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九)──時計台、舊都廳、吃千歲、去東京......(2008.01.30)

這天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不過出門在外,睡得再舒服,我也有生理時鐘,所以苦命的我,睡到七點就醒來了,慢慢翻到八點才起來。這天的早餐靠萬能的超商解決,在台灣每天、應該是無時無刻都有東西吃,早上有早餐店,還有brunch店,一下就到中午,有午餐、下午茶,晚上的晚餐還有一堆餐廳、夜市、宵夜可以選擇,周而復始;來到日本,早餐吃什麼?逛了好久了,沒看到早餐店,才知道大多數的日本人,早餐都在趕交通裡解決,多是買超商的東西,還有一些很忙碌的上班族,早午晚餐都靠營養液解決。

這天的早餐是7-11的三明治(¥210)和生菜沙拉(¥180 + 23),請記得啊,在日本買生菜沙拉是「不會」附醬汁,所以醬汁要用買的,這醬還真不便宜……民宿提供即溶咖啡和牛奶,正好看到這個可愛的mug,幫它照了一圈照片。其實我比較喜歡Pinga,白白的好可愛,而且是女生;至於杯上的法文,有興趣的可以翻譯看看。

吃飽了,也check-out了,我第一次住日本人開的民宿,但印象深刻,房間裡有留言本,我們用英文寫下滿滿的感謝,當然,用英文囉……

我們要搭下午一點的飛機,上午出門時間也不早了,依照計畫,只安排兩個地方拍「到此一遊」照,都沒有很遠。其中之一就是札幌時計台,其實就是有鬧鐘的地方,原是札幌農業學校(現在的北海道大學)的武術場,現在是國家指定重要文物。一樓有介紹時計台的歷史,二樓則有介紹時鐘構造,不過我們是不能進去的,只能在外面拍照。

不過呢……日本人做觀光很專業,連我們可能取景的角度都考慮到了,所以就會有下面這個好東西啦!

是的,就是「拍照台」。這裡請出小卡當model,和時計台合影囉!這支企鵝很好命,已經是我家裡出國最多次、也去過最多國家的動物了,比家裡的人去的還多,該說是人太白痴還是……

喔,對了,這鐘真的會動。

下一站離這裡很近,拉著行李聊著天就走到了──「北海道舊都廳」,很有特別的味道吧?建於1888年的舊都廳,現在收藏許多北海道的歷史古書,並且是國家指定重要文物。趁著天氣好的時候,拍一張,更有置身日本國外的感覺。

更妙的是,原來也有許多觀光客跟我們一樣,把時計台和舊都廳放在最後,拖著行李拍照,然後晃晃就離開了,這種自助行旅客的「默契」,還真是少見哩!

慢慢拖著行李到JR札幌站,我們也發現到一件事情:依照台灣人的認知,北海道應該等於白色戀人,不然就是過期的白色戀人,但我們逛遍所有札幌的百貨公司、おみやげ店,都找不到白色戀人,不是沒賣就是賣完了,而且都是「本日完賣」,心裡納悶:這東東有這麼好賣嗎?台灣就買得到了,我為什麼要飛來這裡,買個一模一樣的東西回去?

慢慢搭著往千歲空港的JR快速火車,在一路火車快飛裡,我們到了新千歲機場的出境大廳,不過這「廣告」暗示性太明顯了,手扶梯的皮帶居然都是滿滿的白色戀人?到了出境的免稅店,更是誇張,白色戀人堆得像山一樣,一點都沒有「本日完賣」的感覺啊,搞不好是同行調貨,調到機場來賣了……當然,後面一定要鬼扯一下才行……

其實呢,這裡真的是試吃的天堂,每間店、幾乎每樣東西,統統都有試吃,也讓我們樂得依表定計畫──「機場隨便吃」,給它好好地「隨便」吃吃啦!Le Tao、六花亭、花月堂、北果樓,想要什麼有什麼,吃到飽就是了,白開水請自行拿罐子到洗手間裝,要記得,這裡是日本,自來水可生飲喔!

這,怎麼不是天堂呢?

