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認真會──Alois Kracher......(2008.02.28)

這次的認真會帶了小小的哀傷,主題是Alois Kracher,一位偉大的釀酒師,也是貴腐甜酒釀酒專家,去年(2007126日因胰臟癌病逝,享年48歲。確定大師本人釀的酒只到2006年份,之後會由父親和兒子接手經營,兒子早在數年前已參與釀酒和酒莊經營。這次喝的都是大師的傑作,期待兒子能有乃父之風,甚至更上樓吧!

Kracher這個奧地利最知名的酒廠,由Kracher家族三代合力經營,釀酒師為Alois Kracher二世,曾五次被Wine Magazine獲選為「年度最佳釀酒師」,並於1998年開始,在加州投資新的釀酒事業,和知名酒廠Sin Qua Non釀酒師Manfred Krankl合作釀製甜白酒。曾經是化學工程畢業的他,在1986年回到家族的酒莊,和父親(Alois Kracher一世)一起釀酒,並從1991年開始將酒分為兩個系列:Zwischen den Seen(兩湖之間)和Nouvelle Vague(新潮流)。Kracher只有一小塊的自有葡萄園,主要購買其它酒農、已沾染貴腐霉的葡萄為主,不一定使用單一葡萄品種,較常是混合WelschrieslingScheurebeTraminer等葡萄品種。

Alois Kracher曾學習釀製貴腐甜酒,而故鄉也已有一套釀製貴腐甜酒的方式,兩套不同的方法,各有所長,讓他無法選擇,所以將旗下的酒分為這兩大類。顧名思義,Zwischen den Seen是使用故鄉的傳統方法釀酒,較大的舊桶較能帶出純粹的貴腐香氣;Nouvelle Vague則是使用習得的方法釀酒,使用標準的225L法國橡木桶培養,且木桶經過烘烤,較易有奶油糖、燻烤等桶系香氣。另外,Kracher甜白酒的TBA系列,會在酒標上以「編號」方式區分含糖量,號碼越高者含糖量越高。

市面上常見的Kracher皆為375mL的半瓶裝,容量實不算多,所以這次品酒會使用量杯倒酒,平均一人分到30mL,但別小看這30mL,這麼甜的酒,一種喝30mL實在很多。第一回合為不同年份的No 7,小垂直,沒有矇瓶直接睜眼喝囉!酒名和筆記如下: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Welschriesling Trockenbeerenauslese 'Zwischen den Seen' No. 7 2004
WS:9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杏桃、蜂蜜、糖漬水果(鳳梨、柑橘)柑橘皮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青草、陳皮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非常值得玩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甜度的飽滿口感,酸度拉得漂亮,有結構感的酒,極有水準,口中以杏桃、蜂蜜、罐頭鳳梨、柑橘皮、一些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30秒。豐厚漂亮又值得玩味的好酒,已經無法想像更高號數的模樣了……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Grande Cuvee Trockenbeerenauslese 'Nouvelle Vague' No. 7 2002
WA:96; WS:9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杏桃、蜂蜜、奶油糖、糖漬柑橘肉香氣,略帶一些柑橘皮、燻烤、橡木香氣,後來還變出一些胡椒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非常值得玩味,層次明顯豐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甜度的飽滿口感,酸度拉得漂亮,有結構感的酒,極有水準,口中以杏桃、柑橘皮、蜂蜜、罐頭柑橘、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
25秒。更能感覺到層次的好酒,酸度拉得很漂亮,難以想像的變化和陳年潛力……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Chardonnay Trockenbeerenauslese 'Nouvelle Vague' No. 7 1999
WA:96; WS:91

酒液呈金黃色、略偏琥珀色,邊緣泛黃色、略帶黃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茶葉、蜂蜜、奶油糖、柑橘、陳皮香氣,略帶一些氧化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明顯成熟的香氣,層次豐富。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甜度的飽滿口感,酸度拉得漂亮且充足,有結構感且感均衡,極有水準,口中以紅茶葉、蜂蜜、罐頭柑橘、陳皮、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
25秒。已有歲月的痕跡,酸度感受亦較其它酒高,略帶硬骨的酒,稍較不討喜但仍值得玩味和期待。

