好吃,高山的高麗就好是好吃,又脆又甜。

收拾行李、check-out後,開車上山,這天是耗費體力的爬山行程,第一座山就是百嶽之一的合歡北峰,登山口在小風口。我們把車停好,接著就是走兩公里的山路登頂,但一開始看到這種山路,差點沒呆掉(或傻掉),山路是開在岩壁邊邊上,還要不時繞過樹或草,這段路實在刺激。

沿著這險峻的路上山,爬了一公里終於爬上稜線,一公里的路,我們爬了一個小時,好久啊。我喜歡走在稜線上,有著最開闊的視野,也有登頂的感覺。接著走下稜線,會看到訊號反射板,這裡是很大片的草原,沒有水源,不然會是很好的紮營處,沿路都有路標,一路也不算難走,難的路都在剛才結束了,剩下的路就變得輕鬆許多。我們變得多些時間休息,也在草地上躺著、吃零食,看著雲氣,這時候,很享受的哩!

終於,登頂了,合歡北峰,標高3422公尺,氣溫應該是10度吧,保守估計垂直爬升的高度是400公尺,差不多是101大樓從1樓走到89樓觀景台的高度。連同中場休息時間,我們爬了兩個小時,應該算滿快的,沿路有許多山友也在挑戰,他們看到我們都說「啊,年輕真好,爬得快又不會喘」,真的,年輕真好……我們就在這裡野餐吃午餐,辛苦背來的零食和水也不用留情了,不過,下次我會想再扛瓦斯爐、鍋子,在山上煮泡麵吃,一定很美味,哈~

爬山,下山的難度不比上山,再加上身體容易不適,我下山的速度不敢太快,邊走邊調整自己的步伐,最後一公里的下山山路更是危險,果然上山難爬的路、下山是絕不會簡單的。來回四個小時,我的人生又增加了一座百嶽,有點難度,但征服它的感覺,真的很好。

稍事休息,我們繼續往下一座百嶽──石門山前進,去年我已經爬過了,是我爬過最簡單的百嶽,「散步」就到了,講得好像很輕鬆,但該調勻的呼吸、步調一樣都要控制好,不然會又累又喘。我這次仍然挑戰一口氣登頂,也在這時才發現到肌肉會痠,爬北峰時已經耗去不少肌力了,雖然是散步,仍會有點小累。登頂是一定要的,石門山,標高3236公尺。已經來過了,風景和天氣也沒特別好,再加上看到遠方的雲氣將起,擔心天氣變化過快,我們還是快快下山。

石門山離合歡山莊很近,離合歡東峰的登山口也很近,我們就在合歡山莊喝咖啡,用咖啡祝我們的旅遊愉快。合歡山莊也有溫溼度計和氣壓計,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比平地氣壓低上0.3atm,果然夠稀薄;至於台灣版的「熊出沒注意」,這裡也有圖案,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開車來合歡山莊前看,我覺得滿好笑的,熊被畫得很兇、很有殺氣哩!

武嶺,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275公尺,這裡開車就能到了,也能看到風起雲湧。我們在這裡拍了照,稍事停留,就慢慢開車下山了。只有兩樣「台灣最高」,好像還不夠多,所以決到到清境休息一下,也順便買點東西吃,一天爬兩座百嶽真的很耗體力。

一路下山,開得更快,原想到清境找東西吃,但在富嘉居然找到全台灣最高的7-11,就把車一停,下來拍照。連牌子都做好了,就是要照相用的,清境農場的7-11已經不是全台最高啦,這裡才是。清境農場不知從何時開始,賣了一堆所謂的「雲南」料理,不然就是「擺夷」菜,但是看起來實在沒什麼差別,我只有在這裡吃了擺夷豆干,厚片滷豆干,夾酸菜、花生粉和香菜,還不錯。

可能離開的時間很剛好吧,居然遇到趕羊人在趕綿羊(不是羚羊),羊兒邊「咩~」邊逛大街,車子當然只得停下來拍照、或是錄下這樣的奇景了。也許是我屬羊、學羊叫的聲音比較像,總覺得羊隻好像在跟我說話,我咩它們也咩,實在太好玩了,不過也看到羊是邊走路邊上大號,難怪這段馬路特別的……嗯,顏色不均。

接著開車下山,路過霧社、埔里,也走了一小段國道6號,車子很順利地開到草屯,走二高回到台北,還在清水小停一下,路況頗好,車行順暢,我們的心也回到了台北。很累、但很開心的二日遊,山也爬了,漂亮的風景也看到了,下次,我還要去那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