這裡的免稅店,不只是一般伴手禮店而已,還有一些是百貨公司在機場設的外賣櫃,雖然東西大同小異,但種類實在太多了,而且……這樣的店,在出境大廳有快二十家,都是吃的,新千歲空港有東、西兩翼,通常一間店家會在東翼和西翼各設一個店面。

除了吃的,還有用的、玩的,而且我還沒有提到「空便」哩!札幌知名的「佐藤水產」,我在札幌找到死都找不到,居然在這裡找到了它的生魚片空便,只是逛到這裡,我的胃早就被一大堆的試吃餅乾糖果米果仙貝巧克力佔滿了,還有水,更不用說還有Le Tao生巧克力、酪農牧場起士布丁、北果樓妖精之森這種極品等級的試吃了。

我還是忍不住再提一次,新千歲空港出境免稅店果然是天堂。照片左下角就是某某位食之魔王,專嗑米果和餅乾,寫文章的我,當然是來者不拒了,如果這時候出現龍蝦殼做的蝦餅,照吃啦,過敏就算了,沒在怕的,哈~

至於照片裡那麼多學生妹,就讓各位看倌自行想像了,都是高中妹喔……

日本人信奉神道教,非常虔誠,很多地方都有神社,不然最少都有祈願牌。春天快到了,JAL的春天提早來臨,祈願牌旁已經開了櫻花。看到虔誠的歐巴桑正在許願,我們的腦裡想的,還是在啤酒博物館看到的惡搞ポロくん……

原本以為在機場逛兩個小時會太久,後來發現時間不夠我們吃和惡搞,結果我們還是到起飛前一分鐘,才搭上飛機。這趟飛機要到東京,照樣是Boeing 747喔,我真的很有這種感覺,日本國內線的油不用錢,而且呢,這班飛機因為是平日的中午,搭乘的人更少,飛機可能連1/3都沒坐到,這這這……

左邊是可愛的小卡,反正我位子旁邊沒人坐,就讓它坐一下吧,不過要坐就要聽話,所以也幫它繫好安全帶。好吧,反正有這隻動物出場的時候,基本上我就不太正常,這安全帶是我綁的,長度是我調的,角度是我找的,反正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要證明我在日本真的很白痴而已。對了,JAL的空姐看到它時,還開玩笑說要給它飲料,這點服務而言,JAL真的太貼心了……

右邊是可愛的Minnie,而且是玩雪板喔!一樣是北海道限定的東西,這是我覺得最符合我這次在北海道的伴手禮。

接近兩個小時的飛行,不快也不慢,小睡一下。我終於離開了零度的國度,我喜歡北海道,這次是白雪皚皚的樣子,下回又是不一樣的模樣吧,很期待下次再來的時候,而且要去其它更多的地方,遺珠之憾太多了,只希望自己能快點再去一次。

飛機降落在羽田空港,我們到了東京。氣溫+9度,果然會熱。

我們在安排行程時,希望能盡可能搭到不同種類的班車,去程搭Monorail,回程就改搭地鐵。我們搭乘京急線快特車,到京急蒲田站改搭京急本線,再到泉岳寺站搭都營淺草線到藏前站,目的是到民宿check-in。別以為換這麼多班車,我們得要下車換月台再上車,時間、班次抓得好,就能像我一樣,坐著、站都不用站,就到藏前站了。

這班火車奇妙的是,京急線的是火車,所以開地上,這時候火車顯示都是「快特」,是有優先權的火車;到泉岳寺站時,LED燈立刻變成「都營淺草線」,火車也立刻變成站站樂。而且這班火車,外面還噴上「京成Kesei」的logo,這種奇妙的「轉車」法,實在是開了眼界。

也因為這樣,我們太早到我們在東京的民宿──青春之家,這是台灣人開的民宿,老舊多了,不過聽小姐說之後要拆遷,希望之後會變好一點。我們沒辦法check-in,先把行李寄好,就離開了,把握時間先到下一個景點散步去。

我終於到了東京,我的第一印象是,這是比札幌暖上十度的地方,我的衣服帶太多了,可以少穿一點。然後,我安排了那麼多景點(搞得像是自助行軍團),開始期待吧,這天晚上我要去看的美麗地方……

有興趣猜看看,我這天下午和晚上去了那裡嗎?


2 則留言:

  1. 看到企鵝坐在座椅上還綁安全帶

    實在太好笑了...


    為什麼出國要帶娃娃呢?

    (這問題以前好像問過了)


    今天沒看到你,好失望唷....Q_Q

    回覆刪除
  2. 好像有問過吧, 不過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反正嘛, 就帶了 :D


    今天我還有其它活動哩, 好日子, 搭捷運時就看到身邊的人都拿著喜餅禮盒, 而且連換線都是, 真妙的一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