第一回合結束,肚子已經有一半的水了,這麼甜的東西不配水不行。同樣是No. 7,但三款酒的葡萄品種不同、系列也不同,故也能分辨出不同品種和不同系列的差異。最明顯的區別就是1號酒和23號酒,都有桶系香氣,奶油糖、燻烤是最大的特色,而且基調有些相近(2號酒是WelschrieslingChardonnay混合),和1號酒相比,就有明顯的差異了。同樣都是貴腐甜酒,所以也都有同樣濃郁集中的甜美口感,酸度都拉得極美,無怪乎年年都有如此的好成績了。相對而言,3號酒酸度感受較明顯,甜度感略降,也因此達到較佳的均衡口感,只是香氣也變得成熟了。

我最喜歡的是2號酒,1號酒的表現也極好,心裡一直讚嘆著,年年都是生產著這樣等級的好酒,也難怪Kracher的酒能年年都有高水準的表現。但這樣的甜度似乎不是最高,含糖量和號碼成正相關哩!

接著要喝的第二輪、三款酒,號數更高,含糖量更多,可能是更可怕的重甜口感吧,心裡是這樣想著的,喝看看吧,頂多是多喝水,然後小心不要咳嗽就好(糖份會刺激氣管和支氣管分泌黏液)。酒名和筆記如下: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Scheurebe Trockenbeerenauslese 'Zwischen den Seen' No. 10 2004
WS:9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花香、蜂蜜、柑橘、罐頭水果(鳳梨、柑橘)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層次豐富且有些隱藏,似未開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甜度的飽滿口感,酸度拉得漂亮,有結構感的酒,極有水準,口中以花香、蜂蜜、柑橘皮、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
30秒。雖甜度較高但口感似不如1號和2號酒飽滿,回溫後層次感較足,值得期待的好酒。該年份號數最高的酒。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Welschriesling Trockenbeerenauslese 'Zwischen den Seen' No. 11 1998
WA:96; WS:96

酒液呈金黃色、略偏琥珀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茶葉、樹葉、花香、杏桃、蜂蜜、柑橘皮、罐頭柑橘香氣,略帶一些塑膠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更豐富且飽滿圓厚、可玩味的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甜度的飽滿口感,酸度拉得漂亮,有結構感且均衡的酒,極有水準,口中以茶葉、樹葉、花香、蜂蜜、杏桃、柑橘皮、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約
30秒。層次感豐富且明顯,noble rot香氣最重的一支酒,現在正好喝,且仍可期待。1998是極好的年份,KracherTBA最高到No. 13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Noble One Trockenbeerenauslese 'Zwischen den Seen' No. 12 2002
WA:98; WS:87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透明、帶一絲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蜂蜜、杏桃、柑橘皮、罐頭柑橘香氣,略帶一些塑膠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豐富飽滿圓厚的香氣,一開始有些隱藏。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超重甜度、超飽滿濃厚的口感,有強勁充足的酸度支撐,非常立體、有結構感的酒,極有水準,口中以蜂蜜、杏桃、柑橘皮、糖漬柑橘、一些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長,可支撐超過35秒。倒出來接近甘油,酒精度僅4%,帶著厚重的極甜和濃郁口感,第一次喝甜酒喝到想加水……使用Scheurebe和約20% Welschriesling,含糖量達425g/L,是該年份號數最高的酒。

第一輪還留下的殘酒,到了第二輪,幾乎感受不到甜味,而變得較酸,這就是第二輪酒共同的心得:更甜、更濃、更厚重,當然層次感也更豐富,支支都是高水準的佳釀。每支酒都有重甜度、搭配著高酸度,甜口感似更會累積、殘留在舌上,酸則不停拉長餘味的感受和玩味感。這回合少了評比,多了是對Alois Kracher的敬佩,敬佩他的技術,也敬佩他的TBA都有高水準的表現,尤其是,年年如此……

No. 12是我看過最濃稠的酒,倒酒沒有漣漪,極度重甜的口感遍布全舌,但酸度拉得極好,濃縮的香氣緩慢地釋放,好像訴說著這支酒緩慢的發酵速度,緩慢地培養,緩慢地變化,也許需要長時間的陳放,才能盡知它的美好。想到的是酒精度和重甜口感皆類似的Essencia,也許就是為了嘗試類似的作法,所以作了這款酒吧!

最後,我把第二輪的酒留下一半,回溫後再喝,酸度拉得高了,重甜口感仍然不變,香氣仍持緩慢地變化,只是我等不到最後一刻,終於喝完了。最後用白開水洗杯子,洗完三個杯子後的「水」,已被染上淺淺的金黃色,有著微甜的口感,卻有驚人的高酸度,這些酒,果然很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